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象笔记进阶之旅(1.0-2.0版)

李敖的书房

1

Evernote是一款多功能笔记类应用,于2008年正式发布。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
印象笔记支持所有的主流平台系统,一处编辑,全平台之间可以同步。同时,印象笔记支持web版和移动网页版,只要能上网的设备均可以在浏览器中打开进行操作

李敖的“大卸八块”将书籍分尸并分类的读书法虽不能效仿,但有个工具“印象笔记”资料分类收集应该可以达到李敖大师的书房效果,我们不可能单独有一个90平的书房,但是随时把我们自己的“移动资料库”带在身上,在线使用却是分分钟的事。

2

我把刚开始的使用阶段定义为:扫盲阶段

2016年5月份的时候,在网上看到李参(《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的作者)分享的晨间日记的模板,提到了印象笔记,于是也下载了用来记录晨间日记,最开始用的是免费版。

开始用的时候因为不熟悉,经常在网上查找印象笔记的用法,期间找到了很多印象笔记的分享,评价都很好,特别是关于个人知识管理以及个人提升方面,和小组共享的应用。

最开始用的时候,确实也感受到它的方便,实用。而且是手机电脑随时同步,这个同步功能真的是强大。

3  

第二阶段进入了“试错阶段”——印象笔记不能当网盘来使用。

体验到了它的方便,然后就想开始深入地使用这个工具,在沪江网校上参与了一次李参老师的个人知识管理的线上分享,很大的篇幅是关于印象笔记的使用的。其中还提到由于自己对印象笔记的使用分享,而成为了印象笔记的VIP。

当时就买来了《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来,边阅读边使用笔记,并且购买了印象笔记的高级用户,这就开始了我的试错过程。

我做了一个非常一个非常错误的尝试,也给自己己造成了一些小小的不便。因为我试图把工作上的所有文件,所有内容都同步在笔记中。可是,印象笔记并不适合处理日常工作中的文档,不能同时打开很多文档,会造成混乱,它不能当网盘来使用。中间使用的时候还造成了有的文件处理不好,工作保存不对的情况。又得重新做,那一次真的是累惨了!

所以在经过两个月的试错2016年10月的时候,开始更正,把所有工作的内容全部都返回到自己的电脑文件夹。

4

第三个阶段,整理并试图初步构建的过程。

我的印象笔记使用过程,也是伴随我自己对个人成长的反思及规划的过程。

在我梳理了自己在职业上的发展及决心不再贪恋无效的工作,虽然那部分工作能够给我带来一些职场上的影响和收部分增加的收入,可是也会让我陷入“绝对的低水平勤奋”中,脱离了系统体制这个平台,关于自身成长基本会停滞。

所以反思后的结果定了一个工作目标,工作绝对不要带回家。还有把工作时间控制在每个工作日的四个小时之内。这样我的个人成长时间除了包括工作外的时间甚至还能包括一部分上班的时间;所以印象笔记作为就作为我的个人信息,知识管理,还有一些工作备忘的主要工具。

开始投入大量的精力,时间反思个人成长,培养自己。因为迷茫,选择了最笨也是最简单的方法阅读。我的切入点很简单,我想看的多了,读的多了,我也许就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或者能认识到自己的方向。这个时候随着阅读和个人提升的学习,搭出了我的印象笔记1.0版本的框架。


图片发自简书

5、

第四个阶段,开始印象笔记进阶的过程

伴随着阅读量增多就想要输出,这期间遇到问题也会看书、也会网上搜索各种技巧。

在各种老师的分享和几个线上的分享群中,很多老师都提到了印象笔记,特别是应用印象笔记作为知识管理和素材管理的方面,也零零散散的知道了一些素材管理和收集的方法。因为笔记条数的增多,对笔记的分类整理归纳也都成了问题。

之前把所有关于知识管理提升的内容全都放在一个笔记本组里。可是随着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多,涉及到的知识越来越多,这个分类开始有局限性。

赶巧了小六在今天早读作业就是,对个人印象笔记关于知识管理这一块的分类进行整理,分享。今天从小六分享的印象笔记的截图中又偷学了一点。我看到小刘对知识的各个方面都分别建了一个笔记本组,这让我豁然开朗!原来,我可以把他们分开单独一个笔记本组,这样才能满足知识细分的需要。

所以我试着开始整理,关于时间管理新建了一个笔记本组,里面分别有时间管理特训营,叶武斌老师的时间管理课,时间管理收集的其知识……终于形成了我的印象笔记2.0版本的雏形


6、最后关于使用

所有工具的使用都是要有一个熟悉的过程,且不说印象笔记是作为知识管理的工具来用,更是如此。要用起来才能知道哪些地方适合自己,哪些地方可以有更好的方式,所以我只分享了我的笔记的使用过程。关于一些小问题、小技巧网上、书上应该都有。

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分享一个小技巧:标签一定是一个一个的添加才行

我最近在早读群里看到,关于标签的使用大家都比较陌生,关于标签的添加最开始我是误用了,标签一定是一个一个的添加才行。我最开始添加的时候,以为空格就可以输入下一个标签,结果不是的。比如你要添加标签“2017”“0318”,就应该一个标签输完,鼠标点一下或者按“TAB”键,如果直接空格了,最后的标签变成了“2017 03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