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格

2016年9月23日,满意九个月,沉浸在母子情深中的我回想妊娠反应早已记忆模糊,只有分娩的阵痛还有些许印象,这九个月里的沟沟坎坎也都酿成甜甜蜜蜜的回忆,正应了那句好了伤疤忘了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篇小文,不忍私藏,与君共享。

     一月。

  月子里最感谢妈妈,教我育儿心经,帮我照顾满意,陪我聊天,排解产后抑郁,打理我的饮食起居,还要忍耐我的产后暴脾气。没有烹饪天分又不喜下厨的妈妈为了做好月子餐,每天睡前翻看我写的菜谱,早起再温习一遍才小心翼翼的一样样准备、料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意出生的第一天,我不能抱也不会哄,夜里哭闹是妈妈熬了半宿安抚入睡的。满意的茶叶梗小枕头是妈妈一针一线缝的。黄疸用药也是妈妈用小勺一口一口喂下的。

  妈妈对我的爱不只是疼,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月子里我没有遵循“古法”,十天就洗了头发,水果蔬菜都照吃不误,也没有喝红糖和各种下奶大补汤,一切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和平时的习惯,妈妈有过质疑和担心,但沟通之后她还是选择支持我的做法,按时给我煮水果,把蔬菜尽量煮的软烂,睡前帮我掖好被角,就这样默默的给我示范一个好妈妈该有的样子···

    二月。

 出了满月,满意黄疸渐消,小脸泛出了与遗传基因相吻合的粉白,战胜黄疸的喜悦还没下眉梢,新的问题就已堵在心头——肠绞痛。简单的说就是无故哭闹,抱起来或者揉揉小肚子症状缓解,排便之后就笑逐颜开了。刚开始不知道什么原因只能干着急,好在满意爸爸经常跟有经验的同事沟通请教,还不时在网上搜索我们自认为比较靠谱的诊断,在摸索了一个星期后终于被家委会确诊为肠绞痛——一种没有原因也不用治疗的毛病。既然不用治也没法治就只能哄,一哭就揉肚子,再哭就抱起来,还哭就喂奶···坚持到了满意百天,基本就好利索了,我们又打了个小小的胜仗。

  二月,乍暖还寒,又正值新春佳节之际,爸妈都在身边跟我们一起过年,心情大好之余更是胃口大开,一个春节胖了不止三斤。哺乳期的我一人胖,两人肥,满意喝着山珍海味的奶,体重蹭蹭的蹿升了3斤,奶水充足固然好,但新的问题又来了——呛奶。奶水太冲,满意发育尚不完全的吞咽能力完全招架不住,经常喝到一半被呛哭,我对自己又捏又掐的都不管用,满意又饿又呛进退两难。大年初一的晚上,满意又被呛哭了,于是满意爸爸在满意姥姥的催促下开始百度,这边正科普呛奶应对策略呢,那边我爸喊我妈“你们群里发红包了,我帮你抢啦!”

三月。

     热热闹闹的过完年,爸妈看我这个新手妈妈也成长得有模有样了,就放心的回了老家,于是,整个三月,我们的生活被一种新奇、惊喜又不乏温馨的气氛晕染,慢慢弥散。早饭前满意一直在甜蜜的梦乡,我在厨房开始了新的一天。早餐只有短暂的半小时,这是我和大杓难得的二人时间,所以我们要慢条斯理,我们要把粥言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有固定的抚触时间,伴着音乐做马杀鸡,满意很享受也很配合。给满意做完了全身运动,我也要抓紧产后塑身,满意很喜欢看妈妈在他身边瑜伽,总是一脸认真的行注目礼。躺累了我们就趴一会,露出一背小褶子晒晒太阳,奋力抬头、坚持手蹬脚刨的结果就是刚过百天,满意就学会了翻身,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暗暗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生性格独立的满意可以自己玩很长时间也不看妈妈一眼,直到发现妈妈拿着手机镜头对着自己才会猛然振奋,笑逐颜开。下午的重头戏是“妈妈专场演出”,唱歌、跳舞随便招呼,满意是妈妈最好的观众,只要妈妈一开动,满意就开启了专注模式,一声不吭,目不转睛,满意的支持,让我在放松身心之余,还圆满完成了产后塑形。就这样一天又一天,我开始了整天待在家里不上班、不逛街、不买衣服、不旅行···的纯居家模式,大杓也可以在半夜随时醒来,只为给我当个靠枕,让哺乳变得轻松。满意向来体贴爸妈,从不无端哭闹,躺在沙发上就能自己玩,一个小玩具就能逗得嘎嘎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

