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爱于我,偏爱于你

不知道,有没有那么一个人让你们偏爱于彼此,对方不是你的爱人,却独独偏爱你?

我觉得,你喜欢靠近一样东西,是有原因的,因你而起的原因,和你有关的原因。

我想,所有我们遇到的人、事、物,都是一样的,爱,是有原因的。

很多时候,我都特别想问奶奶,为什么会偏爱我。我悄悄问过她,为什么,她说:“谁都亲疼,哪有偏疼你······”可是,我知道她口是心非,八个兄弟姐妹,她最喜欢我。没有因为我的外在长相讨喜,或者其他,只是因为我本身······

我知道,奶奶不希望她是一个偏心的人,也不希望被别人认为她是一个偏心的奶奶。可是,喜欢,是会被发现的。在重男轻女的传统家庭里,奶奶最喜欢和我亲,有时候,我会想,奶奶那么疼我,是不是因我爸爸的原因,所以给了我多一点爱,可是,奶奶喜欢我是甚于我的亲弟弟的,于是,我想,奶奶是简单地在喜欢我。

奶奶是简单直接地喜欢我。

想一想,我也是陪伴奶奶时间最长的孙儿。

小时候,我和奶奶一起在乡下老家,过了许许多多个寒暑假。对我来说,那是无比珍贵难忘的记忆。那是一段又一段集合了乡舍炊烟,腌鱼稀饭,还有椰子水,以及奶奶的四色牌的自在小日子。那个时候,奶奶还很爱打牌,我是她的小差,帮她跑腿去邀来各位爱打牌的奶奶······

那个时候,每逢放假,奶奶总是恳切地希望,我们几个小孩陪她待在老家过完假期,开学了再回到市里。那会儿,老家环境简陋,电视机收不到台,是看不成电视的。大家都觉得在老家无聊,基本上不愿意逗留,基本上,最后一直留下来的,只有我。

从小奶奶就劝导我要听话,而我愿意听奶奶的话。

有时候,我也会觉得在老家无聊,也想要跟着走,但是看到奶奶想要我留下来,我就会默默留下来,自愿地留下来,后来,就这样一直留下来。

我会想,那个年纪的我,为什么会愿意留下来,自愿地留下来,我也不知道,就是愿意听奶奶的话吧,只要她一开口喊“侬”,我就会心软软的,觉得小小的我就那样被包裹了,心甘情愿的。

我在想,“自愿”是一种情分吧,是一种能量的来源。我觉得,这是我和奶奶之间,奶奶无声无息传递到我的能量。

这次回家,奶奶又因为心脏不舒服住院,那天晚上,我在医院守夜看护奶奶,晚上折腾着照顾打吊瓶的她上卫生间,第二天,弟弟过来送早餐,我准备回家洗漱,临走的时候,奶奶又急忙催促我待会要快点来,我默默应许了,心里想,奶奶怎么都不让我歇一会呢······我回过头一想,奶奶不是不知道我累了,而是因为,喜欢让我陪着她吧。所以她才会不由自主地忍不住喊着让我快点再陪着她,就像以前放学的时候,她也会不由自主地忍不住塞给我好吃的时候,是一样的。

因为,奶奶,偏爱我。不管是看上去照顾她的“任务”这样的活儿,还是在食物等等之上给予的恩惠,她都想要这个人,是我。我想,这是我和奶奶之间的一种联结吧,这是一种内在流露而来的,一对一的情分,就像我也会自愿去为她做事,去大伯家给她按摩一样。

当然我的堂弟姐妹们,也会自觉地去照顾奶奶,对,他们是自觉的,是在尽孝道,我是自愿的,还有孝以外的情分,不仅仅是因为这个人是我的奶奶,还因为,她,是对我来说重要的、特别的人。

