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学习笔记 0 |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LaTeX吉祥物

本文目录

  • 我和LaTeX的缘分
  • 那些让人头晕的专有名词
  • LaTeX和Word的对比
  • Win10下安装TeXLive+TeXstudio
  • 第一本教材的选择

我和LaTeX的缘分

我为什么要学LaTeX?答案有二。当下之急,我本科毕业设计是基于LaTeX的,因此需要对它有一个深入而透彻的学习。长远来看,日后读研期间还要和LaTeX长久为伴,毕竟理工科的论文还要靠它来排版。

作为一个大四的学生,庆元旦的狂欢之后,蓦然发现,毕业将近,是时候开始做毕业设计了。2017年1月1日,我注册了简书账号,希望在这里记录下我学习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LaTeX于我而言,也是崭新的东西,因此我在这里记录的是学习笔记,而非教程。所有的文字都是基于我当前的认识,错误必数不胜数,诚请各位前辈批评指正。

那些让人头晕的专有名词

我想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刚一开始,就被很多名词弄晕了,比如,你分得清“TeX, pdfTeX, XeTeX, LuaTeX, LaTeX, pdfLaTeX, XeLaTeX, CTeX, MiKTeX, TeX Live等等”吗?

经过一番探索,我在这里找到了一个不错的解释。

  • TeX是knuth教授开发的能够实现断行、分页等操作的程序,也叫做排版引擎。它使用一些命令语句进行排版。
  • LaTeX是Lamport 教授开发的基于 TeX 的排版系统。因为TeX的命令语句过于晦涩,Lamport 定义了许多新的控制命令。LaTeX把人们按照其格式写的命令翻译成TeX命令,并交由TeX引擎进行排版。如果懂编程,你就明白这有点编译器的意思。
  • pdfTeX是Thành 博士提出的 对 TeX 引擎的扩展。因为TeX程序生成的是dvi文件,不方便直接阅读,而pdfTeX直接生成pdf。
  • pdfLaTeX是将 LaTeX 格式的文档进行解释,不过此次是将解释之后的结果交付给 pdfTeX 引擎处理。写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pdfLaTeX和pdfTeX的关系就相当于LaTeX和TeX的关系。
  • XeTeX直接支持 Unicode 字符。TeX最初只支持 ASCII 字符,为了让TeX能够排版中文,国人曾使用了 天元CCTCJK 等手段处理。但现在XeTeX是能够直接处理中文了。
  • XeLaTeX和XeTeX的关系就相当于pdfLaTeX和pdfTeX的关系。
  • LuaTeX是支持动态语言编程的排版引擎,但中文排版上,仍然是 XeTeX 更好一点。
  • CTeX, MiKTeX, TeX Live 都是上述各种引擎的合集,还包括一些文档类、模板等排版必不可少的东西。

总结一下,TeX - pdfTeX - XeTeX - LuaTeX 都是排版引擎,按照先进程度递增。LaTeX 是一种格式,基于 TeX 格式定义了很多更方便使用的控制命令。上述四个引擎都有对应的程序将 LaTeX 格式解释成引擎能处理的内容。CTeX, MiKTeX, TeX Live 都是 TeX 的发行,他们是许许多多东西的集合。

LaTeX和Word的对比

作为一个不怎么擅长Word的人,在我看来,LaTeX和Word的区别大概是这样的。

使用者水平 Word LaTeX
入门 惨不忍睹的文档 无法编译,没有文档
中等 差强人意的文档 漂亮的文档
高手 完美的文档 完美的文档

这个表格的意思是说,Word门槛低,但要想做出完美的文档需要极高的水平;LaTeX门槛高,但投入较少精力达到中等水准后,就能轻松做出令人满意的文档。但两者都达到高水准后,无论什么排版软件,都殊途同归,都能做出完美的文档。

有外国网友针对LaTeX和Word做了详细的对比,点击这里查看。

Win10下安装TeXLive+TeXstudio

之前有说过,CTeX, MiKTeX, TeX Live 都是 TeX 的发行,但选择哪一个呢?前辈给出的推荐是TeXLive+TeXstudio。TeXstudio是一个编辑器,其实不需要它你也可以进行排版。无非就是在txt里写好代码,然后在控制台手动输入命令编译生成pdf,然后自己打开pdf查看。TeXstudio的作用就是帮你把这些集成到了一起,方便操作。

TeXLive的安装

首先点击这里下载TeXLive-2016的镜像文件,选择**texlive2016-20160523.iso **下载。

TeXLive下载

下载完毕后装载镜像文件,打开install-tl-windows,出现如下界面。

TeXLive安装-第一步

点击“下一步”,目的文件夹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设置。
再点击“下一步”,注意取消TeXworks前面的对勾,如下图所示。TeXworks也是一个编辑器,前辈说它没有TeXstudio好用,所以就不安装了。

TexLive安装-第三步

然后点击“下一步”,再点击安装即可,大约花费半个多小时时间,具体时间因PC配置而异,请耐心等待。至此,TeXLive安装完毕。

TeXstudio的安装

首先点击这里下载TeXstudio的安装包。关于安装,一路next即可,安装文件夹可随意设置。不赘述。

“Hello World”

现在我们来简单测试一下安装是否成功。
双击打开TeXstudio,点击下图中左上角红色椭圆部分,创建一个新文件。

创建新文件.png

然后按ctrl-s保存,文件名称、保存位置随意。然后输入以下内容:

\documentclass{article}
\begin{document}
Hello, world! 
\end{document}

如下图所示:

输入代码

点击下图中红色椭圆部分,如下图所示。


编译查看

结果下图所示,可以看到成功输出"hello world"字样。


输出成功

第一本教材的选择

作为新人,无论如何要通读完任意一本经典教材才能算作入门。根据前辈的建议,我选择了刘海洋的《LaTeX入门》,号称中文LaTeX第一教材。

《LaTeX入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