 春暖花开,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们小三口第一次出门散心,听说很多小孩一坐车就睡觉,满意也不例外,车开一路他就睡一路,直到进了超市才睁开睡眼看看周遭的一切,好像也不太感兴趣。大杓一路上小心翼翼的抱着满意,毕竟是第一次出门,天气还有点冷,内心的忐忑都写在那张向来严肃的脸上了,只有久未出门的我兴奋不已,买了一大包零食还有一只烧鸡,只要肚子不委屈,其他都好说!我们小三口的日子零零散散加起来有近三个月的时间,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磨合,我们都适应了这种基本告别电视、彻底告别影院、没有约会、不吃大餐的带娃生活,静静的、慢慢的,就这样看着这个小生命睡一觉长一寸,吃几顿胖二两,心无旁骛的成长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东西可以暂时放弃、偶尔忽略,但有些不能,比如我依然认真做饭。大杓还会利用有限的独处时间跟我谈心、交流。即使不能远行我们也会利用周末来个跨区小游,满意在车上睡着了,我们就叫外卖在绿宝机盖上野餐。有了矛盾、有了分歧我们就趁满意睡觉的时候吵一吵、争一争,实在没时间就算了,有精力还是留着陪满意吧,搁置争议,秋后算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

158天的产假结束前一晚,妈妈踩着点来了。我们的生活模式又有了新变化,我成了背奶妈妈,满意成了临时留守儿童,妈妈也提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以含饴弄孙之名,行带班保姆之实。上班第一个星期,同事们对我身材恢复之快的热情夸赞和生活模式改变的新奇感所笼罩,再加上满意姥姥让人放心又值得信赖,即使有几个小时看不到满意也有特别想念,还对这种充满新鲜感的生活甘之如饴。岂料,第二个星期我就开始对满意的各种想,虽然不至于坐立不安,但也是能早走一分钟就绝不耽误,车速基本控制在限速最上限,到家来不及喝口水也要先看看那个小肉蛋子,出门前总是一步三回头···只是不足五个月的满意还没有开始依恋妈妈,对妈妈的走与留毫不介意,嘴上夸满意懂事省心,心里难免有些酸楚,这傻孩子都不想妈妈!按照之前的发展规律,这个月我们又遇到了新问题,是我的问题——积奶。诱因是大杓从我怀里接过满意的时候不小心碰了我一下,疼的我哎呀一声。当时没当回事,妈妈来了之后我心情大好,食欲大增,奶水充足让之前的隐患有了发作之机。我疼痛难忍,满意饥饿难耐,看西医,大夫主张按摩开奶,效果了了,最后还是找度娘,喝鹿角粉立竿见影,不到一个月就好利索了,更让人欣慰的是,着急上火加之控制饮食,我看上去更不像奶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

三翻六坐,老人的话总是那么精辟准确,满意还差几天六个月的时候不用别人扶能小坐一会,前仰后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期间满意还长出了两颗下牙,学会了用牙胶。小手更灵活,可以独立抓握小玩具。学会了用奶瓶喝水。可以连续翻身打滚,一米见方的小垫子已经承载不了他活跃的四肢,于是客厅地板最宽敞的位置摆上了他的爬行垫。家里玄关处多了满意的小推车,车后座为满意的安全座椅专门留出了位置。刚刚购置的餐椅也将在个把月后占据餐桌的一角···满意就是这样悄悄的改变着我们的家和我们的生活。这个月麻烦依然没打算休假,疫苗后反应让我们经历了满意出生以来的第一次发烧。注射第三针百白破疫苗的当天晚上,满意开始呕吐、哭闹、发烧,折腾了一宿,精疲力竭的我早起第一件事是上秤,瘦了一斤半,大杓也熬出了黑圆圈,好在满意只用物理降温就退烧了,呕吐也有所减轻,更值得欣慰的是,满意半夜哭醒,最艰难的时刻想到的是妈妈,被我抱起的一瞬间大喊了一声“妈妈”还在我脸上啃了一口 ,自此满意真的开始依恋妈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

天气渐热,满意的成长速度也跟着温度蹭蹭上蹿,除了身高体长有所进步,还在月初学会了爬行,区别于之前的原地晃悠,这次是真正的手脚并用,有板有眼,方圆一米半的爬行垫早就被他的小手小脚丈量过无数次了。于是,他提出了扩大活动范围的要求。虽然没有获准,但这完全不影响他趁我们吃饭的时间拆墙越狱出来溜达,几番周旋,可以吃辅食的满意终于坐在了餐椅上跟我们同时同桌吃饭了,自此坐实了家庭一员的地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两颗下牙早早萌出之后,两颗上牙也蠢蠢欲动,鼓牙包、露白尖,满意经常会用上牙床咬下嘴唇,很嚣张、很不忿的向牙根酸胀说不!

