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坚诗集》:说海子只是一般诗人,他的诗就真的那么好吗?

说到诗人海子,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他的诗入选了中学教材,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勾起了很多人对生活的向往,他的高蹈出尘,以及灿烂短暂的陨落,都让人好奇。有位诗人在评价海子的时候,却认为,“海子只是一般诗人,老谈论他是幼稚的表现。”这个人就是于坚,他1954年出生于昆明,和海子算是同时代的人(海子1964年出生),于坚是口语派诗人的大咖,获得过“鲁迅文学奖”、“台湾《联合报》新诗奖”,除此外,他的散文也非常出色,还擅长摄影,在国内举办过多次摄影展,并获得过很多奖项。

最近读了他的《于坚诗集》,感觉还不错。我读诗是那种“寻章摘句”式的读法,首先整体翻阅一遍,看到亮眼的句子,或者很喜欢的诗,会慢下来仔细体会,或者做摘录。读他的诗,有个很明显的感受:就是他的诗都很长,动辄两三页,大概因为他也是出色的散文家,所以诗歌会有散文的烙印。除此外,他诗的主题既有身边人,也有知名人物,他的诗里既有看书、赏画,也有搬家、停电,可谓信手拈来,取材广泛。

通读几遍下来,我发现他的诗有如下三个特点:

一、结合日常性和哲理性,通俗却没有琐碎之感

他诗歌的题材很丰富,生活中人和事,以及书中读到的内容,都能成为他创作的素材。有些诗歌刚开始看,觉得平平无奇,但是每首诗最后都有升华,深刻隽永,让人印象深刻,不会觉得乏味琐碎。

在《春天纪事》里,他像个小孩子,从春天的山里,采回来两束野花:一束是喜欢的山茶,另一束则是顺手摘下的马缨花。他对山茶花寄予厚望,对马缨花则懒得搭理,让人意外的是,山茶花并没有盛放,而马缨花则开得很好,金黄色的花朵争先恐后,“像一群凤凰中的凤凰”,作者心灰意冷,最后感叹,

“命中注定这个春天/它要占据我的花瓶/我只有静静地接受”。

在《日子》这首诗里面,他说"没有英雄的年代/拿破仑在马戏团上班/风暴和闪电失业了/世界停泊在一个黄昏/太阳是一枚金币/照耀着人的一生/每一个日子/我从这道门/走进那道门。"

从这首诗中,我读到了日常生活无聊,以及无奈。“每一个日子/我从这道门/走进那道门”这个说法,多么像鲁迅先生那一句,“我家院子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

他还有很多诗颇具讽刺意味,在一首写旅行团的诗里,他说,

“进入别人家乡 照相机趾高气扬/一台台微型坦克  伸出镜头纳粹/枪口旋转三百六十度 ,喀嚓喀嚓/闪光灯杀成一片 祖母老眼昏花/惊惶缩进门帘 爷爷强作欢颜/有人命令汲水归来的少女放下木桶/去换新衣服 妄自尊大 目空一切/——他们的诗意  暴力在美学上自有道理……”

这首小诗非常有画面感,将旅行团在当地旅行时,那种刻意、做作,对当地人的打扰的恶俗行径,刻画得入木三分。我想喜欢旅游的读者,对诗中描绘的场景肯定不陌生。

于坚倡导口语化写作,他的诗大量从日常生活中取材,语言比较质朴,是他诗歌主张的体现。与此同时,他的诗也不止于描绘日常,会蕴含某种哲理,读来不会觉得乏味或者琐碎。

二、巧妙融入古典诗词,也有西方的元素,阅读体验很丰盛

诗歌美在含蓄凝练,我国古代诗歌就将这种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于坚很擅长从古典文学中汲取养分,来丰富自己的表达。在他的诗中,可以看到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的影子,他或者直接引用,嵌入到自己的诗歌中,或者间接化用,巧妙融合,总能给人带来独特的感受。

在《彼何人斯》这首诗里面,他写道,“彼何人斯/永居镜中/模仿着我/惟妙惟肖”,“彼何人斯”出自曹植的《洛神赋》,“彼何人斯?若此之艳也。”说的是洛神甄宓。

在这首诗中,他还嵌入了屈原的《离骚》,来表达自己:“纷吾既有此类美汐,又重之以修能/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汨余若将不及兮 恐年岁之不吾与”。

紧接着,还化用了李白的《月下独酌》“鬼脸看鬼脸兮,对照只二人。醒时同交欢兮醉后各分散,永结无穷游兮相期邈云汉/舞伴,我的真身/能否在第四小节/迈出祖传的柚木镜框?”

