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的女人

午夜的街道,街灯,穿梭的汽车和雾气笼罩的街道。

这是十一月底的一天,她又是最晚离开公司的那一个。风很大,北方冬天的大风,直接透过围脖落到脖子里。她觉得冷,但更觉得无聊。于是从包里掏出一根香烟,背过脸,点燃了。

这时候,背后有个声音喊她:“Mary,真的是你啊!”

一    重遇

“Mary?叫我吗?”Mary怔了一下,不,应该叫她丁丽,她的名字叫丁丽。“Mary?”身后的人又叫了一声,声音里多了一份迟疑。丁丽确定是叫她了,在这午夜的街道,也的确不好找别的人了。Mary,也许真的是她众多曾用名中的一个。

她转过身,看到一个男人,确切地说,是一个大男孩。男孩上身穿一件冲锋衣,下身是一条有点发白的牛仔裤,脚上是一双李宁牌的运动鞋。长相一般,却是看起来比较阳光的一个男孩子。

“Mary,不认识我了吗?我是周阳啊!天翔写字楼,抽烟区,记起来了吗?”

“哦,是你啊,好久不见了。”丁丽寒暄着,目光有点躲闪。

“是啊是啊,那天经理忽然就让我跟他去外地跑项目,这一去就是两个多月,又没你电话没法联系,我给你买的礼物都没来得及给你。”“对了,你也加班到这么晚啊?需要我送你回家吗?你一个女孩子走夜路不会害怕吗?”周阳看起来有点兴奋,话也有点多。

“不用了,你先走吧,等会我男朋友来接我。”

“这样啊,那能不能留个联系方式,我把礼物给你啊。”

“我手机刚坏了,我打算换卡换手机呢”丁丽的话听起来有点心虚。

“我明白了,但是礼物一定是要给你的,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就是你说过的petrichor香烟,我抽不来那口味,放着也是浪费了。你还在原来的写字楼上班吗?要不还是明天下午两点一刻,在楼下的抽烟区给你吧。”

丁丽迟疑了一下,答应下来。

二  缘起

丁丽是个非常漂亮的女人,如丝缎一样乌黑靓丽的长发,一双桃花眼配着眼底的卧蚕,身材纤细,化淡淡的妆容。

两个多月前,她曾经化名Mary混迹于天翔写字楼的抽烟区。天翔写字楼有很多单位,不知道从哪一天哪一个单位开始,每天下午的两点一刻,楼下的地标建筑旁,成为了约定俗成的抽烟区。

丁丽就是在那里遇到周阳的。当初相识的细节,丁丽即便记不清周阳的样貌,她也是不用回忆就可以叙述的一清二楚的。毕竟,同样的桥段,她已经演练了无数次。

那时候刚刚初秋,天气还有点热。丁丽瞄准了周阳,因为周阳一看就是一个刚踏入社会不久,没有太多心机的大男孩。丁丽相信,她可以吸引他。

丁丽是以借火的名义跟周阳搭讪的。她良好的外形和她强行记住的那些看起来比较高大上的烟草知识,很轻易的就征服了周阳。三天后,他们已经看起来像是相识很久了。

在他们相识的第四天,他们又在一起吸烟。丁丽吐一口烟圈,用一种愉悦憧憬的神情对周阳说:“你知道吗?有一种烟草特别神奇,它生长于非洲内陆津巴布韦的伊尼扬加山地。用它制成的香烟抽起来带有雨后的气息,让生活在常年干旱地区的非洲烟民们可以从香烟中获得愉悦,烟的名字叫p-e-t-r-i-c-h-o-r”,她用非常缓慢的语调,重复了一下这个单词。然后,她继续用很遗憾的口气说:“可惜这种烟很难买到,商场都没有,就是有一次我从一个流动的商贩那里买到一条,说是非洲那边朋友带回来的。”

当时,听到这话的周阳若有所思。

三  礼物

第二天,下午两点一刻,天翔写字楼楼下地标建筑旁的抽烟区。周阳早早等在了那里,不一会,丁丽也到了。

“Mary!”周阳打了声招呼,然后从他的帆布包里掏出一条香烟。

“这是你说的petrichor,你跟我说的那天下午下班后我就去找了,可惜找了很多店都没有,我正沮丧的时候,你说巧不巧,我竟然在一个小贩的推车上看到了这条烟。我赶紧去问,小贩说是亲戚从非洲给他带来的,他怕自己抽不惯,就想着卖了换点钱花,我是不是运气很好啊?可惜第二天我就出差了,也没来得及给你。”周阳笑着说。那笑容过于阳光,耀了丁丽的眼。

“是我运气好,谢谢你!这烟多少钱?我把钱给你。”丁丽低声说道。

“不用了,算我们认识的礼物吧,也值不了多少钱。”周阳憨憨的笑着。

“不行,这钱一定给你,要不这烟我就不要了。”丁丽顿了顿,又说:“我的电话卡补好了,我们互相留个电话吧?”

