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03布劳尔象限关于愿景的重要性

内心充满消极的情绪,焦虑失败怎么办?

怎样真正做到每天进步一点点?

 

一、一旦开始,阅读就像吃薯片一样停不下来

在我看来,伍登教练是一个行知合一的人,他鼓舞了许多人,他经常分享他的“七大信条”。这是在他小学毕业的时候他的父亲告诉他的,而他也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其中第四个信条是:“多从好书中汲取养分,尤其是《圣经》。”

我决定,如果约翰·伍登每天都读《圣经》,我也会这么做,我决定每天晚上至少读一章。

这不是我第一次开始尝试每天读《圣经》。

事实上,我尝试了很多次,但中间有几天总是会中断。

很快,我感到疲惫和绝望,中间漏了一天,我就告诉自己明天我会读两章,我信心满满,一定不会在这次新的精神探索中落于人后,而且我不允许忘记这个“目标”。

但第二天,总会有什么事情使我没能达成目标,自然而然地,我又会发誓第三天我会一口气读三章,没过多久,我的进度就远远落后。

我甚至觉得我的精神资产在不断减少,甚至少于设定目标之前,我的内心会充满消极的情绪,开始焦虑自己的失败。

我开始因为没有完成每日目标批评自己,我的重点是追求完美而非获取进步,但我们知道“完美”这个词只存在于字典里而不是现实生活中。

我们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责备自己,但只要我没有达成目标,我就开始批评自己,责怪环境。

扪心自问,是我自己制定了这个目标,还是目标强加在我身上,迫使我做事情?

孩子们的目标是自己定下的,还是父母强加的?

销售人员经常既担心指标定得太高,没法完成,又担心指标定得太低,可能会被炒鱿鱼,那么谁才是制定目标的人?

目标必须和愿景联系起来,没有愿景的目标是难成气候的。

以前,我没有愿景就制定目标,然后通过有没有达成每天的目标判断自己是否成功,之后,我恍然大悟,我关注的是任务本身而非愿景!

我必须搞清楚我的愿景是什么,愿景越具体,越能找到实现的方法。我更关注愿景的结果、自我感觉以及我能变成什么样的人。

我是不是希望我的灵魂和万物融合为一体?有谁比他更加了解我的潜力?如果我每天花时间阅读圣经,我是不是就能更加接近上帝对我的期许?

我想起了伍登教练的忠告,我好高骛远,急于求成,总是忘了他无价的智慧谏言:“每天只需要进步一点点。”

我想要大步前行,而不是走小碎步,如果环境不够完美,我总是想等到合适的时机再迈步。

听了这句话,我好似醍醐灌顶,关键是要开始行动,根据物理定律,运动中的物体会保持运动。我决定开始行动,而不是等待时机,不再逼着自己阅读一定的页数。

我拷问自己:今天做什么能让我更接近自己的梦想?

我承诺每天读一段《圣经》 让自己更加靠近愿景,每天这么做不难,而且我会因为取得进步获得的正向反馈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读一节《圣经》 需要多长时间?半分钟?那就对了,如果你每天坚持,就会察觉到进步。

一旦开始行动,我往往会超出自己设定的最低目标。阻碍你达成目标的并不是书的页数的多寡,而是你能不能打开书,付诸行动!

这就像吃品客薯片,有谁打开薯片只吃一片的?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在吃品客薯片这件事情上,大多数人都超额完成目标了。当我们有清晰的愿景,我们就能迈开步子前行。通常我们走得比预期的更远,只是万事开头难。

十几年来,我每天打开《圣经》 就像打开一包品客薯片那样,我把精力放在开始行动这件事情上,一步一个脚印,这也更坚定了我的信念。

每次我肯定不会只读一节。记住,一旦开始,阅读就像吃薯片一样停不下来。制定目标的目的不是让你在遥远的未来取得什么成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开始行动作为目标,制定一些容易达到的目标,以便让你行动起来。

二、只要趴到地板上,就能做俯卧撑

几年前,我读了一本叫做《明年更年轻》 的书,由克里斯·克劳利和亨利·洛奇博士所著,书写得很精彩,不仅信息丰富,而且励志。他们建议,40 岁以上的男性应该每天锻炼45 分钟,一周6 天。

真的很鼓舞人心,我也想越活越年轻,因此我采纳了他们的意见,每天早上醒来,我就问自己,是想有所成长,还是更加衰弱,这个问题本身就励志。

但我不知不觉忘了伍登教练的忠告,制定了一个目标:每天锻炼45分钟,剩下的故事不说你也猜得到。

开始,我一天没锻炼,然后,过了几周,我连着两天没锻炼,之后又过了几个月,我的确感觉好多了,看上去气色也不错,但是因为我有几天没锻炼,每次都让我感觉不悦。

终于,在一次旅行过程中,我一周多都没有锻炼,现在回想起来,我本来是打算从头开始的,只是没有决定下来何时开始,在此期间,我失去了信心。

然后,我恍然大悟之后开始责备自己,我想起了戴明说的话:“94%的失败是由于缺乏方法导致的。”

