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俞军老师在PMCAFF的提问(同理心是天赋还是技能,有何方法提高?)

俞军老师PMCAFF提问

同理心(英语:Empathy),或称做换位思考、神入或共情,指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思考的一种方式,即于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与情商相关的方面。

在既定的已发生的事件上,让自己进入他人角色,体会他人因环境背景、自身生理、心理状态,更接近“他人”在本位上的感受与逻辑。因为自己已体会“同样”的经验,所以也就更容易理解了当事人所处状态下的反应,以致理解这种行为和事件的发生。就算是自己的看法与人不同时,也能够理解对方在心理、情绪或行为上的反应,但能够理解并感同身受对方的反应并不代表是认同对方的行为。

同理心可分为两个主要的部分,它们分别如下:

认知同理心(cognitive empathy,又称“心灵内化(Mentalizing)”或“心智理论(Theory of Mind)”),一种辨别他人心智状态的能力

情感同理心(affective empathy),一种以正确的情感回应他人情感状态的能力

——维基百科


简单来说,同理心其实有两部分的内容,一是能够体会并理解其他人的感知和感受,二是用自己合适的情感状态回应他人,从这两部分的字义可得到一个简单的结论,同理心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讲,占比更大的是技能(可能到80%,臆测),占比较少的是天赋(有影响,但不是重大影响)。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同理心可以随着用心程度、经验、阅历等不同而有显著的变化。


同理心的变化在同一个人身上其实都有不小的波动,不同人之间的同理心更是很容易出现巨大的差距(没有明确的指标,但事实上很多人都能感受到),但是每一个人的整体同理心却是极其稳定的,故而提高同理心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

两个人之间同理心的差距其实是很明确的,就是体会理解其他人感知感受和采用合适情感状态回应他人的能力之差,但是在提高同理心上,两个同理心有极大差距的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都是极难,或者说本身越具有同理心的人越难——因为他们需要提高自己认知和回应他人的能力。

高同理心的来源应该从其拆分开的两部分来说,对于体会理解其他人感知感受的能力:

用心对待其他人的事情

尊重其他人

更全面的知识

认识接触更多的人

经历更多的事情

对于采用合适情感状态回应他人的能力:

用心对待其他人的事情

尊重其他人

更全面的知识

认识接触更多的人

经历更多的事情

这两者本质上其实是一致的,尊重、用心、知识、阅历才是同理心的根本。


提高同理心也应该从这些地方出发

尊重:这里需要的是更长久的保持对他人的尊重,不论其他任何原因

用心:对某一个人保持用心都那么困难(参见婚姻),何况对所有人及事一直保持用心,此处贵在坚持与范围

知识:学海无涯(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保持学习

阅历:不仅仅是经历,还要从过往中总结,此处不仅仅要岁月渐长,还得保持思考

以上就是我对此问题(同理心是天赋还是技能,有何方法提高?)的回答。



猜测一下:俞军老师为什么会在产品经理提这个问题?

对于产品经理来讲,同理心可以说是一种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其不仅仅是在于理解用户的需求,还可以与所在团队更好的交流沟通,更重要的是,高同理心的人不仅值得信任,与其交朋友及工作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有兴趣的可以在PMCAFF社区回答,如没注册,可在评论区留言,我可以保留ID进行帮助发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理心属于沟通过程中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是沟通的最高境界。同理心在应用的过程中,也会关联到非暴力沟通、情商的修炼以及...
    2bf980f59a03阅读 17,772评论 3 22
  • 问答 问题1. 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对父容器、其他浮动元素、普通元素、文字分别有什么影响? 浮动元素可以依据 fl...
    Soarse阅读 232评论 0 0
  • 因为女生节和女人节,这个周末电影院里竟然是各种爆满,而且PM2.5也爆表,索性在家读书算了,选了严歌苓老师的长篇小...
    兰岚2020阅读 826评论 1 3
  • 下载下简书这个APP纯属偶然,在微博上看到推荐,一眼扫过,一句"给文艺的你安一个家"带来一阵清风,再后来它就自然而...
    dbd3bb0a74b7阅读 229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