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梦告诉我,你想杀了他 ——《梦的解析》读书笔记

人类对梦总是有一种很莫名的情怀,前有“吾不复梦见周公矣”的周公解梦,现有星座塔罗从梦中看运势。那么,梦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有。

作为著名心理学家的弗洛伊德在1899年出版了《梦的解析》一书,分析前人对梦意识和清醒意识不同状态的总结,加以诠释。同时,通过自己对人类精神心理的了解,剖析梦形成的原理和程序,从而得出梦对现实的反射。并根据梦境,反思出当事人的心境和所存在的心理问题,更为有效地解决心理障碍。

所以,你的梦告诉我,你想杀了他,这是事实。

梦境是什么?

我们每个人都会做梦,有的人不记得自己做梦,那是因为你的梦被自己遗忘了。清醒的时候,生活中诸多因素会让梦境变得模糊或者淡化。而且产生梦境和现实生活的关系之间的其他因素,也会让梦境不再清晰。更为重要的是,若是一个对自己梦境不感兴趣的人做梦,他的大脑会选择性遗忘梦境。

简单点说,梦的遗忘因素是多方位的。可能是清晨叫醒你的闹钟,可能是风凌厉的刮过你的睡脸,也可能是厨房里飘来的饭香等等,这些日常生活的干扰,让你在一瞬间将自己的梦境遗忘了。即使没有这些,你的梦境有可能是混乱的,它们只是你的神经在深夜不断刺激产生的联想产物,并没有什么连贯性。又或者,这些梦,它们很无聊,比你最无聊的事情还要无聊。那么,为什么还要记住它们呢?

目前对于梦的成因,并没有科学性的定论,普遍的看法是梦是来源于我们通过外部或内在所感受到的素材。

那预知梦是怎么回事?

在清醒生活中,我们在经历事情时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些梦又是来源于哪里?目前科学上并没有准确的解释。但个人觉得,预知梦是来源于不同物体发射的电波频率影响了大脑的精神活动。

事物发展有一定的行为规律,这些规律在还未发生时,提前将电波进行发散,从而影响了正在思维的我们。而这种影响微乎其微,只有在做梦的时候,想象力和创作力发挥到了极致,影响力开始在梦境中扬帆起航。

换一种方式来说,梦是全部由精神活动组成的。人容易在梦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那些自己生活中不太容易做到的事情在梦中视线,这是做梦时候的心灵倾向。而精神在大脑中互相接触,将一些松散的联想构成梦境,让人类得以在其中获得心灵的放松,对其产生深远的影响。

正如《盗梦空间》中莱昂纳多设置三重梦境重塑大亨的梦境,将父亲对其的怨恨改为浓烈而无法言说的亲情,从而改变大亨的决策。梦境在某种程度上是人类对自己思维梳理和改变的展现,也是未来行动力的指示牌。有时候,梦境所呈现的是自我意识形态与客观物质相构成的事件,从而背后隐藏的是个人的行为准则。

相比于预知梦的惊险刺激,我觉得能在梦中掌控一切,才是更有趣的事情。这种梦则是清醒梦,梦境者可以任意控制自己的行为,或者改变梦境的内容,甚至是其他人的行为也尽在掌握之中。不论世界之外怎么样,至少在这个世界中,你就是主宰。

弗洛伊德将梦与精神疾病相关联,认为精神错乱的病因是梦境。而精神分析最常用的定理其中一个是,两个思想不受审查制度的阻抗,二者隐没真正的链接,但表面的联系还在。这种联系通常是我们无法察觉的、隐形的,而且是不受到任何压迫的存在。另外一个则是两个思想被阻挡,选择一种可以替代的联系重复着两个思想的主要关联。在这种情况下,两个思想变成了一种荒谬的关系存在。

由此可见,精神分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同样的,解析梦也不简单。但精神分析的两个定理同样应用在解析梦的方法上。

如何解析梦境?

