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中的育儿反思

Vivy Duan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香蜜沉沉烬如霜》这部神话古装电视剧以高颜值优演技和炫特效获得了极好的评价。而很久不看电视剧的我也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吸引我的不仅仅是美貌帅气的男女主,梦幻炫丽的场景和荡气回肠的剧情,更多地是剧中对于人性的诠释和一些关于爱与成长的探索。

关于父母之爱

剧中的主线是火神旭凤、霜花锦觅和夜神润玉的爱情,还有他们上一辈的爱恨情仇,而我看到的除了爱情之外,还有上一辈对他们的父母之爱。

作为一个5岁娃的妈,总是不由自主地在问自己究竟应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好家长,我们到底如何做才能支持到孩子的成长?剧中的几位大神让我有了一些反思和思考。

父母不应该以爱的名义对孩子进行绑架

剧中有几个特别典型的自以为是的“家长”:天后荼姚、花神梓芬和洞庭君簌离。

1,一手包办的天后—荼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后荼姚一生都在为权力谋划,费尽心机要让自己的儿子登上帝位,从来不考虑儿子是否想要这样的生活,是否愿意。从儿子的职业发展到婚姻对象都刻意安排,按照自己希望的路径去筹划,甚至不惜牺牲他人,比如打压润玉、谋害锦觅。最终却让自己的儿子兄弟阋墙迎来了一生中最大的劲敌,被心爱的人杀死,经历锥心之痛。我们以为可以为孩子安排好一切,让他们少走弯路,可是我们无法替代他们完成成长,我们也无法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不可能帮孩子们避免所有的挫折与困难,不应包办代替他们做决定,他们应当拥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

2,护女心切的花神—梓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神梓芬,因为自己为情所困,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辙就给锦觅吃了殒丹灭情绝爱,还困在水镜之中以至于锦觅不谙世事。因为太爱自己的孩子,怕她受伤,于是剥夺了她爱的权利,探索世界的权利,可是结果呢?锦觅因为不懂爱,伤害了两个深爱她的男子,差一点错过真爱。因为不谙世事被利用进而遍体鳞伤,该历的劫一个没少,还多了很多波折。

我们以为我们很强大,可以护住孩子保他们一世无忧,可是却忘了,我们总有力所不逮的时候,孩子们终究还是要学会独立,自己选择生活面对生命中的一切问题。

3,控制疯狂的洞庭君—簌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中最可怜的人之一就是洞庭君簌离,天帝给她带来的伤害让她丧失理智,陷入了无边无尽的痛苦和疯狂,因她的痛苦带给自己亲生儿子润玉的伤害更是刻骨铭心,为了护他周全,从小压抑其本性,让他一次又一次忍受霸凌,后来更是割龙角刮龙鳞,让一条龙去做永远做不了的鲤鱼,让他因为自己的存在感受到羞耻和伤痛,最终为了让母亲好过一点而吞下天后给的忘尘丹,从此过上了寄人篱下的生活。就算他一时忘记了前尘往事,但想起来的时候那蚀骨的寒冷和遍体鳞伤依然让已经足够强大的夜神感到害怕,无法面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她的仇恨和疯狂,让深深爱着她的义子彦佑陷入左右为难,她需要彦佑的绝对服从来证明他对她的爱,来回报她的养育之恩,而彦佑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去做违心之事,来表达他对母亲的爱和忠诚。

我们总是觉得孩子要听话,如果不听话就不是好孩子,甚至为了让他们变成理想中的完美小孩而抹杀他们自己的特质,对孩子的需求视而不见,对孩子的爱是有条件的,如果不做好XXX就会苛责他们,生怕他们输在起跑线而逼迫他们疲于奔命。

我们用尽全力去爱孩子,可是,爱对了吗?到底怎样的爱才能给孩子带来幸福?

无条件的爱与尊重是父母给孩子最棒的礼物。

剧中也有几个堪称典范的优秀家长,最成功的,无疑是魔界的卞城王。最贴心的无疑是水神洛霖和风神临秀。

1,尊重个性的魔王—卞城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的女儿鎏英是魔界第一女将,统领一方兵马,敢于向天界战神火神挑战,对自己魔界公主的身份引以为傲,对自己的爱人不离不弃,晓大义明事理,敢爱敢恨,活得恣意潇洒。试问如果不是卞城王对女儿足够的爱和尊重,鎏英如何能成长为如此独一无二的存在?如果卞城王是个随大流的父亲,觉得女孩就应该端庄优雅贤良淑德斯文秀气,还会有能征善战的第一女将吗?如果卞城王是个保守呆板的父亲,认为女儿婚姻就应该门当户对,或是像天帝那样为了权势把孩子当做棋子的人,还会有鎏英和暮辞的婚礼吗?如果卞城王是个独断专行的父亲,认为女孩应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还会有可以和火神做朋友,敢给魔尊放鸽子的鎏英吗?

2,无条件支持的——水神洛霖和风神临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神洛霖和风神临秀也是对好父母。虽然自己和天帝天界有各种恩怨,但是在儿女的感情问题上还是给予了足够的尊重。无论锦觅想要嫁给谁,他们关心的都是她自己真正的心意,甚至即便是知道悔婚会有严重后果也不惜一切要助她达成。而不因为他们上一辈的恩怨阻挡她追求自己的幸福。最重要的是,水神帮助女儿找到真正的自我,做回真正的自己,不再需要隐藏。同时,为了让锦觅能够成长,具有真正照顾好自己的能力,他们谆谆善诱督促她勤加修炼甚至看着她下凡历劫长本事,以便能尽快修成正果,最终还送了一个凝结了半生修为的护身武器给她,只为她能有能力照顾好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做父母的不就是应当是那个帮助孩子成长为最好的自己的那个人吗?不用刻意为了成为谁而抹杀自己的天性和天赋,不用担心输在起跑线上,不用为了讨好父母讨好他人委屈自己、隐藏自己。活出独一无二光芒万丈的自己。而只有父母做到了真正的爱与尊重,无条件的支持与帮助,才有可能实现。

(文中图片皆来自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