躁郁症专题《转》

躁郁症专题(一)

一、轻躁狂的自我护理

1.我总认为,我的情绪一高一低,我的人生只有一半。所以,晚上高的那天,我其实有点不舍得睡,想趁此机会做点自己想做的事。

答:今天情绪有多高,明天情绪就有多低,后面的总是在报复前面的,所以情绪高时,还是养着一些好,不要任性透支。

二、服药难

1.混合性抑郁病人脾气大,拒决服药,拒服理由是说吃药只是压抑情绪的爆发,并不能疏通情绪。

答:首先,这种压抑情绪的爆发并不是外界给予的超常压力,而是她自己内源性压抑的怒火太大,这时心理疏导就是隔靴搔痒,不起作用。

        心境稳定剂(如碳酸锂或丙戊酸钠)是阻断了怒火能量的产生,从而釜底抽薪,想发火也无力发。其次,双相抑郁总认为是自己的情绪问题,不需要药物解决,从而不肯服药,平均要发作3次以后,才算吃够疾病发作的亏,自己总结出经验:还是服药好。他们至少在心境发作时,会老实服药;但心境平稳后,依然会偷偷减药,尝试一下,看会不会复发,但躁狂抑郁不像失眠一样,当晚不服药,当晚就睡不着,而是过一段时间(几周~几个月)才复发,因为不立即复发,所以给他们偷偷减药以信心,怎么样?没发吧?听医生的?他们当然希望我们一辈子服药了!不服药多精神?

        第三,发作3次仍不接受教训,心境发作仍不肯服药的,一般是纯躁狂发作,因为纯躁狂发作的自我感觉太好,他们不希望这种状态被药物打掉,岂不知躁狂发作时许多重大决定变得轻率,会引起重大职业损失(如辞去本来工作,冒然下海经商);乱花钱,引起重大经济损失;出口伤人,破坏自己的社交圈损失;判断错误,把女友的性拒绝理解成半推半就,强制与女友发生性关系,导致坐牢。而且躁狂发作结束后,会有更严重、更漫长的抑郁在等着他。

2.躁狂到了何时才能自觉吃药?

答:一般发过2-3次躁狂发作,就知道该自觉吃药了。有的病人发了三次躁狂,连该服药的教训都没有得到,这叫反应迟钝。

3.双相病人生气,上午坚决不吃药,今天上午的药可以不用吃了吗?

答:是,晚上不要补,晚上服原来晚上的那顿药就可以了。

躁郁症专题(二)

1.问:在躁狂的情况下,5-HT升高激动5-HT2A受体,抑制DA释放,那岂不是躁狂的病人也不会出现精神病症状?可是临床实践上经常会有躁狂且有精神症状的呀?

答:按照前述,5-HT过度增加,引起N,N-二甲色胺增加,后者是致幻剂,致幻剂引起幻觉,可以有精神病症状,也可以有兴奋症状。

2.双相是因为单独吃了很久的郁药引起的吗?

答:双相障碍是自身携带这一疾病的素质,无抗抑郁药可以自发,有抗抑郁药可以诱发。

3.去年用的一片半百忧解和一片丙戊酸镁孩子状态一直很好,为什么改用拉莫三嗪两片、来世普一片、喹硫平四分之一后孩子会躁起来?

答:这是双相障碍的自发性波动,与目前的药物无关,就像是你去超市买瓶酱油,回来中风了,你不能说,就是去超市的原因,否则我就不中风了。

4.如果当时不管那么严,不那么努力,放松点是不是就好了

答:疾病基因总是倾向要表达的,压力大更容易表达,压力小则不那么容易表达。

躁郁症专题(三)

1.我见双相中好多碳酸锂与喹硫平联用的,要在什么情况下会使用这个组合。

答:双相一定用碳酸锂,如果伴有焦虑失眠,就添加喹硫平。

2.因为以前混合型躁狂,所以对吃郁药我犹豫。

答:发作位相不同,主要矛盾不同。你这种担心仿佛是:饿的时候,你就担心要是吃胀了多难受?胀的时候,你就担心饿的多难受。

3.处方中德巴金会引起子宫囊肿和月经不调,同时你用了德巴金和碳酸锂两种稳定剂?

答:德巴金会引起多囊卵巢综合征,引起月经不调,停药可恢复。目前的双相障碍,需要碳酸锂与德巴金联合。

4.为什么要加碳酸锂?和单用德巴金的区别是什么?

答:碳酸锂和德巴金都是双相障碍的基础药物,对于典型躁狂(以思维奔逸、情感高涨、意志增强为特征),碳酸锂比德巴金效果好;对不典型躁狂(混合性躁狂),德巴金比碳酸锂效果好。碳酸锂和德巴金添加碳酸锂可以防止抗抑郁药的转躁。

5.双相3型以后用锂盐维持较好吗?锂盐不能停吗?

答:前一句是对的,后一句没证实。

附:双相情感障碍可分为:1、双相Ⅰ型:患者有抑郁症的表现,并且有典型的躁狂发作,特点为重躁狂重抑郁,但主要是以躁狂为主,病程持续一周以上的情况为双相Ⅰ型;2、双相Ⅱ型:有躁狂的表现但并不严重的情况,病程不到一周,典型特点为的轻躁狂重抑郁,属于双相Ⅱ型;3、混合相:患者同时出现典型的躁狂发作和抑郁发作。

6.如果长期服用启维0.1g加维思通1粒会不会引起迟发性运动障碍等等严重副反应

答:可能性小,因为总量很小

躁郁症专题(四)

1,我被诊断双相情感障碍,服用碳酸锂900mg/d,德巴金1000mg/d,在此基础上,奥氮平每次一减到5毫克,又倾向发躁狂波动,能不能说明我可能得了分裂-情感障碍?