这首诗写的是作者对镜窥探,对自我的反思和探索,颇有哲理深度。同时,诗里面大量化用古典诗词,增加了意象的密度和诗歌的内涵。

这样的诗还有很多,各种古典诗句和意象,巧妙融合在他的诗歌中,婉转优美,让人回味。在《纯棉的母亲》里面,写母亲年轻时候梳妆打扮,就借用了宋词,“但她每天总是要梳头 要把小圆镜/举到亮处 要搽雪花膏/'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 薄汗轻衣透'/要流些眼泪,抱怨着/没有梳妆台和粉。”

古典诗词的融入增添了于坚诗歌的节奏之美,丰富了意象表达,让整首诗都意蕴丰富,节奏铿锵,给人带来很美的阅读体验。

于坚的诗歌不仅有我国古典诗词的融入,还有很多西方文化的元素,他对西方哲学很感兴趣,也曾经到过巴黎,对西方文化有相当了解。诗歌里面经常出现西方文化中的意象,比如:诸神,博尔赫斯,撒哈拉沙漠,阿拉伯军团……等等。

他有许多诗歌以西方人物为主题,多为文学家或者艺术家,比如,《波德莱尔》、《弗兰茨·卡夫卡》、《读弗罗斯特》、《贝多芬纪年》、伦勃朗的肖像画,等等。我最喜欢他写的《弗兰茨·卡夫卡》,短短一首诗,展示了卡夫卡整个的生命历程,他说卡夫卡患了“写作”这种病,

“写作是他的私活  毛病  与薪水无干/就像心痛和咯血/手术或服药才能缓解/因此想把手稿烧掉'彻底切除'。”

在《口袋书》里面,他写道,“睁一只眼  闭着另一只/夹一块长面包 拄着手杖/盲人博尔赫斯  穿过布依诺斯艾利斯的白天/摸索出大理石的这一面 朝黑暗微笑。”

这些西方人物,西方文化的融入,拓展了于坚诗歌的表达主题,这些诗歌提供了新视角,让我们认识那些名人,也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三、取譬新奇,想象大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记得台湾文案天后李欣频说过,想写好文案,就要多读诗歌,我深以为然。诗歌取譬新奇,想象大胆,多读诗歌,对练字造句以及语言的提炼,非常有好处。我读诗喜欢“寻章摘句”,也就是在发掘这些让人惊艳的句子。《于坚诗集》中,也有不少让人wow出声的好句子。

下面,我分享几句我很喜欢的诗句,并分析下它们打动我的原因。

在《春天之夜》里,他说,“春天之夜有一个芽溜下树冠/它害怕夏日盛大的合唱/提前变成幽灵  和空酒瓶们一道/躺在路边的积水坑里  自愿黯然”。

想象是不是很无拘无束?这几句诗简直就能写一则童话故事,我真怀疑于坚是受到《小意达的花儿》这则童话启发,写下的这首诗。这首诗里面还有一句,“春天是一只敏感的沙眼  总是在起风时发作”,是不是很妙?

在《傍晚的边界》这首诗里,他说:

“这些树出现于傍晚的边界/歪歪斜斜的树干  泛着苍白 犹如森林的假肢/在后面 少数树叶还依稀可见  其他的/已经被涂上了黑夜的唇膏。”

将桉树的苍白的树干,比喻为森林的假肢,让人有意外的惊喜。

在《暴雨之前》,他写道“在暴雨之前穿过小哨镇附近的荒野/脚步仓促  像两行来不及写通顺的字迹”。将仓促的脚步比作两行来不及写通顺的字迹,真是妙不可言。

还有一首《芳邻》,写的是邻居家里中的樱花树,于坚是这么形容的,“房子还是这么矮/樱花树已已长得高高/向着晴朗朗的蓝天/亮出一身活泼泼的花/就像那些清白人家/在闺房里养出了会刺绣的好媳妇。”

我真太喜欢这首诗了,很活泼欢快的感觉,把花枝开到他窗台的樱花树,比喻成“会刺绣的媳妇”,这比喻真可爱呀。

他在《青瓷花瓶》里面说,“烧掉那些热东西/火焰是为了冷却不朽事物/冰凉之色为瓷而生/一点青痕仿佛记忆尚存/感觉它是经历过沧桑的女子”。

将青瓷花瓶比喻成经历沧桑的女子,定型于最完美的风韵,再也不会老了。让人击节赞叹!这二者之间内在气质吻合,这样的类比将没有生命的东西赋予生命,增添了灵动感和故事性。

这样的句子在诗集里面俯拾即是,它们就像织锦上的珍珠,熠熠生辉,让人过目难忘,值得反复地揣摩和体会。读到这样的好句子,心情都会跟着雀跃起来。

写在最后

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闲极无聊时,心浮气躁时,不妨读诗吧。随手拿起一本诗集,翻到哪页就从哪页读起,不用担心情节跳脱,也不会有心理负担,偶尔还能邂逅契合心境的句子,或者让人惊艳的比喻,让心情都灵动起来,这也算是琐碎生活中的抚慰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