相安无事的到了月中,我们开始留意麻烦到来的蛛丝马迹,果不其然,湿疹找上门来。满意后脖颈、大臂内侧长满了大红包,像是中了蚊子的埋伏,但分布很均匀,不像是没头脑的蚊子能干出来的。要说是湿疹又比普通湿疹个头大,虽然满意没有哭闹、能吃能睡,但看着触目惊心的我们还是没法安枕,第二天就去了医院,诊断是过敏性湿疹,抹了几天药就好了。送走了湿疹,我们紧绷的神经也需要好好放松一下,借着给绿宝做保养的机会,我们小三口实现了第一次跨市小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月。

刚刚过去的这个月,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满意扶着床头可以站起来,也不是在软床垫上可以独立站将近一分钟这些成长的重要节点,而是给满意理发,他害怕电推子的嗡嗡声,吓哭了,手蹬脚刨,声嘶力竭。

之前满意理发也哭,但是不厉害,哄哄就好了,这次还提前做了功课,先把电推子打开,让他适应一段时间,一开始他很警觉,盯着推子,时不时还嗯几声配合着问询的眼神,后来好像知道这个嗡嗡叫的家伙也就只会这一招就不怕了,姥姥让他用小手抓推子他也不怕,于是满意被安置在板凳上,姥姥扶着,爸爸在前面吸引他的注意力,妈妈亲自操刀,一切准备就绪。本以为这次可以万无一失,不料满意看到这个阵仗就提高了警惕,盯着妈妈手里的推子表情凝重,这边推子一开动,那边就应声大哭,任爸爸怎么搞怪逗笑,姥姥如何开导安慰,都不能镇住满意内心的恐惧,不明就里的满意泪眼婆娑的看着妈妈,此刻,他一定以为妈妈在他最无助的时候不管他了,哭得更伤心了,我感受到哭声中的绝望,也顾不上满意只剃了一半的小脑袋和满身的头发茬,放下推子一把抱起来“咱们不剪了!”。看着他那哭红的小脸上眼泪头发鼻涕混在一起,眼睛都哭肿了,我鼻子一酸也哭了。虽然趁满意睡着了也补了几剪子,但这个半成品的发型依然影响颜值,之后的近半个月没给满意拍照。为了帮满意克服对电推子的恐惧心理,我们时不时就拿出推子给满意看看、听听、摸摸,希望下个月满意能战胜自我,直面理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月。

夏辞秋至,天已微凉,心却更暖,因为满意会叫爸爸妈妈了,经常是妈妈爸爸、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妈爸的混搭着叫。平时都乱叫一气,只有饿了、困了、害怕了才会准确无误的叫一声“妈!”母子情深的又一佐证是他会叫妈妈的名字“丹丹!”每天早上睡醒第一声如果不是哭,那一般会是“丹丹!”听到自己的名字第一次被这样奶声奶气的叫出来,那种幸福感以我现在的语言组织能力是很难形容的。

还有一件暖心的事——中秋团圆。今年的中秋妈妈陪我们一起过,虽然还差爸爸在老家忙事业不能来,但有妈妈在我也很满足,毕竟十年没有跟妈妈一起过中秋了,所以即使只是出去吃个饭、逛逛公园、吃块月饼,我也幸福的像花儿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除了在我上班的时候陪满意,在我休假的时候还要去新家做开荒式扫除,整整忙了一个月,新家终于能住人了。一到周末我们就举家前往新房度假,我可以在大厨房里任性料理,满意可以在自己的儿童房里痛快翻、放肆爬。虽然有大杓的协助,但妈妈还是加班加点的抢进度,整理、擦洗,累的肩周、颈椎、脊柱齐齐发难,为的就是在她回老家的时候我能有个形式上的娘家,偶尔歇歇脚、透透气···我只有变本加厉的传递给满意,才是对这份沉甸甸的母爱最好的呵护和回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个月,满意的小手从一开始攥拳、半握到一点点伸直、五指张开、会抓握东西再到会用小手抚摸妈妈的脸,灵活的捡起床单上的头发···每一个成长细节我都不忍错过。现在的满意会用表情、动作来表达他那阴晴不定的小情绪,会在坐、跪、蹲、站各种模式间自由切换,会撒娇、会逗人、会耍驴,正是这些有爱的画面、温暖的细节填满忆的九宫格。满意就是一个手握魔法棒的天使,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希望和无尽可能,让我相信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