当别人讲述自己梦境的时候,如何得出他实际所想的内容呢?又或者,他的梦正在告诉他一些什么信息呢?其实并不难。

解释梦主要运用的是两种方法:符号法和密码法。

符号法是运用了相似性原则,将梦中的事物与清醒生活中的事物相似处一一对应,从而了解梦境背后的内容。密码法则是将梦中情形用对应的密码一一解释,获得梦境者更加深层次的欲望。

例如梦见自己口渴,喝了大量的水;梦见自己起床洗漱,事实上自己依旧躺在床上贪睡。这意味着什么?梦是代表着愿望的达成。口渴有水喝,贪睡,都是令他愉快的事情,得以在梦中安慰自我。所以,梦,是理想的实现。

实际上,梦也会进行伪装,让我们不那么轻易的可以解析它。

你可能想实现的愿望内容是A,但梦境是有害羞心情的,它给A换了一身服装,做了一下新发型,将它摇身一变成了B。让我们既能在梦境中享受愿望实现的愉悦心情,又能不那么容易被他人揭穿。

可以这么说,梦,是一种受抑制的愿望经过改装的达成。

我们在梦境中时常会有些不属于自己行为的出现,这其实来源于生活中对他人的模仿——仿同作用。基于同病相怜的同化作用,将他人的行为与自我的行为合二为一,形成如今的自己。

所以,喜欢一个人,看他看过的电影,读他读过的书,模仿他说话的语气,不是没有道理的。

现在我们可以了解到,梦境经常用自己的伪装以达到迷惑他人的目的,因此对于每个梦做详细的分析研究,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情。没有人可以确定,下一次的梦境又会戴上怎样的面具来扮演谁。

在弗洛伊德之前的心理学家们,对于梦境的来源已经做了不少的分析并做出言论,较为统一的是,素材均来自于我们之前发生过的事物。而较为争论的地方在于,“之前”的时间段是哪里,发生过的事物是否又具有一些特殊的地方。

例如弗洛伊德在梦境中出版植物学专类书籍,来源于自己某天看到的书籍,以及自己妻子最喜爱的花。由此可见,梦境中的素材往往是生活中的细枝末节。除此之外,童年经历和肉体反应刺激也会给梦增添不一样的色彩。

一般而言,如果我们对梦者并不了解,或者梦者有意隐藏他的想法的话,那我们还是很难从他的梦境中得出合理的解释。但有一些典型的梦,不论梦者的经历、生活怎样,它的来源几乎是相通的(如下表所示)。


想要更好的解析梦境,我们还需要了解一下梦的运作方式。

梦者能够意识到并表述出来的内容,这是梦的表象,也是梦境中较为明显的意义。而梦着借助于梦境所要表达的意义,为梦的真实意图,也就是梦境中隐藏的含义。

比如梦见一条蛇咬了自己。表面上来看,这是外界干扰因素导致内心的恐惧,或者缺乏安全感的表现。但实际上,蛇,长条状,是对性器官的暗示。被蛇咬了一口,表达了梦者本身对性的恐惧、害怕。

而梦的工作,是将脑海中那些意识化的片段进行凝缩和转移作用,使梦更具有连贯性,将具象的事物变得抽象化,形成一个有故事性的事件。因此,梦的精神活动主要是梦的真实意图的产生以及转变成梦的内容,还有把潜意识思想转变为梦的内容。

那么,什么是梦的凝缩作用和转移作用?

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如果将梦的内容记下来需要一张纸,那么解释这个梦则需要它的五倍以上,这就是梦的凝缩作用。梦将原本坑长乏味的事件进行提炼浓缩,找出其中的重点,加以润色后形成我们的梦境。而我们往往并不能记住完整的梦,只能依据片段进行分析梦的隐意,这被忽略的解析内容恐怕五张纸都不够。

梦的转移作用,则是将脑海中具象的物体进行抽象化的转移,并且让毫无关联的片段得以联系,使其成为完整富有连贯性的故事。从另一方面来说,梦是没有某些方法来表达出梦思之间的逻辑关系。这是因为基于形成梦的精神材料的性质所导致的。好比绘画作品只能表达限时的想法和材料,而文字能够利用语言,组织关联词去串联。

因为梦的转移作用,我们才能在夜幕下连续不断的做梦。

经过对梦运作的理解,我们可以发现更多典型梦例。梦借用象征的表现手法来伪装自己,但和可爱的是,许多象征的东西其实用来表达的是同一个事物。不知道是梦自己偷懒了,还是说,这是梦更高明的手法。但这无疑,让我们解释梦的时候,不是那么复杂了。


这些象征看起来千奇百怪,但仔细思考,并无道理。那么,我们通过对梦的分析得出梦的象征,在解释梦的时能否不依靠梦的象征。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无视梦的象征,我们将没有办法解释梦。但我们也不能过于高估象征的意义,梦者的梦境还是以梦者为主的,要注重梦者的联想。如此相辅相成,梦的解释才会更加完善和准确。

除了文字,我们在梦中经常会对一些数字印象深刻。曾经有新闻报道,男子在梦中梦到8位数字坚持买彩票五年,中了500万。虽然不是人人都有他如此幸运,但梦境中的数字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它其实代表着梦者清醒生活中某个时间段发生的特殊事件。例如梦见“早上5点15分”,指的是梦者5岁3个月的时候弟弟出生了。当然,对于不同人,时间对应的事件有不同的解释,因人而异。

