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也可能是一场注定的“谋杀”

相信大家上周都被《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失手坠亡》的消息刷屏了,事故的发生着实令人心痛。

一个月前@极限—咏宁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的更新戛然而止。

上周五,他的女友通过微博证实了咏宁去世的消息,有记者从长沙警方证实,死亡原因系从高楼顶层附属物上坠亡。

更可悲的是,当天下午意外发生,直到次日凌晨他的遗体才被发现。

在国内,爱好极限运动的人很多,只有咏宁自称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按照他生前所说:“极限运动在国内,玩这个的人实在太多了,但我一定是玩的最狠的那一个,因为我每天都在爬,我是在玩儿命。

在某些视频平台上,他对自己的标注也是“国内无任何保护极限挑战第一人,挑战世界高楼大厦”。

其实从他发第一条高空挑战视频时,就有观众在下方留言区评论:“如果有一天,你不发视频了,我希望你是收手了,而不是失手了”。

这也是评论区留言最多的内容,其中还包括让咏宁增加保护措施、放弃这种拿生命博取眼球的高空挑战等等充满温情的劝说评论。

网友的建议,咏宁都看到了,可依旧在安全和刺激的两端游走。

视频里的他一脸云淡风轻,视频外的观众却常常为他的安全揪心。

因为同样爱好高空挑战,童虎和咏宁因缘结识成为兄弟。

据童虎回忆,在和咏宁合作的一个月里,他们差不多5天拍两次视频,但咏宁“从来不带保护措施,动作特别危险,我多次劝过,但他不听。”

“后来他有点过头,老是做超过自己能力的事,劝不住他,就没有再和他一起(高空)挑战”。

有句谚语,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对于爱好运动的人,我们没人能评判某项运动存在的对错。对于像高空挑战这类极限运动,同样也是很多人的一项爱好。

对于极限运动爱好者而言,“爬楼”的本身,就是对于自由的向往,对自身能力的挑战。

对于咏宁博人眼球的“爬楼”,可以说已经超过了运动的性质。

极限运动也是运动,可以锻炼身体,或是放飞自我、释放压力,但无需做到要拿生命开玩笑去博取眼球!

曾有一网友评论让我印象深刻:“每次你的视频更新我都没有点进去看,我知道画面一定很刺激,但也很危险,我不希望你哪天发生了意外,因为那也不是意外,只要你继续,你就是像在自杀!希望没有那一天。”

对于不幸的咏宁,很多曾经劝解他的网友评论他的意外是“no zuo no die”,意外已发生,无事于补。

可着实更令人可悲的是,这场意外更像一场“谋杀”,一场挑战者和观看者共同策划的“谋杀”。

在进行“爬楼”之前,咏宁曾在横店做群演和武行,直到今年年初,咏宁发布了第一条高空挑战视频。

出人意料的是,视频收获到了130多元的打赏,和一众网友的赞叹和惊讶。

自此,他开始经常上传“爬楼”视频,每次都有不少网友打赏,点赞并转发,甚至有网友介绍更高的建筑希望他能去挑战。

这不禁让我想起看过的一部电影《玩命直播》,电影中讲的是一款真人大冒险的直播游戏席卷纽约城,游戏参与者要么当观众要么当挑战者。

观看者付费决定玩家去挑战各种冒险游戏,挑战者一旦开始接受任务,中途则无法退出。

影片最让我难忘的就是,观众让身为挑战者的男女主角拿枪杀掉对方,这也是他们最后的任务,完成的一方将拿到所有金钱奖励。

对于人性的挑战,男女主角想放弃,可手机后面的观众却在隔着屏幕嘶吼:“开枪,杀掉他/她!”

仔细想想,咏宁各个平台收获的上万的粉丝,和电影里躲在手机屏幕后操控杀人的观众,又有多少区别?

有人说,电脑屏幕就是匿名网友最大的保护伞。

在我看来,对于从事高空挑战的咏宁,最不幸的,或许是有如此多粉丝鼓励他、支持他,拿金钱打赏,教唆他去向更高、更危险的建筑挑战。

对于“爬楼”这类高危的极限运动是否合法,我们不多加以评论。

在道德上,我只想说,身在屏幕后观众的我们,可以没有应和,也请不要去鼓励。

可能正是因为我们某一次无知的支持,屏幕前的某个生命,得进行更危险的冒险去回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