答:分裂-情感障碍是指情感症状已经缓解半个月以上,妄想幻觉还没有消失,你是吗?

2.是不是抑郁中有易激惹就是躁狂成分?

易激惹本身不能说明是抑郁还是躁狂,但易激惹的内容对躁狂还是抑郁仍有提示作用的。例如,白天思睡,家人喊他而发脾气,可解释为抑郁的发脾气。如果是要买这买那,不给就发脾气,这其实包含着要乱花钱的发脾气,可解释为躁狂的发脾气。

3.有人说青少年发病百分之七八十是双相障碍是真的吗?

答:是真的。

4.这继发性躁狂还是第一次听说。能否介绍一下。

答:继发性躁狂是有躁狂症状(话多、情绪不稳),且有脑损害证据(就是左手向内上痉挛性勾起,或是抽动,这是右脑损害的证据);如果只有躁狂,无脑损害证据,就是原发性躁狂(双相情感障碍的躁狂发作)。继发性躁狂经常与右脑损害相关联。继发性躁狂可能很快就会被药物压下去的,也不像原发性躁狂那么容易复发。

5,双相障碍这种病可以治愈么

答:如果你理解成是治愈,停药不复发,则不能治愈。第一次发作缓解至少维持服药5年,第二次发作缓解则维持服药终生。

6,是不是双相病人就终身带有残留症状?

答:治疗顺利可无残留症状。

7,双相障碍预后怎样?

答:倾向反复发作。

躁郁症专题(五)

1.请问双相4型是哪一种?

答:双相4型是指情感増盛型人格+重性抑郁发作,情感増盛型人格是指人格很开朗外向,这被看作是比轻躁狂还轻一级的躁狂症状。

2.混合型抑郁跟双相2型障碍是一回事吗?

答:混合性抑郁是同时发作以抑郁为主、躁狂为次的一种状态,双相2型障碍可以包括混合型抑郁。

3.我孩吃抗抑郁药近两个月转躁,一定就是双相吗?

答:双相3型障碍

4.是吃了3种郁药,出现一过性(90分钟)的激辩,过后再没出现过。但是加了德巴金,孩子说,情绪觉得舒服了。会不会有可能不是双相呢?

答:双相3型障碍

5.双相3型与1型有区别吗?预后会好些吗?

答:双相3型是指只有抑郁发作,没有自发性躁狂发作,但有抗抑郁药引发的躁狂,用碳酸锂效果好。双相3型没有正式归入美国诊断标准分类,但由于这种病人需要服用碳酸锂治疗,所以临床上保留使用这种分类,而不将之归为重性抑郁症。双相1型是指有过躁狂发作,又有过重性抑郁发作;双相2型是指只有过轻躁狂发作(没有躁狂发作,轻躁狂没有功能损害,躁狂发作有功能损害),又有过重性抑郁发作。双相3型比双相1型预后是不是好一些,则没有见到这种比较研究。

6.也就是说三型在美国没有明确诊断为双相吗?

答:对,在美国官方没有明确诊断躁郁症专题(六)

症状理解

1.就是看手机看到搞笑的地方才笑,笑的声音有点夸张而已

答:情感失禁

2.还有怨恨父母,我们父母有不对的地方,孩子怨恨算不算症状?

答:算,躁狂病人喜欢算老帐。是躁狂的心绪不良+易激惹的结果。

3.孩子遇事不如意就会生气是认知的问题吗?算不算易激惹?

答:算

⒋.这么冷的天,非常喜欢喝冰箱里的饮料。

答:可能是奥氮平的NE能引起的燥热。也可能是躁狂的代谢增加,怕热所致。

5.就是想请教一下注意力问题,轻躁狂为什么注意力不集中

答:躁狂的过度警醒,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就像你在镁光灯下,能够注意力集中的思考问题吗?现在加一片碳酸锂,就是抗躁狂,减轻过度警醒的。

6.当年我吃启维600mg加拉莫三嗪的时候注意力是集中的

答:那是启维抑制了过度警醒性,所以变得注意集中。

7.现在付喹硫平600mg,引起了明显的记忆力损害和过度思睡。

答:不同情感位相,对启维的耐受性不同,当耐受性下降时,同样剂量就引起警醒不足(记忆力损害和过度思睡)。

【躁狂恢复后护理】

1.躁狂缓解期是什么意思?

答:躁狂缓解期是躁狂症状完全消失,但下次还容易复发。就像是支气管炎,今年冬天过去了,咳嗽咳痰就消失了,这就是缓解,到了明年冬天,还容易再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揭开“双相情感障碍”的神秘面纱】 网络作家南派三叔在微博自曝出轨,引起网友热议。南派三叔自称自己十年的婚姻即将走...
    兴时态_198812阅读 13,329评论 6 15
  • 请课下观看电影《一念无明》(香港电影),根据本章节所学的关于心境障碍的内容,分析剧中人物符合诊断标准的表现,以及根...
    米若_6966阅读 1,118评论 0 0
  • 躁郁症(manic-depressive illness)也称双相情感障碍,指发病以来,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
    张晗心理咨询师阅读 8,580评论 26 41
  • 这个时代的婚姻,有一种类似躁郁症的婚姻——夫妻关系呈现出躁狂、抑郁症双向发作的交互模式。这种婚姻很不好玩,夫妻双方...
    熊玲心理咨询阅读 1,046评论 0 9
  • 忙碌的一天,今天着实累坏了。每天忙忙碌碌,浑浑噩噩的一天又一天。每天重复着往返学校与家的两点一线。每天为了一天三顿...
    翟艺萌妈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