“哎!好!”周阳看起来有点喜出望外。

丁丽看着他,很想对他说:“我不想抽烟,我也没有男朋友,我晚上一个人回家我会害怕。”

可是,她不敢。

四  摊牌

又是新的一天。

丁丽去了一个地下室的出租屋。出租屋内,一个中年男人正在自斟自饮。丁丽把那条petrichor扔给他,说:“这是你没有收回的那条烟,我建议你还是销毁吧,以后不会有人再买了。”中年男人红着眼,对着她吼:“怎么?翅膀硬了不服老子管了?”

男人是丁丽的养父,对丁丽实在说不上好。丁丽十六岁初中毕业后开始外出打工,凭借自己的勤奋,打工之余考了文凭。三年前她终于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她把第一个月的工资只留了自己的生活费,剩下的全部寄给了养父。却没想到自己的孝心之举引来了养父。

养父不知从哪听来的骗人招数,也不知从哪弄的几条没人听过的petrichor烟,用劣质的烟土自己制作香烟再包装好,逼丁丽用自己的美色和编好的故事骗那些被她吸引的男子。

丁丽开始是誓死不干的,但是养父威胁她,说要去她单位闹,告她不赡养老父,小时候对养父淫威的惧怕又一次控制了她,到后来她终于丢了稳定的工作,她自暴自弃的就遂了养父的意。

丁丽跟着养父到处辗转,四处骗人。她觉得有时候自己就像个演员,到处赶场演戏。没有合适的目标时,养父在家喝酒,她却必须要去赚钱,她干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做的最多的,是给人家当模特,不得不说,她的美貌帮了她。

两个多月前,周阳买了烟却没有送给丁丽。而从那以后,丁丽再也没有找到合适的目标,养父开始对丁丽谩骂嘲讽。丁丽觉得,她似乎已经麻木了。

直到那一天,丁丽在那个午夜街头邂逅周阳。

那时她刚刚找到一份工作,她不愿回家,贪恋办公室给她的安全感,所以她每天都会呆到尽可能的晚。那天,当她看到周阳明媚的笑容。丁丽似一场大梦突然清醒。她忽然意识到,她还年轻,她不能一直就过这样的日子。

她来到这里,是想要跟过去的自己做个了断的。她的工作表现不错,单位愿意长期聘用她。

她决定了,如果养父听她的话回老家,她会好好孝敬他。如果他不听还要执意纠缠,她会用强硬法律手段脱离他。

丁丽无畏的看着养父,一字一句对他说:“你养我十六年,我欠你的除了吃饭就是九年义务教育花的钱。我打工十年,给你做骗子三年,你的债我早就还清了。”

“砰!”养父摔碎了手中的酒杯。指着丁丽开始骂:“还清了?你说的轻巧!如果我不养你你早就不知道死哪去了,还轮到你现在这么站在我眼前跟我这么说话!你欠我的多了去了,如果没有你我能娶不上媳妇?你个扫把星,当初我就不该捡你。”

“谁稀罕你捡我了?”丁丽真的崩溃了,情绪失控的朝着养父大喊:“你娶不上媳妇不是因为你好吃懒做吗?跟我有什么关系!”

“反了你了!”男人高高举起了手。

“你打,打死我我也就还了你的恩情了!”丁丽涕泪横流的把脸伸到男人跟前。

“你――”男人慢慢放下了手。

丁丽捂着脸,蹲下来哭泣。“如果你捡我把我养大,只是为了让我给你骗钱,我还不如当初死了呢!你就那么看不起我?我除了做骗子还可以做好多事,你为什么一定要逼我做这样的事?”

“您当初捡我就是为了毁了我吗?”丁丽哽咽着又问:“您当初捡我,真的不是因为怜惜吗?我求您了,您回老家吧,我会给您寄钱养您,以后您老了我也会照顾您。若您当初对我曾经有一份怜惜,求您看在这怜惜的份上放我一条生路吧!”

四  尾声

依旧是午夜的街道,依旧是昏黄的街灯,穿梭的汽车,雾气笼罩的街道。不同的是,这已经是新的一年,临近春节了。

丁丽围着厚厚的围巾,站在曾经的地方,没有抽烟,身子看起来有点单薄。

“MARY,你又加班啊?”

“不,我在等你!还有――,周阳,我叫丁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文字是一个人内心的写照,无论生活赋予我们怎样的体验,能留下一篇原汁原味的创作,就是一种收获。痴爱文字的我...
    最美四月天阅读 1,876评论 2 1
  • 哦,你这抽烟的女人总在幻梦中和香烟亲吻熏黄了手指 燃尽了青春却没有盼到那个梦寐的缘分哦,你这抽烟的女人总在寂寞里燃...
    流浪的流浪的面包树阅读 1,229评论 3 10
  • 她的情人很年轻,还在读书,是个研究生。按照她的判断,他应该在25岁左右,年轻强壮,涉世未深,除了在床上的能力,其它...
    许行云阅读 356评论 0 0
  • “路过你的时候,我总是低着头,或者跟别人打招呼。 心里却在盼望着在那个时候,你是注意到我的。 不敢看你,是怕我望向...
    Miri米睿阅读 696评论 0 0
  • 企鹅吃喝指南|“日料测评”系列第 6 篇 气温渐升,面食爱好者们苦恼于吃完一碗热腾腾、浓汤重油拉面的汗如雨下,身心...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996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