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学习

Latex 学习

@(05.2 Latex)[latex][基础教程]

这篇文章是关于latex基础教程.pdf的一个总结。


基本知识

基础

1. 空格

  • 多个空格会被视为一个空格
  • 单个回车会被视为一个空格
  • 段落开头的空格会被忽略
  • 用两个回车来结束一个段落

2. 特殊字符

以上是Latex的保留字符,不能直接使用。要加反斜杠\

3. Latex命令

  1. 以一反斜线 \ 开始,命令名后的空格符、数字或其它非字母字符标志该命令的结束。

  2. Latex命令会忽略它后面的空格(因为空格被认为是结束命令),在命令后面加一个{}可以使Latex命令立即结束。下面是一个例子:

I read that Knuth divides the
people working with \TeX{} into
\TeX{}nicians and \TeX perts.\\
Today is \today.

实际的显示效果如下:

I read that Knuth divides the people working
with TEX into TEXnicians and TEXperts.
Today is 8th March 2003.

Note: 注意3个TEX处的显示情况。

4. 注释

  1. 遇到一个百分号字符 %,Latex

    • 将忽略 %后的该行文本,分行符。
    • 将忽略下一行开始的空白字符。
  2. 当注释非常长时

    • 在导言区加上\usepackage{verbatim}
    • \begin{coment}...\end{coment}之间都会被认为是注释

5. 文件的结构

\documentclass[a4paper,11pt]{article}
% define the title
\author{H.~Partl}
\title{Minimalism}
\begin{document}
% generates the title
\maketitle
% insert the table of contents
\tableofcontents
\section{Start}
Well, and here begins my lovely article.
\section{End}
\ldots{} and here it ends.
\end{document}
  1. \documentclass{...}: 指定了你所写的文档的类别
  2. \usepackage{...}: 宏集,进而为 Latex 系统增添一些新的功能
  3. \begin{document}: 开始文档内容
  4. \documentclass{...}\begin{document}之间的区域称为导言区

文档布局

1. 文档类

文档类型通过命令 \documentclass 设置

\documentclass[options ]{class }
  • class: 指明了所要创建的文档类型,可以是文档,信件,幻灯片等
  • option: 文档的属性通过option加以调节,不同的选项用逗号隔开
\documentclass[11pt,twoside,a4paper]{article}

这条命令指定 Latex 使用论文版式,11 磅大小的字体来排班此文档,并且得到适合打印在 A4 纸上的输出结果。

文档类型介绍

文档类 用途
article 排版科技期刊、短报告、程序文档、邀请函等
report 排版多章节的长报告、短篇的书籍、博士论文等
book 排版书籍。
slides 排版幻灯片。其中使用了较大的 sans serif 字体。也可以考虑使用 FoilTEX得到相同的效果。

文档选项介绍

<center>
</center>

2. 宏包

基本的 Latex 不能够解决你的问题。如果你想插入图形、彩色文本或源代码文件,你需要使用宏包来增强 Latex 的功能。

\usepackage[options ]{package }

3. 页面式样(页眉、页脚)

Latex支持三种预定的页眉、页脚(header/footer)格式

\pagestyle{style }

<center>

</center>

Note: 可以用 \thispagestyle{style } 改变当前的页面样式

大型文档

当处理大型文档时,最好将源文件分成几个部分。

1. 方法1

\include{filename }

可将文件名为 filename.tex 的内容包括进来

Note: 在开始处理 filename.tex 的内容之前将会开始一新页

2. 方法2

在文档的导言区

\includeonly{filename ,filename ,. . . }

3. 在当前页插入文本

\input{filename }

文档排版

断行和分页

1. 段落整理

  • \\ or \newline:另起一行,而不另起一段
  • \\*:在强行断行后,还禁止分页
  • \newpage:另起一新页

2. 断词(主要用于英文)

这个主要是说明了在一个单词处换行的规则

例1

\hyphenation{FORTRAN Hy-phen-a-tion}

Note: 允许对 “hyphenation” 和 “Hyphenation” 进行断字,却根本不允许 “FORTRAN”, “Fortran” 和 “fortran” 进行断字

例2

I think this is: su\-per\-cal\-%
i\-frag\-i\-lis\-tic\-ex\-pi\-%
al\-i\-do\-cious

Note: 命令 \-在单词中插入一个自主的断字点。它也就成为这个单词中允许出现的唯一断字点。

例3

My phone number will change soon.
It will be \mbox{0116 291 2319}.

Note: \mbox{text } 保证把几个单词排在同一行上

特殊字符

1. 引号

用两个`产生左引号,用两个' 产生右引号。一个 ` 和一个 ' 产生一个单引号。

``Please press the `x' key.''

2. 波折号

波折的分类
波折的分类

3. 省略号

\ldots: ...省略号

交叉引用

% \label{marker }, \ref{marker } and \pageref{marker }

A reference to this subsection
\label{sec:this} looks like:
``see section~\ref{sec:this} on
page~\pageref{sec:this}.''

其中 marker 是使用者选择的标识符。如果在节、子节、图、表或定理后
面输入 \label 命令,LATEX 把 \ref 替换为相应的序号。\pageref 命令排
印 \label 输入处的页码。

脚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解决自动化报告之类的问题,测试了几种不同的方案之后,我选了 LaTex。利用 LaTex 生成 PDF 文档可...
    wangpeng905阅读 29,384评论 6 63
  • 本文目录: 我和LaTeX的缘分 那些让人头晕的专有名词 LaTeX和Word的对比 Win10下安装TeXLiv...
    纸山阅读 2,613评论 3 23
  • 本文目录: 题外话 熟悉LaTeXLaTeX的读音和写法书中介绍的LaTeX版本会不会过时再谈LaTeX发行版 一...
    纸山阅读 31,295评论 6 29
  • 今天主要总结了latex的一些基本配置和使用latex进行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要素(书写文档,插入表格,插入图片,插...
    taozhaojun阅读 12,999评论 1 22
  • $ \LaTeX{} $历史 $\LaTeX{}$(/ˈlɑːtɛx/,常被读作/ˈlɑːtɛk/或/ˈleɪtɛ...
    大只若于阅读 5,42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