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免费的脑图软件推荐

前言

随着对脑图的接触越来越多, 我也越来越能体会到脑图给我带来的便利了, 开始写代码之前先用脑图整理一下思路, 对一些细节做一下标记, 然后照着脑图来编程感觉特别的舒服, 而且编程的过程中还可以随时补充完善脑图, 这样编程结束后基本你也就有了一份功能说明文档, 可以方便他人快速理解你的编程思路和功能的实现方式, 为后期他人维护你的代码提供了方便.
近期我是需要整理一个测试流程, 流程非常多, 而且为了便于共享传播, 我希望在我整理完之后可以生产pdf格式的文档, 这时脑图软件的选择就非常重要了, 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脑图软件都可以导出pdf的(免费), 基于这次的经历, 现把自己适用的全部脑图软件做一个说明, 方便大家选择.

概括

首先概括一下下面的内容, 方便大家整体了解, 后面做一些详细点的说明, 欢迎看到最后.(freeplane做)


image.png

mindmanager

这是一款功能强大的脑图软件, 支持团队协作, 共享方便, 但是它主要用于商业用途, 需要收费, 所以我是直接排除掉了, 毕竟个人适用没必要去花的钱我们尽量不花.

xmind

xmind也是一款大名鼎鼎的脑图软件, 功能齐全, 界面美观, 而且有丰富的模版可以选择, 只是xmind的免费版导出格式有限, pdf的导出需要购买专业版才行; 至于最新推出的xmind ZEN, 这款软件据官方说是一款新的产品, 完全兼容xmind 8, 而且免费版功能也很强大, 界面很美观, 模版丰富, 相比收费版导出的pdf或者图片等会有水印, 但这并不影响我的需求, 所以我一开始就是选用的这款软件. 但是, 在我构建完有一千六百多个节点的脑图之后, 却发现导出的pdf文件中只用分支线没有文字, 我脑子嗡的一声, 难道我想要的pdf又得不到了吗?(我想这在后期应该会得到解决的, 因为节点少的时候是可以的)而且还有一点, 我发现相比我后面试用的mindmaster, xmind zen的运行速度有些慢, 流畅性体验没有mindmaster好.
如果你没有那些导出需求, 而且喜欢漂亮界面的话, 这款软件比较适合.


image.png

mindmaster

在xmind zen不能导出我那一千六百多个节点的脑图为pdf的时候, 我开始寻找其他可以满足我需求的软件, 就试用了一下mindmaster这款软件, 第一感觉就是界面,模版不如xmind zen漂亮, 但是也还可以, 用起来也还算方便, 而且它的流畅性非常好, 同一台电脑, xmind zen试用的时候有明显延迟, 但mindmaster完全没有, 很爽. 不过很遗憾, 它导出pdf等格式也是需要付费的.
如果你对导出格式要求不高, 而且注重流畅性, 对界面要求也没那么高的话, 建议这款.


image.png

image.png

freemind

这是比较经典的一款开源脑图软件, 完全免费, 但是我查资料了解到它现在已经不更新了, 所以没有过多研究, 因为我发现了它的替代品--freeplane.

freeplane

freeplane和freemind可以说是同源吧, freeplane的开发展曾经就是freemind的主要开发人员之一, 所以它们在功能上同样强大, 而且freeplane也是开源免费的.
freemind和freeplane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 一建展开关闭, 添加超链接等功能应有尽有, 给了用户非常大自由发挥的空间, 唯一有点不足就是界面不如上面哪些商业版美观, 模版也不多, 但是运行非常流畅, 导出我那一千六百多节点的脑图毫无压力, 我个人非常钟意.
不多说, 我喜欢这款, 功能强大, 开源免费, 而且其他mind软件的文件可以通过导出为mindmanager格式后再导入进来, 兼容性非常好(模版没了), 先要美观的话可以发挥你的特长, 自己配一下, 哈哈.


image.png

百度脑图

百度脑图是一款在线使用的脑图工具, 它的优势是在线存储, 不会丢失, 而且共享方便, 界面虽然没那么华丽但比较简洁, 支持导出的格式一般, 但是支持freemind文件的导入哟(测试对xmind文件的导入支持很差, 尤其是用了模版的文件, 完全无法导入)


image.png

---------------------2019.12.04更新---------------

zhimap

刚了解到这款在线脑图工具,也是在简书了解到的,现总结到这里。
这款工具我用了一下,没有仔细研究,但我觉得还是值得推荐的,因为它可以直接在微信公众号编辑,搜索关注zhimap公众号,然后就可以在微信编辑脑图了,当然,电脑端直接在他们官网也是可以在线编辑的,我感觉微信这点很方便啊,分享一下,大家可以协同工作,挺不错的。
我也只是在手机微信做了一个旅游规划,没有太多接触,后面会继续使用的,如果有说的不对的大家请给指正哈。

建议

如果平时没有导出需求的话, 可以选用xmind和mindmaster, 如果突然需要导出pdf了, 可以将xmind和mindmaster的文件导出为mindmanager文件, 然后导入到freeplane中, 稍作调整与美化, 然后导出成pdf就可以了.

最后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一些帮助的话, 还请给点个赞吧, 也欢迎大家访问我的其他文章, 或许会有其他收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