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拷问之《狗镇》

     我的16年跨年活动就是看了一部电影《狗镇》,在没看之前,朋友就跟我说,这是部毁三观的影片。我笑着打趣道,自己的三观毁得差不多了,再毁点也无妨。同时,也激发了我的好奇感。影片比较长,3个小时左右,我分了3次看完。影片采取的是舞台剧式的表演方式,导演更注重的是故事的阐述和人物的变化,对于外在的一切,都简而化之。

  故事简要,一座远离城市的小村庄名叫狗镇,安静朴实的生活着一群勤勤恳恳的农民。他们接受外界信息闭塞,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彼此互不打扰,也互不干涉。男主是一名想成为作家,却没写出一本小说的汤姆,他是个很有哲学思想的作家,一直很想用自己的力量,去提高小镇人们的道德标准。小镇人们表面上附和,其实内在对汤姆的做法嗤之以鼻。因为他是小镇唯一接受良好教育,而且家境稍好的人。如果葛瑞思不出现,狗镇的人们,就这样一直平淡下去。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位于洛基山下的狗镇,被几发枪声惊醒。葛瑞思为了躲避追杀,来到狗镇。正好被夜游的汤姆发现,在他机智的帮助下,葛瑞思逃过一劫。是不是汤姆正想发挥圣人光环,还是寻找更有意义的事做?汤姆极力劝说葛瑞思留下小镇,补充说明一下,葛瑞思是个高挑美女,富有教养的圣母。汤姆第一眼对她就有了占有的欲望。刚开始小镇的人们,对于来历不明的葛瑞思,存在怀疑和排斥,不接受她,汤姆建议她应该付出,去做一些帮助他们的事,来获取他们的好感。她照做了,也得到他们默许住在小镇的权利。从而感激小镇的人和汤姆,仿佛她有一天能够成为小镇的一员,跟富有道德教养的汤姆结婚。

 我以为故事到此结束了,余下的讲述她怎样在小镇生活的事。在大伙一起聚餐庆祝节日的夜晚,汤姆和葛瑞思确定了恋爱关系,小镇人们也纷纷表示感激她的到来,让小镇有了新的活力。他们也愿意帮助她,逃过警察的追捕。

 就在警察进入小镇后,贴了第二张追缉令时,悬赏金额逐渐增加,而且严重警告小镇人,说她很危险,不要知情不报。此时的人们反应也产生了细微的变化,原来的猜忌怀疑开始复活。葛瑞思也察觉了,向汤姆寻求帮助,汤姆建议她,继续多做他们不需要的事,再次安慰她,小镇的人都是善良的,热心的。善于原谅的她,也相信了。继续辛苦劳作,全能佣人,她以前从来不做这些的。为了能在这里生活下去,她忍了。可是小镇的人,不但没有领情,反而逐渐欺负她,把她当作牲畜一般。

 事情激化于一个果农恰克想要占有她,并趁警察来村庄巡查时,强行把她关在恰克房间里。恰克威胁葛瑞思,强行与她发生关系。尽管万般乞求,还是不能避免恶行,她已经开始奔溃了。事后,告诉汤姆,作为她的男友,想要找恰克算账,被她拦住了,一副圣母心,原谅了强暴者。汤姆也发誓要帮她离开,让她先忍耐。她默认了。此后的她,成为了奴隶,隐忍了强暴者的多次苟合。就在被果农的妻子发现此事时,葛瑞思被认为勾引她人丈夫的婊子,一番女人的对话教育后,她想离开这里的心更加强烈。她去找汤姆,他帮她借钱,实际上是偷钱,最后嫁祸于葛瑞思,这不说了。让开货车的班,偷运她离开这里。终于有机会离开了,可是班向身无分文的她,加钱,没钱,就肉偿,也屈辱地接受了,她以为这是最后一次了,没想到班把车子开回小镇。这时的她,被定义为逃犯,小镇的人为了惩罚她,防止她逃走,给小镇人们带来危险,给她打造了狗链,拖着沉重的铁块,行走不便。从此工作量加大,而且沦为小镇所有男性的性工具。她被认为偷钱,汤姆并没有帮助她,反而落井下石。心被伤透了。就在汤姆想要像小镇男人一样跟她苟合时,她拒绝了。她给出理由时,别人不了解她,而他最能理解她。他当然没有如愿。

 也许是不能得到她,就把她毁灭她吧,他向追杀者告密,这种行为小镇人都赞成。剧情此刻就反转了,她本是黑帮老大的女儿,因为与父亲意见不合,他父亲就向他开枪,她不想成为父亲那样的人,就躲到小镇。汤姆表现得非常谄媚,就在葛瑞思如何处置小镇的人时,最后关头,汤姆依然在利用她。她心意已决,屠镇。在一片火光中,满含泪水的葛瑞思,最终和父亲握手言和,跟着父亲离开了,不再会有狗镇的村庄。故事就这样结尾了。

 全剧看完,三观没有毁,只是相应地解释了为什么我在现实中不能理解的事情。人性本善,在影片开始也有这层意思,可是随着诱发因素,不断爆发,人性中的恶逐渐滋生。我以代入者的情感看了该片,很害怕成为狗镇的人或者是葛瑞思。葛瑞思在影片是一位圣母,对遭受屈辱,她选择隐忍,坚持人性至善,可以一次一次打击她的就是这群善良的人们。伪善,这里面的人都是的。所有的包容和理解,都是装出来的。或许小镇的人本来就不是良民,她的出现就是诱发他们从恶的因素。对于恶行,他们不会认为是坏的,反而认为葛瑞思就是坏人,是她诱发这些恶行的产生,她必须接受所有恶果。

 狗镇的事例在现实中,也常有,比如校园暴力。那些做恶的孩子,难道天生就是坏人,是因为跟风行为,对于发生暴力事件,学校和社会并没有加以制止和纠正,才让这样的事情屡禁不止。家庭也有问题,教育的缺失等。对于人性问题的认识,也是自己以后思考重点。我所欠缺的就是对生活本质的思考,人性问题也是一样的。

 这部影片,不能说是比较优良之作,它只是采取一种方式来阐述一个人性常见的故事,将问题扩大化讲述,有种细思极恐的感觉。作为人类,也是动物的属性,也会有丑陋的一面,习惯掩饰丑陋,只能迷惑实物的表现,迷幻人心。怎样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就是克制自己守得住底线,不跟风,保住最起码一个人的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