就像说,奶奶会在得知我休假回来后,“钦点”我去大伯家找她,而我总要过去的,我过去没事总要给她按摩一下肩膀和背椎。

有意思的是,我想要多给她按一会儿的时候,她开始推劝我,累了就歇了不按了,我也偏要随我的心给她多按一会儿再走。

我们都暗暗地在意对方,体恤对方。

其实,我认为我们的关系已经不仅仅是婆孙关系了,我们之间的亲密关系是一种更加圆融的关系,除了难得的默契,还是一种彼此愿意的爱。

想想,亲密关系里,不过是一份“愿意”而已,因为愿意,爱自然而然地流淌。正因为愿意,我在医院陪护的时候,不会有心理上的不适,不会觉得麻烦,我平和地坐着,奶奶也平和地躺着。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安宁的,不会有磕绊······

我总觉得,一个人,仅仅因为他是他自己,是他自身,而吸引到让彼此“愿意”的对方,是一件神圣的事。

无论这个人是谁,他都一定是,在命运的地图上拨山涉水来和你相识相遇的,他在你的生命里,有着重要的地位,在你的心里,有着特别的位置。

我特别感激,生命里有这样的一份感情,因为我是我,因为奶奶是奶奶,我们互相偏爱于彼此。

愿我们心里都有一颗星,仅仅因为是对方,而偏爱于我,偏爱于你。

文外之声:

我偏爱于奶奶喊我“侬”

我偏爱于奶奶偷偷地塞我零食

我偏爱于奶奶悄悄塞我零花钱

我偏爱于奶奶应允我播放的歌曲好听

我偏爱于奶奶说老家的米煮出来的稀饭好吃

我偏爱于听奶奶慢慢说很久以前她过去的故事······

(注:“侬”是海南话里长辈对晚辈的爱称,类似父母对孩子,爷爷奶奶对孙儿的一种疼爱的称呼,也会用来代指小宝宝,另外,晚辈以“侬”来自称,也是表示一种对于长辈的尊敬和礼貌的谦和态度,也表示乖巧。)

以上这些事,仿佛过去了很久了,现在回家看奶奶已经不像以前在家的时候那么频繁了,因为在外面工作,自己也有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再也不能像以前在家的时候经常去找奶奶给她按摩了,也特别怀念,以前我们婆孙俩在老家吃腌鱼和稀饭的小日子,安静祥和,无惊无扰,无忧无虑的日子,也怀念她在我放学后塞我零食,还有悄悄塞我零花钱的小动作(妈妈很少会给我零花钱,爸爸几乎没有给过,所以特别俗气地欢喜这件通俗的小事。)

前段时间,状态特别不好,自己慢慢在调整自己。很多时候,在家里的时候都坐立难安,那种感觉对于我来说,难以言喻,我陷入了自我怀疑的泥潭里······可是,很奇怪,我在去医院陪护奶奶的那几天,在医院的时候,心里却是平静安和的,我想,或许是奶奶的场域,影响了我吧。

嗯,好久没有更新文章了,经历了一点事情,但是还是会写下去的,谢谢你们还在这里看见我,看见我写的文。

我们来个互动吧好不好?你有哪一个和你互相偏爱的人呢,告诉我你的小故事吧······

"sup~�v ��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薇尔特 目录 "我不能答应你!”米薇咬咬牙将那只精致的心形盒子推到杨树面前的茶几上,“为什...
    王岸华阅读 449评论 0 1
  • 第一,你一定要设置屏保密码。 一般手机里面都有设置的“齿轮”,你进入里面设置一下。 屏保密码不能够忘记,一旦忘记,...
    邢衍贞阅读 240评论 0 0
  • 每一个爱恋藏在秋风里 贯彻你的生命的始终 秋风吹起我的偏头疼 昏昏的下午 在课本中进进出出 我躲在门后 假装没看见...
    koko空空阅读 322评论 2 2
  • 觉察日记--发现自己说话都懒着多说一个字,这样就会让对方很抓狂,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意思,对方就会直接理解成他的理解...
    45d16e1f38a8阅读 200评论 0 0
  • 转眼,我家住在现在这个小区已经六年有余了。说实话,小区有几栋楼,每天忙忙碌碌,我并不认识太多的人。但在小区和单元进...
    绽放不停笔阅读 3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