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儿|《驴得水》

这是一个民国时期,在一所偏远学校中,教师们将一头驴虚报成老师冒领薪水而引发的,极具讽刺性的故事。

电影里的每个人物都是一个缩影,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的缩影。

下文有剧透,没看过的谨慎考虑往下哈。

文/蹭蹭

电影开篇

裴魁山和校长在讨论下学期怎样解决招生困难的问题,校长打算添置奖学金鼓励鼓励学生入学,裴魁山表示,

“我们为什么来这儿搞这个乡村教育实验?

是为了改变中国农民的贪愚弱私。”

这个故事发生在乡村的学校里,

但整部电影从未出现一个学生,加之后面镜头里墙上的“学做人”三个大字,都已经告诉观众这是一个想表达什么的故事。

人性的贪愚弱私,不是我们生来便有的吗?

所以我才说这是一部蕴含人物缩影的电影。

也许不要记得这个“聚聚气儿”的画面更好,

TA们的眼里都还有着光芒。

孙校长

他怀揣着一个能够把学校的教育搞得有声有色的梦想,把这一众在他人眼中,教书史上有污点的教师都拉来了这个乡镇学校。

他在其他人的眼中是一个德高望重的存在,但,哪怕是德高望重的人也会有私欲。

在张一曼向众人汇报吕得水老师的工资使用情况时,他勃然大怒,说吕得水的工资要专职专用,但是一转头,张一曼说到他的眼镜维修费时,他却说,不用汇报得那么详细。

为了防止虚报驴为老师冒领工资被发现所造成的一系列闹剧中,他都是最后敲下决定那个,可承担结果的一直不是他。

电影的最后,他们仍旧一起在桌前“聚聚气儿”,张一曼却不见了,这个镜头跟上面的镜头一对比,多么的讽刺啊。

育人先育己所欲。

特派员

一开始特派员还是高大上的知识分子代表,所谓英国留学归来的海归,但当一曼用英语与他对话,发现他比一曼的三脚猫英语更不懂英语时,他的形象便开始崩坏。

他和校长一样,在他人眼中是权威的代表。这所谓的权威,却被大家发现是故作玄虚。

上面的人作假,也怪不得下面的人同样是作假了。机关在宣扬打假,可特派员的到来,考察“吕得水”,却是为了分得一笔美国著名慈善家提供的教育援助资金。

甚至于要为闹剧强行安上一个结尾,施压于三民小学的众人,谎言如同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无法圆谎收尾时自然不攻而破了。

真真是“上梁不正下梁歪。”

周铁男

初看,觉得他是故事里最有正义感的那个,随着剧情的发展,却看出了他的有勇无谋。

一直喜欢孙佳佳也不敢直接表白,仅是间接地对她示好。

驴棚着火时,他是冲在最前面的,用髫帚去拍灭火,不料引火上烧。

(驴棚着火那一段也很能看出各人性格)

当一曼被迫在课堂里被他人数落骂槐时,他很维护张一曼地没有破口大骂,转而是讽刺讥讽地暗骂在场的其他人。

最后他却屈服在了枪火之下,后面就因此对特派员一行言听计从,哪怕是看见一曼被削发后差点被军官强奸,他也不再出头。

他对孙佳佳说,

“我以前也和你一样,但是后来我知道那是不行的,你试过被枪指着头吗?”

贪生怕死是本能。

他为数不足的勇气,也被枪杆子上那黑不溜秋的洞口给吞没了。

铜匠

故事里只有他一个是农民,因有着过人的学习能力而被大家临急抱佛脚,叫一曼连夜突袭培训,留他下来滥竽充数,包装成“吕得水”老师。

他本性淳朴,家中有个泼辣,火气大的老婆。当他被一曼“睡服”后,自然会天真地认为,一曼是喜欢他才会跟他上床的。第一次伪装完“吕得水”要回家时,对一曼唱起了情歌儿分别。

后来佳佳在假期一直教他学习,“铜匠跟原来可不一样儿了”,周铁男的评价。接触了知识后,铜匠慢慢开始有了积极的改变。

他老婆为找“狐狸精”到三民小学上门时,他怂得不得了。被老婆在众人面前破口大骂时,为了保持自己在“心上人”心目中的形象,他第一次大声吼了老婆,这是他的自我觉醒之初。

接着他不愿回家,被一曼迫于形式之下骂道在她心里就是个牲口的那一番话后,便性情大变。在他听来,他所珍视的被当做一文不值,积极的转变似乎变得毫无意义。

他对张一曼的爱因一席话变成了恨,我们都说,爱之深,恨之切,这份寄托的爱估计一下子恨得也不浅。

在特派员面前得势后,自尊被毁的他急切地想要通过其他途径迅速修补。

于是开始了对“罪归祸首”张一曼的打击报复,既要吃驴肉泄愤,又要想方设法当场施压,把她那一头让他痴迷的长发削去,打击报复这个曾经他以为看到了希望的美好女子。

这么看来,他的恶,也许是以前从没有机会释放。

有时,“穷山恶水出刁民”不是没有缘故的。

动力和信仰也是很关键的点吖。

裴魁山

他的私欲是表现得最为明显的,特派员来的第一次就在饭桌上道出了他在他人眼中的污点:在原来学校买教具时吃回扣。

校长提议设立奖学金来增加生源时,他美曰其名一行人来乡村是为了做教育实验,那为什么还要自己出钱?

