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局限思考与OTA体验乱弹

:: 交互设计之局限 ::

就目前各大公司的交互主流来看,交互设计所做的无非是电脑软件/网页/app(手机软件)的逻辑框架流程与界面。交互是被局限在一个屏幕里的。做软件的时候我们会考虑电脑的分辨率,网页我们也会考虑,app更不用说,你一定知道320,375和414这几个数字的意义。

如果说传统的平面设计/产品设计是戴着脚镣跳舞的话,那么看起来交互设计就是戴着脚镣在有限的空间内跳舞。交互因此看起来很受局限,只是在有限的空间内画画线框图。

那么事实呢?我想从两个方面挑战这种对于交互局限的理解。

一,时间维度。从某一个静止的时间切片来看,界面上的交互是受局限的,只是考虑用户与该界面的交互行为。但是用户不是静止的,他一定是从别的地方来到这个界面,来这里一定有他的目的;他也一定会离开,也许还会再回来。做交互的时候绝不能只局限在当前界面的当前时刻内,还需要考虑用户的整个行为逻辑和软件/网页的全局框架,从时间维度上充分考虑场景的细节与合理性。

用带我交互的一位老大的话来总结就是:看链路,看全局。

二,空间维度。大家应该都还记得,就在5年前,web端还是硝烟弥漫的战场。浏览器/安全软件之争引发了多少次战役已经数不清了。而今,Mobile first是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的共识。如果不是因为时候未到,两三年前掀起的可穿戴设备风潮可能会给我们交互设计带来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挑战。

再往前看,交互曾经从机械硬件走来,踏过黑白屏,蓝光屏的青草地(即便到了今天也并没有踏完)。往后看,各种科幻式的界面都在孕育之中。去年吹捧的VR没有迅速形成风口,但并不代表这以后不会是趋势。AR的精灵球对我们来说还记忆犹新。空间维度上,交互不会仅仅局限在当前的界面里,甚至不仅仅局限在界面。当AI取代人类可以画图的时候,交互要做的可能是更加复杂的界面流程设计。

交互固然会有它在某一个时间段某一个场景下的局限,但是从更广阔的维度来说,其实并没有那么多局限。作为交互设计师,我们也应该突破自己的局限,去应对交互可能带来的无限。


:: OTA体验设计乱弹 ::

这段真的是在乱扯了,因为我接触OTA还没几个月。

我只是在做OTA相关设计的时候,这些东西在我脑中隐隐约约形成了一些印象,我觉得有些道理,就试着表达出来。

在我理解,OTA包含的主要内容,包括住宿,交通和度假,我简称住/行/游。从整体来看,住/行/游构成了一个点线面的关系。游是最大的面,游玩吃喝都是游的部分。住是面上的点,可以作为出行中会固定不动产生价值的的位置。行是打通一切的线,串联起所有的点和面。

就体验来说,面应当是宽广而丰富的,而且这种丰富可以是在游这个面上通过UGC让用户自发产生从而影响更多用户的。

点的体验是立体的。住既要作为游的面上固定的点撑起整个游的高度,也要作为线的连接点做到全局的贯通。分层次有重点的住宿体验打造可以让各个酒店形成游这个面上的支撑,同时住宿与交通的关联是活络整个OTA的关键。

线则更注重连接和效率。远程的交通可以是机票支撑,短途上应该也有火车和汽车串联,保证整个线上的畅通无阻。同时线具有流动贯通的特点,因此效率和安全性应当是交通体验的重点。

好了,以上只是乱扯,如果觉得是噪音请自行屏蔽。

最后祝大家端午安康。明天就要上班了,要记得好好工作哟~~~

[坏笑]

[说得像自己不用上班似的]

[上班就写不了文章啦赶紧抓住假期的尾巴乱扯一下]

[以上]

By 1922

2017.Duanwu @ Home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