最开始的时候,我说通过梦境了解到你想杀了他,做梦的你带有如此仇恨的情绪,并通过梦的运作将其隐藏,但被我分析出来了。因此,梦是带有感情的。

鲜活的感情因为人类这个载体而进入梦中,就像睡眠过程中潜意识受到刺激,反射弧传输信号到达做梦的大脑皮层区域,激发梦境的真实性。

不难想象,梦境中的我们时常分不清这是梦还是现实,我们会跟随着梦的内容产生自我的联想,并疯狂的做出反应。有些是荒野求生的欲望,有的是拼劲全力的努力,有的是撕心裂肺的失去等等,甚至梦醒时分,这些情绪会伴随着我们久久不愿意散去,需要时间得以缓解。

得知如上信息,我们对于解释梦也只是一知半解,但有把握可以分析出一些细枝末节,做梦不再依靠“周公解梦”了。最后,在动手实践解梦之前,需要系统性了解梦的形成因素,让梦的解析方法称为条理清晰的框架(如下图)。


在《梦的解析》这本书中,弗洛伊德将梦分为显意和隐意,认为我们所能描述的梦境都是表面意向,而其中的真实含义经过分析,大多与人类受到的刺激有关,并着重强调了性欲对于梦境的影响。

个人认为,梦的成因是多方位的,从大脑皮层的信息运动、不同触发端刺激大脑能量传递和有意识的去做梦以实现自己清醒生活中未能实现的梦想。通过成因的分析,不难看出,性欲只是刺激人类做梦的其中一点。生老病死、求不得、爱别离等日常生活因素都会成为做梦的起因,不可过于绝对。

例如上文提到的梦到楼梯上上下下,在作者看来,是性交行为,但在一些梦者看来,可能正是自己对待一件事情犹豫不决的处境。正如无路可退的迷茫者,不知道选择哪个方向的道路才是自己的最好选项,长期处于纠结而又焦虑的心情中,折射反应在了梦境中。

甚至当身体机能出现了危机,也会通过梦境来暗示梦者本人,以求得对症下药。一个人若是长期做噩梦,有可能是睡姿不对导致呼吸系统被压迫,而刺激大脑形成噩梦,让梦者得以改变。

但不可否认,弗洛伊德的解梦理论非常具有实用性。

那些与梦有关的心理学

学习了解梦后,跃跃欲试大展拳脚一番,先别急,在此之前,我们还需要熟知一下关于梦的心理学,以方便解梦的时候更完善的了解梦境的含义。

首先是梦的遗忘。在论述梦境的时候,我们会依据本身的记忆加以解释梦本身,但经常会将重要的那部分梦境忘掉。同样的道理,梦经过梦者口述而出,它是不完整的、有残缺的。

面对这种情况,请选择再叙述一遍梦境。你会发现,之前的描述词语与现在大有不同。那些被替换的词语正是梦境的突破点,它是梦的伪装残留下来的线索。

其次是退化现象。即是在梦境中,梦者会回到过去熟悉的事件中,再次经历。主要分为三种退化现象,分别是区域性、时间性和形式的退化现象,在大部分情况下是同时产生的。

然后,梦代表着梦者未实现的愿望。潜意识在情绪波动中游走,创造了未完成的幻境。而愿望来源的方式主要分为潜意识、从意识被赶到潜意识、冲动无法突破潜意识的系统和夜间随时产生的愿望冲动四种,最为根本的还是潜意识的想法。

一般情况下,焦虑的梦能反应非常规的心理疾病。例如患有歇斯底里症的病人在梦中时常会有恐惧感金和焦虑,而且伴随着幻觉。

还有,潜抑所带来的梦境。潜抑是指梦者把意识中对立的或不能接受的冲动、欲望、想法、情感或痛苦经历,不知不觉地压制到潜意识中去,用来避免痛苦。但在梦中,场景重现,令梦者的情绪有了巨大的波动。

最后,潜意识与意识,分清现实。

心理学的内容繁琐而抽象,弗洛伊德作为早起的心理学家,用实例论证说明并详细解说其原理,让梦的解析过程变得生动有趣而富有创意。现如今,心理学教材大多也是采用这样的方式去解读心理病症,加深理解。

但弗洛伊德观念难免有些与现代心理学内容相不符,还是要辩证的阅读与对待。不可否认的是,他从梦境入手,解决人类的心理问题,很是实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