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跟客户谈业务像猪还是猴子?|球妈教你用故事陪伴家人

前几天一直在聊萨提亚的冰山理论,萨提亚用冰山来隐喻我们的状态,我们有外显的冰上一角,也有藏在水面下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的内心。生活中,我们也会经常用到隐喻,比如我的胸口像有块大石头堵得慌,没有勇气的自己像只缩头乌龟,看到她紧张得心中小鹿乱撞。

邱丽娃老师认为,“潜意识喜欢模糊的、间接的,也喜欢听故事。因此隐喻故事可以借着相似的、相像的特性把给主角的建议,用象征性的材料包装起来,让主角的潜意识,接受到讯息。这样就可以给出了最好的陪伴。”

我们把这最好的陪伴给我们最亲近的人,主角就可以是老公、老婆或孩子。

球爸一天谈了两个客户,回到家里很累,还在想到底要和哪个客户合作。

我看球爸疲倦不堪就问“你今天和客户谈的如何?”

球爸跟我说,一个是如何如何,抓不住重点;另一个又是如何如何,谈了半天好像讲得完全不是一回事。总之很难搞,巴拉巴拉说了一堆,我好像也没听懂。

我就问,“那和第一位谈感觉像什么?和第二位谈感觉像什么?可以是动物、植物或自然界的现象。”

他说,“第一个像猴子,第二个像猪。”

我哈哈哈地大笑,完全懂了球爸的体会。

当球爸说出这两个形象时,之前的疑惑也打开了,似乎可以考虑跟第二位客户合作。

(这里说明一下:和两位聊天的感觉各自用一个形象来描述,会是什么。因为这两个形象特点很明显,而且我们是有共识的,所以就很容易体会到对方的感受。不是把客户比做一个形象,还是把与之相处的感受比做一个形象。)

用隐喻的聊天就会很懂对方。单纯说事件,有时候因为各自的知识、背景不同,也许不能理解到对方,可是隐喻可以,通过隐喻的形象很容易让对方真正接受我们想要传达的讯息。重要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事件背后的情绪、情感。

我最近有点困扰,因为给自己定下了每天写作的目标,那对于每天写什么,我都要焦虑好久。我跟球爸说,我们来玩接力说故事,你来帮帮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球妈说,“想不出每天写作主题的我,像斯金纳箱里的老鼠,按照规定路线走,但是怕怕的。箱子上还有个洞,一直被监视着。”

球爸接,“小老鼠发现,箱子是漂在大海上的,从那个洞口,也可以向外看。外面阳光明媚、海水湛蓝、和煦的风吹过脸颊,风景很不错喔。”

当我听到箱子漂在大海上时,心里突然有开阔的感觉,本来只局限在写什么,满满的套路中。

球妈说,“箱子漂呀漂,漂到一个孤岛上。”

球爸接,“小老鼠跑出箱子,四处找吃的。”

球妈说,“小老鼠走出箱子几步,有点害怕,她又逃回了箱子。”

球爸接,“有几只活蹦乱跳的鱼,一不小心就跳到了箱子里。小老鼠开心地吃鱼。”

球妈说,“小老鼠吃饱喝足,想要睡觉了。可是外面天黑了,她又开始害怕了。”

球爸接,“这时候又来了一只小老鼠。”

故事还可以继续接力下去,但是我已经很开心了,球爸这样的陪伴,很简单,但是让我觉得很舒服。他不需要真的帮我解决难题,真的帮我出谋划策。

你懂的,男人很容易进入帮女人解决问题的模式,可女人需要的只是情感上理解和支持。而且男人会想出自以为是完美无懈的解决方案,女人不以为然地觉得“老公,你不懂我,你不爱我。”

在故事里,球爸也会一直想要帮助小老鼠解决问题,但这就已经不是现实的难题了,故事里的帮助像是在帮主角找资源。只要我能感觉到老公一直在那里支持我,就很温暖。比逼着老公说一些肉麻的话,对老公而言,要容易得多。

接力说故事的具体步骤:

步骤一:主角想到自己的困扰,陪伴者问主角,在困境中的你像什么?可以是动物、植物、自然界的一个现象,或是主角和陪伴者都知道的一个形象。
步骤二:找到隐喻后,主角开始创作自己的隐喻故事,将自己的困境用隐喻故事表达出来。
步骤三:陪伴者接力说故事,根据故事的场景,增加新的资源,可以是一个安全的、有效的元素,或是传达一种了解,或是铺陈出一种出路。帮助主角看见他没有看见的,帮助主角发现他没有发现的。
步骤四:回到主角继续说故事,创作与故事背景相应又能反应自己状态的情节。
步骤五:陪伴者接力说故事,帮助主角找资源。
步骤六:继续步骤四和步骤五,直到主角认为可以结束故事了。
陪伴者增加的资源,主角有时候愿意接,有时候不愿意接。不愿意的时候,主角可以要求陪伴者,换一个新资源。

通过接力说故事,我们还能进一步了解主角的状态。生活中,跟孩子的聊天用隐喻的方式,孩子就会更愿意和你说更多。因为球球还小,接力说故事只能拿球爸做示范。

球爸决定要每天花两小时看书,我问,“想要看书的你,像什么?”

球爸,“像一只小王八,在石头上晒太阳。”

球妈,“一群小鱼游过来,问小王八,你要不要下来游一游?”

球爸,“小王八说,我不要,不要影响我思考。”

球妈,“小鱼问,明天没有太阳了,你还会在石头上思考吗?”

球爸,“不会了,我就去睡觉了。”

如果我直接质疑,“你能坚持每天两小时?”球爸肯定不爽到想打我。那用接力说故事的方式,是不是了解到他真的很会劳逸结合呢。

如果孩子从幼儿园回来,你直接问他“今天发生了什么?”孩子也许不愿意说。那就问问孩子“今天在幼儿园的你,像什么?”再继续用接力说故事的方式来了解孩子的状态。需不需要我们的帮助,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在故事中加入对孩子有支持的新资源。既可以不做一个事无巨细、完全代劳溺爱孩子的父母,也可以真正地在心灵上关心孩子、帮助孩子、滋养孩子。

接力说故事可以很有趣、很实用,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来陪伴身边的人。如果你也想要开始说故事,留言说出你的状态和你的隐喻,我们来共同创作一个故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力说故事还有很多玩法,再介绍两种。 1.隐喻故事大串联 每个人分别产生自己的隐喻,带着自己的隐喻开始接力说故事。...
    Vidya程莹阅读 978评论 0 49
  • 业力日:今天开始请你在自己的生活中/学习中/社群中/伴侣,找到一位业力伙伴。你们两个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并且愿意每...
    悦_行阅读 131评论 0 0
  • Resource资源是一种特殊的变量,保存了对外部资源的一个引用,例如打开文件后的返回对象,连接数据库后的返回对象...
    57fc17b7d598阅读 205评论 0 0
  • 国际接吻日 也称为世界接吻日 节日定在每年的7月6日 又名国际亲吻节 这个节日由英国人率先发起 1991年得到联合...
    121546abf782阅读 1,682评论 0 0
  • 语言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存在变化发展,又不断作用于社会发展而存在。 人们日常用语使用习惯与方式,反射社会发展状况,与此...
    千山行客阅读 1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