我想起了伍登教练的忠告和他的薯片理论,我要有明确的愿景,常常提醒自己,还要有一个小动力让我开始行动。

我想象自己身体健康,处于最佳的状态,我吸取了教训,不再急于制定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目标,我开始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干”,我每天都花时间想象如果自己身体健壮,我会感觉如何?外在气质看上去怎样?能做些什么?在实现愿景的过程中,我也获得了自信。

可今天我采取什么步骤才能实现愿景呢?要不做个俯卧撑?只要趴到地板上,就能做俯卧撑。

开始之前,我也许会先去买训练服装。你没见过健身教练推荐穿逛街的鞋子做俯卧撑吧,我认为今天采取的办法会让我更接近身体健壮的梦想。所以,我会先穿上训练服再做一个俯卧撑。

无论我是在家里还是出门在外,这个简单的步骤都会扫除我前进路上的一切障碍,我变得更能保持斗志,不再纠结今天是不是有时间去好好锻炼。因为这种纠结的矛盾心情,最后就会决定今天先不锻炼,明天再补上。

我穿上训练服就开始做俯卧撑,只要一开始做,就收不住了,不如多做几个,很快10分钟过去了,接着我又说服自己再坚持10 分钟,不知不觉中,我已经锻炼了半个多小时了,这样身材就好多了!

我可以向你保证自从我重新思考了达成目标的方法以来,我从来没有做过穿上训练服,跑到健身房,才做了一个俯卧撑,就跑进桑拿房的事情。

我在跑步机上跑完步,接着又做了负重训练,任何想做的运动我都去做,那么如果中间有几天我只能锻炼很短时间呢?

我庆祝自己还在行动,还在努力实现健身的理想。我不再意志消沉,告诉自己今天没有锻炼满一个小时,没有完成目标。

我把精力放在我的愿景和我所取得的进步上,我的方法只是“做一个俯卧撑”,这样我就能行动起来了。

目标的意义在于激励我们行动起来。在开始实现你的愿景时,想想要迈出的步子和中间会取得的阶段性的进步。

“步子” 是指每天督促你行动起来的最简单的任务和活动,而“阶段性的进步” 是让你知道在实现愿景过程中已经取得的成就,阶段性的进步不是目的地,它是你通往梦想道路上的指路牌。

以前我总是想着明天再锻炼,但现在我却每天能运动 45 分钟了,而“明天运动” 就意味着“今天不运动”。我不断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除了周日,我大多数日子都连续锻炼,我的体脂和血压都下降了,但最重要的是,我感觉太棒了!

详细列出你的阶段性成就,你会发现你前进的速度有多快。

不像目标,你的愿景通常并不能“实现”,你的愿景实际上是你主观想象出来的具体成就。

例如,我对“身材好”的定义已随着自身的变化而变化了。如果一直能有行动,随着自信心增加,我会认为自己能够做得更好。

虽然我的膝盖动过几次手术,但是我现在开始想着跑马拉松了,这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以前的我能跑一英里就心满意足了。

当你向理想身材进发的时候,你的想法也在变化,你不断地修饰它。这就像地平线,你永远能看见它,但是它总是在远方,你不能跑到地平线上面,哪怕早起,它也不可能出现在你的脚下,它和愿景一样,是你想象出来的。

收入指标也是主观想象出来的,当你达成收入指标后又会怎样想呢?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我能挣75000 美元,我就很满足了,我不需要赚很多钱,只要能付清账单,并有结余就行了。”

你完成了那个指标后,有没有改变过想法?你现在希望挣多少钱?

无论是什么,大脑会逼迫你寻找新的地平线,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能。当我们开始向目的地前行时,我们自信心增加了,我们内心的“愿景创造” 系统开始重构我们的愿景,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就没机会去追逐新的地平线。

随着愿景的改变,我们每天的步子和阶段性成就也随之改变。听了我的建议并采纳我的方法,你每天都会充分肯定自己,也会对自己的进步感到不可思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7评论 1 38
  • 如若当初没有这样的选择,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呢? 作为一名大三狗,是时候反思一下自己过去,思考一下未来。 大一...
    简凌凌凌阅读 411评论 0 0
  • 丝雨织网,和风送凉,当时剪烛在西窗。良辰甚短,离人难挽。 蛙声渐响,桂花留香,今夜牛女会桥上。离恨难断,天上人间。
    沧海拾砂阅读 251评论 3 3
  • 工作日志 所收任务 根据最终需求,确定“统计分析”所有功能、页面DDL:10-14 适当了解“地表水系统”功能DD...
    钱佳辰_Hangzhou阅读 106评论 0 0
  • 海边归来,当然不能少带贝壳回来 部分是在海边捡到的 部分是吃饭留下的 在贝壳顶端打眼 我尝试在其他部分打眼 把贝壳...
    三顺_1884阅读 471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