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妈驾到

安化同学会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筹划,终于在七月七日这个具有历史性的特殊日子里,将咱们当年的卫校班主任陈秋莲老师接到安化游玩。

浓浓师生情

晚餐定在华天大酒店的高马二溪包厢,推开门一眼就瞅到着一袭水墨荷裙的陈老师,闻声抬头的老师与我眼神一对视,两双执笔素手紧紧握在一起久久不愿松开。瘦了,瘦了,眼前满头青丝的陈妈已然不是记忆里那个饱满圆润的陈妈,(因陈老师对我们即有为师者的严厉又带有慈母的护短,故大家称其为陈妈。)多年糖尿病的折磨令她从120斤暴跌至90余斤。我努力着从脸庞寻觅曾经的痕迹,发觉只有那似月芽涤荡着浓浓温情的眼眉依旧让人如此熟悉。

围绕着多年未曾谋面的先生,年近不惑的学生们叽叽喳喳的向老师讲述昔日在校的囧事和糗事。刹那间时光倒流,我们依稀重返15岁的青葱年华。

曾同学道:当初上生物实验课将被大家伙处以极刑的兔子偷偷藏衣服里带出,然后跟几个玩得好的同学跑到学校大门外的饭店加工干掉,吃完才发现陈老师站在门口等着给我们上教育课。

严胖说:“有一回与别的班级发生矛盾,他们一伙人冲到我们寝室找麻烦,我一时热血过顶手中握着一把刀防身,事后差点挨处分,多亏陈妈周旋才保得无恙。

陈妈言,你们还真没有让我操什么心,别的老师还讲我上哪里挑的一群好学生啰。现在看着你们个个都过得好,我呀,很是欣慰。

梦一场,笑一场,痛一场,哭一场,然后感叹,原来这就是所谓的青春。

享受茶艺的陈妈

饭后宁院长提议去盛世茶都品茶,来到老班长茶室,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资深茶艺师。哎,因为帅哥给大家煮的黑茶太好喝了,让人家都只顾喝茶品茗去了,忘记问帅哥姓什么了,真不好意思喲。

瞧,规坐在椅子上的陈妈目不转睛的盯着帅哥烹茶,嘴里不时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此时昔日的严师俨然成了一个好学宝宝,问红茶是红色的吗?黑茶为什么和红茶一个颜色?……茶艺师都一一耐心讲解。

安化黑茶属中国六大茶之一,属全发酵茶品,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一种被称为“金花"的菌种,这种金花学名叫“冠突散囊菌",金花的颗粒越大,则黑茶品质越好。

黑茶

安化黑茶采用湖南雪峰山脉茶区的大叶种群体品为原料,经杀青、揉捻、渥堆、松柴明火干燥等四大工艺加工而成的,具有干茶色泽黑褐油润,滋味醇和微涩,汤色橙黄,略带独特松香的品质特征。

明清两代是安化黑茶发展的黄金时期,号称“十里一铺,黑茶传奇"的茶业盛世由此开启。

黑茶分为三尖四砖一卷。其中三尖包括天尖、贡尖、生尖。三尖采用原料较细嫩的黑毛茶加工而成,旧时为皇室贡品。

四砖是花砖、黑砖、茯砖、青砖。一卷则为花卷。

黑茶的成分为茶复合多糖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衰老,抗癌变降血脂,调节新陈代谢等功效。被医学界公认为是21世纪的健康饮料。

泡制黑茶一般用100度沸水,《茶经》中说:其沸,如鱼目,微有声为一沸;缘边如涌泉连珠,为二沸;滕波鼓浪,为三沸,己上,水老不可食也。

神采奕奕的陈女士


龙泉洞风光

第二天大家陪伴陈妈参观了资水明珠——柘溪水电厂后直奔云台山景区。

云台山位于雪峰山脉的北段,因地形如文房砚台,常年又被云雾缭绕,故名为云台山。而具有喀斯特地貌特征的溶洞——龙泉洞,是每个外来客到安化休闲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洞内钟乳石、晶锥、海石花等岩溶凝集物,千奇百状令人目不暇接。己开发挖掘的有龙泉飞瀑、金龙拜客、双龙护驾、一帘幽梦等48个景点。

瑶池春晓

起先跟着参观队落在尾巴的陈妈,见到景观瑰丽多变,洞府曲折,幽深险峻的龙泉洞,惊叹壮观,深深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折服。同时也加快了步伐,不停的越过人群抵达讲解员身旁。

陈妈告诉我和瑛子,干什么都要行走在人前,因为只有不断前行的人身上才充满正能量和希望,越是拖拉在后的人越是消极低落的。看着年近七旬的陈妈迈着轻盈的身姿,带着一颗年轻朝阳的心随性而为,那她的学生还有什么好迷茫困惑的。说到底其实,我们都不用怕,因为生活从来不会亏待真正努力的人。

在地下暗河坐小船返程中,狭長的河道回响着讲解员浑厚带有魔性的歌声。

地下河

你来得正是时候/吹亮了满山的花朵/远去了古道的马铃/飘来你的脚步/你来得正是时候/当千两月光晾满楼/缘分融在山水里/茶己浓了啊/人儿己经醉了/云来得正是时候/像朋友好多好多/人生的相聚多难得/请你留一留。

看着身旁深深陶醉其中的陈妈,多么想穿越山脉的云雾,请你让时光慢些走,老师的那些谆谆教导我们还没有听够;多么想浸润着天地之灵气的万亩茶园,请你让时光慢些走,老师的容颜我们还没有看够;多么想家乡的吉祥石冰碛岩,请你让时光慢些走,老师的康健从此就拜托你了。

                                  写于2017年7月1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