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格成长故事

亲人鼓励,让我砥砺前行

灵武175王出西

【卷首语】:

        成长的足记伴随着春花秋实,迈过一年又一年,在心中刻下无限印记。当春天的柳絮朦胧在人间飞舞,诗情画意充满了无限畅想;当夏天的美景悄悄感动大地,五彩纷呈妩媚多姿;当秋天的落叶铺满细碎小道,成熟的果实令我们盈盈喜悦;当冬天“北方风光,万里雪飘”让我们讴歌自然风光无限好时,这成长的脚印留下一串串青涩、美好的回忆。

        无论在学习中、社交中,岁月赋予我们无限的激情,坚韧的意志,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资本,让我们以后的生活之路更坚定有力。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沟沟里的小女娃。虽然生活环境和条件十分艰苦,但是我每天是快乐的、充实的。山娃有山娃童年趣事。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跟着哥哥姐姐村里小伙伴每当到草长莺飞的季节去放牛,走在青山绿水间,享受着耳目一新的鸡鸣虫叫,看着袅袅炊烟清秀的村子,心情格外的舒畅。即便放牛,但我们从不空着肚子,我们自己动手挖锅灶,捡柴禾,烧土豆、烤甜菜……所以待在农村,即便不在家里,只要赶在收获季节绝不会让你空着肚子的。我在哥哥姐姐照顾下,干的活很少,摘摘野花和野菜,采采野蘑菇……我最喜欢采蘑菇,因为我最爱吃妈妈炖的鸡肉蘑菇汤。

      到了上学的年龄了,农村长辈有一句话,想出人头地,必须读好书。女娃不好好读书长大就得嫁人,继续这种苦日子。所以我不能像姐姐,错过读书的好时机,我要读书,想去山的外面看看。

                  人生的第一所学堂

    怀揣着一个小小的愿望,我迈进人生的第一个学堂“上滩小学”。那时很多同伴的想法是,自己识几个字,以后不要走丢就行。我们村的小学女老师和年轻老师很少,因为条件艰苦,很多老师不愿来,代课的是本村老师。那时一个教室可容1、2、3个年级的学生,每个年级二十来个学生,老师轮流上课,布置作业。到二年级时,学校在外方投资下多扩建了几个教室,环境也好了,调来几个年轻的新老师,学生也多了。

      我们遇到了一位年轻漂亮的女老师,她琴棋书画样样都会,她的教学方法很特别,我们除了学习,活动也很多,不时的还跟着老师登山。在这样寓教于乐的教学环境下,我的学习成绩提升很快,并且担任了班里的班长一职,学校唯一一个女班长,是很自豪的。在这样快乐学习生活中,我们就经过五年时光,面临毕业了。

      老师的普通话是非常标准的,她读课文很好听,我经常模仿老师的样子朗读。这让我受益终生。

          梦想的延续——红庄中学

      遇到好老师,锻炼了我一身的本领,写作、朗读、管理都很不错。经过中学的一些比赛活动,我参加作文竞赛多次拿到学校、市奖项,演讲比赛得到学校二等奖。很幸运的被校广播站老师点名录用,主持年级各项活动。在班级担任文艺委员,和团书记组织班队会活动。这样学习活动两不误,并顺利升入高中。

      高中三年学习负担越来越重,能抗住压力的继续坚持读书学习,我的两个伙伴都辍学了,选择外出打工。面临高考,我一如既往地刻苦学习,因为我知道这时退缩,所有努力就白费了,而且不继续上学就马上面临嫁人,继续农村生活。那时女孩子外出打工影响在村子不好,本分过农村生活才安分守己。想想这些,我必须咬牙参加高考。

        由于学校教学环境落后,想考好大学必须进县城复读。我没有选择进县城复读,因为找关系还得花钱,家里条件有限,不想给父母增加负担。

                    梦想起飞的地方

      2005年9月我按照志愿被宁夏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班录取,在农村女孩子能上大学,就已经很不错了。以为是和主持相关,结果进去之后发现是师范教育。真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不过出来当一名女教师也不错,村里人很羡慕的。

      我只能以优异的成绩来争取更多机会,在班里我拿了两年三好学生,年年拿学校奖学金,因为这样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2008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被学校评委优秀毕业生。可是毕业面临着失业,没有关系的纯朴农村家庭。

                  人生彷徨阶段

        毕业后我拼命面试找工作,可每次工作和自己的专业不符合,处在彷徨阶段,对未来充满了迷茫。那时大脑中充满了一个个问号。家里人也不同意。在父母看来女娃只有当老师,可以光耀门楣。父母怕我在社会中上当受骗,就执意让我回老家。我选择了回老家,继续看书参加上岗考试。

                    人生第一份工作

      2009年6月参加“三支一扶”考试,在几百人当中荣幸入围,并分配到自己母校。做一名中学老师很不错。9月份我比其他支教老师早上一个月班,第一次领到学校付的800元工资,感觉很是兴奋,给父母买了礼物。进入中学后,接下来每个月的工资除去三险,拿到手里1500多。那时感觉在农村有这份收入,也不错。在学校我担任八年级政治老师,七年级地理老师。感觉每一位老师都是多功能老师。

      接下来参加学校“三中模式”赛课大赛二等奖。兢兢业业的授课赢得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评为优秀支教工作者。感觉这样的工作很稳定,就放松了对自己事业规划。

                    走进婚姻的殿堂

      2009年12月,经过各种努力,经得双方父母的同意,和异地相恋四年的男友步入婚姻的殿堂。当初就是裸婚,无房无车无无存款。婚后,老公放弃了自己的工作,选择回家看书考试。2010年10月我们的大宝降临,我们很是幸福。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宿舍,我们过起了以校为家的生活。尽管条件艰苦,小日子还算平淡充实。

        2011年老公考上了外地的事业编,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老公去工作,我既带孩子又要上班,无暇顾及考试计划。两年的生活快要满了,学校领导劝我续签合同。

      征求老公意见,老公坚决不同意,说让我带着宝来他在的城市,有个照应。那时,我们二宝在肚里三个月了。最后,我选择了把自己的工作放一放。

          放下工作,做起全职妈妈

        2011年10月,我来到了老公所在城市,利用几年积蓄和亲戚借的钱买了一套二手楼房,那时老公工资又不高,一家人的生活精打细算的过。2012年6月,二宝诞生了,我在家负责照顾好大宝、二宝。

      那段生活是我人生的最低谷,看到一起的同学各个有了好的工作,生活的如鱼得水。在看看自己,纯粹一位老妈子,被两个孩子折腾的面目全非,被生活摧残的和以前那个自信的女孩判若两人。自己甚至不和外面的人交流,自卑充斥着我,自己的人生就这样了。那段时间感觉患上了抑郁症。

        为了自己排解,我就趁孩子睡觉时,读一些以前的书,对好的部分做读书笔记。就这样浑浑噩噩的晃了两年,二宝两岁了,大宝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为了减轻老公的负担,我也打算出去找工作。父母看我落魄的样子,帮我领二宝,我带着大宝在幼儿园找了一份工作。慢慢的有了工作和同事,又觉的不能让大学白上了,必须给家人一份交代。我利用上班午休时间看书做题,这样坚持一年学习。

        在2016年8月考上课特岗考试,开始了人生的新起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