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妈教你玩接力说故事(下)

接力说故事还有很多玩法,再介绍两种。

1.隐喻故事大串联

每个人分别产生自己的隐喻,带着自己的隐喻开始接力说故事。既要接住上面的故事情节,又要把自己的隐喻编进故事中。

接力说故事前,可以大家围坐成一个圈。先安顿一下自己,大家都闭上眼睛,做几个深呼吸,想象一下此时的自己像什么?动物、植物、或大自然的现象、物品。

这样的仪式是帮助每个人产生隐喻。如果是孩子其实不用闭上眼睛做深呼吸就能产生隐喻,因为孩子的外在和内在是一个整体,并没有完全分化。我们成年人跟自己内在连结往往没有孩子那么紧密,所以我们通常需要做一个简短的仪式来帮助自己产生隐喻。

魔鬼故事训练营的四个伙伴,开始说故事了:

二宝妈:水里有一条鱼。

球妈:一只猫头鹰看着平静的水面,观察有一条鱼在水里游来游去。

阳阳:有一只北极熊从远处走过来,看着树上的猫头鹰,又看了看水里的鱼,“不要和我抢喔!”

小芳:一只小猫咪从湖的对岸走过来,它看了北极熊、又看了看猫头鹰,“你们都比我大,惹不起我躲!”

(此时,我们四个已经笑喷,大家分别产生隐喻,结果后面三个伙伴产生的隐喻,不约而同地,都能把一个伙伴的隐喻给吃掉。太巧了!)

二宝妈无奈的表情:小鱼自在地游,心想湖面这么大,我可以躲在你们找不到的地方。

球妈:猫头鹰观察很敏锐,不管小鱼游到哪里,猫头鹰都紧紧地用目光盯着它。

阳阳:猫头鹰张开翅膀,迅速地飞向小鱼。“啪~”北极熊一掌把猫头鹰击落,自己去抓那条小鱼。

小芳:北极熊不熟悉地形,游到深水区的漩涡里,怎么也游不出。小猫咪看到这一切,心想“耶~小鱼不是落在我手里了嘛。”小鱼为了逃避北极熊追捕游到了湖边,小猫咪一伸爪子就抓住了小鱼。

这种接力说故事的形式很灵活,在故事里听到伙伴的隐喻,每个人的故事里又融合了其他伙伴的隐喻。

参与的人多,可以只说一轮故事,球妈参与过近20个人接力说故事,最后的伙伴仍然可以把前面的故事给圆上。

参与的人少,可以多说几轮,加入每个伙伴的隐喻角色,再加上每个伙伴编的故事,情节就会更丰富。我们这次是四个伙伴,说了两轮。

2.疗愈主角的故事接力

这个接力说故事的活动,三个人比较合适,我用甲、乙、丙来示意。甲是主角,抛出一个困境,根据困境产生隐喻。乙承接故事,丙开展故事。

过程可以是这样的:甲先说故事——乙承接故事——丙开展故事——甲再说故事——乙承接——丙开展。承接故事,是在共情主角,而开展故事,是适当的转折,给主角的故事增加新的变化。帮助甲看到他没有看到的,帮助他发现他没有发现的。

通过乙和丙的接力,甲在故事里,获得了一点启发,或是有了新的发现,松动了一点,或是脱离困境等等,故事就可以暂时告一段落。

魔鬼故事训练营里,我们是这样练习的:

球妈抛了一个困境,和球爸发生一点小小的不愉快。和球爸争执的过程我就不赘述了,就这件事的感觉,我产生了一个隐喻。

球妈:像一个哇哇哭的婴儿,摊在地上,不肯起来。

阳阳:婴儿有多大?

球妈:一岁不到。

阳阳:男孩还是女孩?

球妈:男孩。

阳阳:男孩还有什么特征吗?

球妈:胖胖的,很结实。

阳阳:摊在什么样的地上?

球妈:地板上,木地板。

(阳阳在球妈做隐喻的澄清,关于隐喻的澄清可以参考《陪伴孩子,先学会陪伴自己》或者拉到文末的球妈总结)

阳阳开始承接故事:小男孩在地板上哭啊哭啊,他哭得很伤心。

二宝妈开展故事:妈妈来了,拿了一个玩具给小男孩。

球妈:小男孩不要玩具,继续哭。

阳阳承接:喔,小男孩不要玩具,继续哭啊,他想要什么呢?

二宝妈开展:妈妈不知道小男孩想要什么,也急得跟小男孩一样,摊在地上一起哇哇地哭~

球妈:小男孩看到妈妈也哭了,瞪大眼睛看着妈妈~

阳阳:妈妈这是怎么了?

二宝妈:妈妈也瞪大眼睛看着小男孩~

(说到这里,球妈突然意识到,怎么是妈妈和小男孩的故事呢?球妈和球爸之间才不是妈妈和儿子的关系呢。这对球妈来说,是非常好的提醒,在隐喻故事里让我发现了我之前没有意识到的关键点。)

球妈:小男孩突然变身了,变成了一只大黑熊。

阳阳:喔~小男孩变成了大黑熊,大黑熊和妈妈一样大吗?(澄清隐喻)

球妈:大黑熊比妈妈要大一圈。

阳阳:妈妈看到大黑熊是什么感觉?

球妈:该干什么干什么吧,没有小男孩也就没有妈妈什么事了。

故事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

虽然故事有点无厘头,可球妈就轻松地从困境里走了出来。有两个人陪伴着接力说故事,感觉真的很疗愈。

关于接力说故事,球妈再来做个总结:

1.接力说故事,非常适合开个全家人的故事会。

每个家庭成员都参与到故事中,不仅是一种高质量的陪伴孩子,也是在滋养孩子的心灵。孩子在故事里,可以吸收到丰富的养料,来自不同的背景和经历,来自家族和文化的传承。一家人聚在一起说故事,想想这个画面,就很温馨,很温暖。全家人的故事会是促进家庭和谐好方法。

2.接力说故事有三种玩法:

1)四个人分别抛角色、地点、感觉和动作,串成一个故事再接力。

2)不限人数,分别产生隐喻,再接力,将自己的隐喻和其他人的隐喻结合,编成故事。

3)三个人玩,有一个当主角,通过故事的承接和开展,来疗愈主角,帮助主角走出困境。

3.接力说故事中,遇到其他人的隐喻,可以通过澄清隐喻的方法,获得更多信息。

我们同时提到小白兔,你心中的小白兔和我心中的小白兔长得一定不同。

那就问一问“什么颜色的?”“有多大?”“什么形状的?”“有什么特征?”“它哪里最吸引你?”

这就是澄清隐喻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