从前他看着张一曼的眼神温和柔软,看着一曼唱着歌剥蒜也能把蒜皮当雪花儿。

勇敢表白被拒后,大夏天也要穿上貂裘即是给他自己穿戴上了一个面具的伪装,他更加明目张胆地释放他对钱财的贪欲,包括后面对特派员一行的阿谀奉承,为的也是钱财利益。

要说贪,实际大家都贪。

但他对一曼的占有欲被否定后,他感觉自己也被一并否定掉了,唯利是图地想着除了自己,其他都已不可取。

同时也与铜匠一样对一曼由爱生恨,才会有了故事后面的大骂婊子,那段真的是将他人性中的嫉恨都释放出来了。

人都是自私的。

说他爱一曼,没准儿他爱的只是那份一曼身上他缺少的美好憧憬,所以实则爱的是他自己,他没有的东西他要占为己有,那么他才会觉得自我是圆满的。

把他俩放一起的原因是

他们都堕于美好,

都看到了张一曼拥有的美并痴迷于此

想要把这份自由的美好据为己有

然而一曼不会属于他们中的谁,

最后自尊受挫,便恼羞成怒,

为了自己的私欲推动了故事

还让这份美好成为了这个荒诞故事的牺牲品


这两个姑娘是故事里的相对美好。

孙佳佳

孙佳佳算是,整个故事里面最为单纯一根筋的存在。

她与周铁男有相似的地方,但这个小姑娘更为疯狂,不顾其他地相信自己的信仰,一直坚持己见,除非是她最亲最尊敬的爸爸开口,她才会妥协作罢。

周铁男被枪指之后所显露出来的胆怯退缩,在她看来就是没骨气,这是她一直不会与周铁男在一起的原因。

她一旦遇着不正义的事情就会想着举报,疯了似的大吼大叫,最终都会因为爸爸的权威和对其不忍的维护而作罢,才会有了闹剧即将结束的,配合众人演出假扮“吕得水”未婚妻的违背自己的行为,但她的灵魂也因此泯灭失色。

她和校长确实是一对互为对方着想的亲情父女,闹剧过后孙校长也想方设法地送她离开。

联想现实不也有许多人都会为了包庇亲属而犯下错误吗?

太过单纯,有着软肋,均是好坏参半。

张一曼

她大大咧咧,平日里没点正经,爱美会打扮,有时候关注点奇怪得让人觉得可爱,能和周铁男裴魁山玩笑着成人的黄色段子,一时兴起便与自己看上的男人直接上床睡觉。

但她也能在剥着蒜头的时候唱着浪漫的歌儿,把蒜皮当成雪花,撒得漫天飞舞;

在校长等人的求情之下直接向铜匠老婆承认自己“睡服”了铜匠,丝毫不惧;

在招生增多时计划着给大伙都做一件好看的校服;

在“吕得水”的工资颁发多了后第一想着添置台留声机播放音乐翩翩起舞;

迫于形式,违背自己急切地说狠话想把铜匠赶回家;

铜匠得势时被羞辱,成了两个男人为挽回自尊的牺牲品…

在我看来,她是生错了时代。

她追求自由的解放和精神方面的满足,她有着那个年代其他女性都不敢有的对性与爱的主掌权利。

她也憧憬着她心中理想的一切,她把学校的大伙儿当成了一个小家,她愿意为此牺牲一些东西。

但后来因为利益她被伙伴背叛,削去了她珍视的美丽,被所敬爱的校长剪去了长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她也没有了自尊,还在当晚差点被军官强奸,昔日会奋身出来保护她的周铁男在那时却毫无行动,她的心受伤了,她好像没有了意义。

校长带着愧疚,哄骗着她,让她“什么都别信,什么都别听”。她信了,可她骗不了自己一辈子,她已经不再能那么快活地无拘无束了。

打败她的不是那时候其他人对她行为的唾骂,而是她珍视的“家人”所做的背叛。

最后,她的观念承受不住了,她给大家做好了校服,拿起了混乱中小心翼翼捡到的手枪,结束了自己,成了这场短暂闹剧最终的牺牲品。

这就是故事呈现的,张一曼生命的最后。

美好的东西,总是大家哄抢的憧憬。

哪怕最后,这份美好被抢得伤痕累累,人们也在所不惜。


欲望需要合理控制,无知更应增进学习。

宣传海报上说,“讲个笑话 你可别哭”

嗯,我没笑,也没哭

只是后来

循环播放了任素汐唱的《我要你》

很多很多遍

也还忘不掉

一曼在音乐中翩翩起舞,

以及满头蒜皮的模样




关于电影,也许你会想看

电影儿|春光乍泄


电影儿|沙漠之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驴得水》改编 淡入…… 1、乡间小路 晨 外 佳佳:(一边唱“我有一头小毛驴”一边拉着驴进场……)它呀真是我家的...
    LLLiberty阅读 3,507评论 0 2
  • 投资大师芒格曾说:如果你手里拿着一把锤子,那任何东西在你眼里都像是钉子。. 对于地产狗来说,项目营销经验,就是他们...
    职场小姐姐阅读 3,123评论 0 0
  • 第三部分:Idea重构总结 idea重构功能非常强大,特别是在java web方面,甚至能够重构html/css/...
    疯狂的冰块阅读 28,874评论 3 28
  •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岁月静好这回事,我只知道曾经无欲无求也不曾风平浪静。一句人好,勤快,脾气好,性格好,很多时候换来的...
    一粒简单阅读 202评论 0 0
  • 那会读大学每天上完几节课就想着周末睡觉太早的课天气太冷不肯去太晚的课风太大不肯去太长的课喜欢抽着中间偷偷溜进去电视...
    韵之笔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