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解析

梦是什么?

弗洛伊德说:梦是潜意识欲望的满足。
荣格说:梦是集体无意识的信息。
朱教授说:梦是原始人给你的一封来信。

感觉:

内容很神秘
似乎在泄露天机,如果能读懂,该多快乐!

对很多人来说,
读懂梦太难了。
如此的难,以至于把梦随手丢掉。丢到记忆的回收箱,再彻底清除。
对他们来说,这些读不懂的梦,就像不会外语的人,收到一张外语说明书。这份人生说明书告诉我们很多,可惜就是看不懂,感觉没有用。把说明书像大街上收到的广告页一样扔掉了。

梦是我们自己的说明书。


解梦是什么?

  • 解梦是迷信?
  • 解释是科学?
    什么都是,看你怎么看,怎么解。

如果街头算命解梦,倾向于迷信。之所以用倾向于,是因为没准有学心理的在路边给人解梦,也没准有一些江湖高手不用心理学理论一样把梦解读的呱呱叫。梦者心悦诚服。

解梦是不是科学。怎么解释科学?
心理学不是一门精准的学科。如果遇到较真的,不好解释。改一个说法:解梦是用心理学理论解释梦境。准确一点,本文是用精神分析理论解释梦境。

梦是潜意识欲望的满足。

读懂了梦,我们就能读懂潜意识。
了解自己真正的欲望。了解自己的问题所在。

人的情绪和行为是由潜意识决定的,大部分时候并不知道自己潜意识里是怎么想的,而梦是潜意识开的一个窗口,非常好的展示出你的潜意识想法是什么。

所以如果一个人能够读懂他的梦,那对他来说就是认识他自己的一个大好机会。

读懂潜意识的内容,梦对自己来说就是巨大的财富。


了解了梦是什么,接下来讨论一下梦的结构。

梦的三个结构。

  • 显梦
  • 隐梦
  • 梦的工作

显梦是什么?

就是你第二天早上起来能够描述的梦里的内容,这叫显梦。
举个例子

你做了一个梦,梦的内容是:“你去参加考试,试卷发下来,你一看,都不会,急的抓耳挠腮”。
这个引号里的内容就是显梦,也就是梦的内容。

显梦就是你能描述出来的,别人能听到的部分。
这个很关键,是解梦的基础。
一般起床后几分钟内如果不记下来就会忘记。

很多人没有习惯记录自己的梦。

如果你在睡觉前准备好纸笔,在头天睡觉前对自己说20遍,“我早起要记录梦”。“我早起要记录梦”。。。。。
第二天早起,如果你做了梦,赶紧拿出纸笔来记。即便只写了一个大概,这个梦也不会忘记。
记录完毕,倒头再睡一个回笼觉。
记梦,睡觉两不耽误。
只要你尝试,就会能记下来梦。


隐梦是什么?

隐梦就是你的潜意识要告诉你的内容。
接着上面的梦。
你的显梦是:“你去参加考试,试卷发下来,你一看,都不会,急的汗如雨下”。
可能的含义是(暴力分析一下):你最近很焦虑。有一些事情让你感觉很难办。这个潜意识要表达的含义就是隐梦。

潜意识感觉很难,不能直接说,就布置了一个考试的画面给你。让你在考场中焦虑来表达现实中的焦虑。


梦的工作是什么?

所谓梦的工作就是梦,经过一系列的加工手法,把你的隐梦通过五种方式加工成你的显梦的过程,这叫梦的工作。

五种方式是:

  • 变形
  • 象征
  • 凝缩
  • 替代
  • 润饰

举个例子说明梦的工作。

比如说你是一名地下工作者,生活在白色恐怖的敌占区。你得到一份重要情报。你要给你接头的人传递信息。但是忽然敌人的特务出现在接头地点。你不能传递情报了,你必须用暗语把情报告诉接头人。

这时候,你用暗语告诉接头人。这个工作过程就类似于梦的工作。
梦也不能直接把隐梦想要表达的意思直接告诉你。隐梦必须经过变形,用代码的形式告诉你,这就是梦的工作。

了解了三个方面的概念,我们对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那么接下来我们说一说经常存在的三种解梦的方式。

常见的三种解梦方式:

  • 周公解梦式
  • 个人经验式
  • 梦者密码式

第一种: 周公解梦。

买本周公解梦的书,每一个梦里的元素都有一个对应的解释的含义,比如说梦见水,代表财富。梦见棺材代表升官发财等等。对照这本书,对梦者做的梦,直接加以解码。组合在一起,就能表达出一系列的意思,这就是用周公解梦的方法来解梦。

第二种: 个人经验解梦。

就是梦里的各个元素,用个人经验来匹配。然后把这些匹配后的元素加以组合,连接在一起,拼凑成一段故事,讲给梦者听。对口才要求比较高。

第三种:梦者密码式解梦。

举个例子。

借用上面的地下工作者的例子。你把情报用暗语告诉了接头人,但是并没有把暗语的解码方式告诉接头人。只说他自己体会就能找到解码方式。
这个接头人去找咨询师帮忙,咨询师帮助接头人找到藏在他思想里的密码本,破解了密码。

  • 咨询师帮助接头人找到藏在思想里的密码本这个过程就是梦者密码式解梦。

用心理学理论再解释一遍。

结合做梦者自己的情况来解梦,就是咨询师在解梦的过程中,不断的和来访者交谈,破译来访者的潜意识编码系统。也就是说潜意识编了码,解码系统在梦者自身,但是梦者自己并不知道,在咨询师的帮助下就能不断的找到这个密码解码系统,最终让梦者用自己的解码系统解释自己的梦。这样的解梦会比较准,也比较有价值。

  • 梦者密码式解梦方式是心理咨询中使用的方式。

接下来就有一个问题,我们解梦解到什么程度算是比较合适呢?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来访者顿悟是检验解梦的唯一标准。

最后,我们讨论一下释梦在心理咨询中的两种表现:

  • 一是单纯解释梦境的含义。
  • 二是和心理咨询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梦呈现的潜意识内容和当下生活的结合。

第二种释梦比第一种释梦能更好的帮助到做梦者意识到当前的问题,便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一些情况是:释梦开始前,梦者不知道要咨询什么问题。被问到要咨询什么问题的时候,回答说:“我也不知道要咨询什么,就想知道梦里要表达什么”。

这种情况的解决办法是:不知道不要紧,可以在释梦的过程中发现咨询目标。

我们知道梦和描述梦的过程与内容都是潜意识的呈现。潜意识在表达一些内容,意识并不知道。这种情况下,咨询师协助梦者释梦,在释梦的过程中,潜意识的内容就有可能会自动呈现出来。解释的过程中,梦者会“偶然”说出自己的事件。这个事件往往是梦者想咨询的事件。也就是说,在释梦过程中,来访者和咨询师一起来寻找自己的咨询目标。这个寻找就是在释梦的过程中完成的。

释梦

是来访者和咨询师一起寻找自己的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