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法》:稻盛和夫熬给普通人的一碗鸡汤,没有鸡精还带勺

这碗鸡汤可以试试

稻盛和夫是谁?是40年创建京瓷和KDDI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仅一年就让破产重建的日本航空起死回生还创了日航60年历史最高利润,被称为经营之圣的人。

《干法》表面上说的是如何有效工作的方法,但其实更深入,阐述工作观乃至人生观,里面有些观念现在看起来有些不合时宜,有人吐槽里面“工作是我人生的使命”“工作是万能灵药”是企业给员工洗脑用的;有些又太老套,比如正确的思维方式包括积极向上、充满善意、诚实正直等等,用译者的话来说,让稻盛和夫成为传奇人物的哲学丝毫没有神秘色彩,相反比较朴实。也许正是因为不合时宜和老套,这本书在豆瓣评分不高,400多人评分只有7.5。

我倒认为,大道至简,朴实无华。对没有太高资质和太多想法的普通人有鼓励和启发。在新年初能看到这本书,也算很幸运。

讨厌工作但不得不工作?该看到工作的意义

为什么要工作?稻盛和夫说,因为工作能磨练灵魂、提升心志。先别吐槽工作狂、洗脑,看看下面这一段:

“即使你讨厌工作,但又不得不努力工作,那么在努力工作的过程中,你脆弱的心灵就能得到锤炼,人格得到提升,就能抓住幸福人生的契机。”

大部分的普通人,为了生活必须要工作。不管你是否愿意,工作都占据你人生中很大一部分。而且很多人的工作不会是自己喜欢做的。

怎么办?是消极怠工、混日子吗?稻盛和夫说,既然不能避免,消极抵抗还不如全身心投入、聚精会神、精益求精。

他以自己为例,从升学考试失败、肺结核、进入快破产企业的失败人生,到拼命投入工作发生戏剧性变化、走上新的人生,说明工作能够客克服人生磨难,让命运获得转机。这只是个案,看上去并没有很有说服力。但记得另外有人提过,如何获得双倍薪水?一般人工作会说,那么卖力干嘛?又不涨工资。但真正聪明的人高要求不只是为薪水,给别人打工的同时认真努力也就是给自己打工,获得成长和到哪都能用的能力。

结合自己工作十多年的经历来看,认真工作努力进取的人确实会得到更多机会和成就,因为在工作中经历过困难、窘境而又钻研解决了这些难题,让他们更自信果断,遇到大事沉稳不畏难。人生难免起起落落,就算没有升职加薪,工作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完成任务,确实能锻炼人性、磨练心志,是宝贵的财富。此外聚精会神工作到忘我,在心理学上叫心流,是获得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并不鸡汤。

如何出色工作?追求完美

“在制造产品中,哪怕99%很顺利,只要最后1%疏忽出了问题,前面的努力前功尽弃。”稻盛和夫说自己从年轻就把完美主义当成信条。

粗心造成的后果有多严重?2017 年的最后一天,腾讯视频推出了“9 折开通腾讯视频 VIP”的活动,正常来说,也就是原本 20 元的会员便宜了 2 块钱,没想到当晚 9 点活动开始后,不少用户惊喜地发现,支付的时候变成了 0.2 元。于是很多人开始欢乐捡漏,有人充了三十年的费用。一番拉锯,腾讯视频认栽,这个bug价值多少?5700多万元。

正如稻盛和夫所说,懈怠了最后一点努力,可能导致前面花费的时间、精力、智慧,一切泡汤。注意细节、有意训练很重要。

我一直有粗心的毛病,念书时数学常因粗心扣分,工作后也因为报告格式不规范挨批。有时不以为然,认为是领导吹毛求疵。现在想想,如果一份不规范的报告交到像稻盛和夫这样的合作方领导手中,也许还没看内容就被否定了:连这种低级错误都犯,怎么指望有高水准的内容?以后可以用这招来解决:想象用高层领导的眼光来审视各个环节、细节,防患于未然。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能力,也就是智商、健康等先天特质,因人而异,可以从0到100。人生是一场长跑,除了能力,还有热情,有消极懒散、朝气到热情拼命,也是0到100,这可以由自己意志决定。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公式是相乘而非想加,能力一般×热情满满也许人生得分比智商高但懒散的人高,比如90分的能力30分的热情,2700的得分就低于60分的能力90分的热情。这可真是对普通人熬的一罐浓浓的鸡汤啊。

稻盛和夫说自己作为企业经营者,用过很多人,有才华横溢的人,也有笨拙但忠厚的人。那些聪明灵活的人会认为工作平凡很快辞职,而那些“头脑迟钝”的,则是几十年如一日,一寸寸进步,“将努力变为持续的力量,能让平凡的人变成非凡的人”。这罐鸡汤看上去老套,但牛人都有共通之处。还有牛人提过,在人的成长中,复利是个可怕的东西,每天进步一点点,也会有惊人的效果。所以,鸡汤虽浓,可没加鸡精,值得实践。

思维方式从-100到100分,说起来就更老套了,正面的思维方式包括:积极向上,善于与人共事、有协调性,性格开朗、对事物持肯定态度,宽厚待人,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勤奋努力,感恩、懂得知足等等,负面的“思维方式”,如怨天尤人、否定真诚、一意孤行等等,不管财富有多少都不会有幸福的人生……全是老生常谈。

但稻盛和夫说,回顾自己70多年的人生,这个公式真实、准确表述了人生,可以引导走向更美好的人生。

《干法》阐述了稻盛和夫的工作、人生哲学,先不说接受或不接受,都被这个诚恳的老人打动了。而这类实用书,如果不践行,并没有什么用。热情、诚实、每天进步一点点、努力完美,我想这些是我能做到的。

其他有启发的金句

能力要用将来时:目标要定高,要设定“超过自己能力之上的指标”,然后想方设法提高能力,以便未来达成目标。如果只以现在的能力来判断能不能做,难以进步。从应该到达的未来某一点倒算-评估现有能力-考虑用何种方法提高。

感动给人注入动力:当工作顺利时,就要直率表达快乐;研究成果受到别人夸奖,就真诚表示感谢;然后把喜悦和感动当做动力,继续。

不要有感性的烦恼:对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当充分反思后,就应该把这事忘掉。工作也好,人生也好,总会充满痛苦和烦恼,不能事事顺心。反省后就要朝着新目标,满怀希望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