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低价值工作转化成高价值工作?

努力一定就会有成果吗?每天加班熬夜,公司交代的事都任劳任怨完成,但是升迁加薪总轮不到我,到底为什么?我想应该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烦恼吧!

image.png

初入职场时,有一次主管要我设计一份「生产排程表」的表格,这份表格看起来没什么了不起,却让我前后修改超过十次,包括字体大小、表格高度、长度等,每次改好让主管过目时,心中都觉得很不高兴,总觉得他每次都挑三拣四,故意挑毛病。

为了这份表格,我还特地跑去问工厂组长,「请问怎么修改现有表格,比较能符合你的需要?」没想到工厂组长却说,「你又没在工厂待过,永远都不会改到我们真正可以用的表格啦!」这句话让我非常挫折。

一阵子后,同样又是这份表格让我被主管念了一顿,回到位置上,回想这半个月都在跟这个表格相处,不免心生怨怼,「我是学设计,应该来这里画设计图发挥长才,又不是来这里当文书专员修改表格!」当时我非常不开心,索性直接走出公司,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到哪去都可以,就是不要再看到这个表格了。」

独自走了半小时后,我开始静下心来仔细想一个问题,「为什么主管要我做这件事?」百思不得其解后回到公司,问了一下隔壁的资深同事才发现,原来主管前前后后找了很多人做这件事,但就是做不好。顿时,我有一股想挑战的冲动,我想如果可以把这件事做好,主管一定会觉得我很厉害。

于是我开始从这张表格了解前后流程,最后不但完成表格,还画出整套公司的流程,让主管大吃一惊!主管其实就是希望藉由这个表格重新设计公司流程。

为什么我会从排斥做这个表格到想尽办法把它做好,前后最大的差别在于,一开始我并不了解这份工作背后的意义,做得很不高兴又不情愿,但是当了解背后意义,让我甚至还想挑战这份工作。

低价值与高价值工作间的差别

每次回想当初这个表格工作,都觉得很有意思。后来慢慢成长并剖析个中意义,我开始意识到,职场中类似的事件其实一直不断的重演。

我的体会是,任何工作其实都可以分成两类,第一类是「低价值工作」,第二类是「高价值工作」,工作内容大都是「低价值工作」的人,很可能觉得很努力但是升迁加薪总轮不到自己,「高价值工作」内容比例高的人,可能看起来没做什么事,却能不断升迁加薪。

那么,到底什么是「高价值工作」?什么又是「低价值工作」?这必须从主管的角度来看。对主管而言,「高价值工作」通常是困难度较高,需要长时间完成,做得不好可以接受,能见度高。相对的,「低价值工作」通常是单纯或重复性高的工作,短时间可以完成,做得不好容易被骂,能见度不高。

以表格为例,我把「制作表格」这件事定义成「低价值工作」,而把「表格背后的流程设计」定义成「高价值工作」。以业务单位而言,「打报价单」本身可能是「低价值工作」,而「与客户进行报价谈判」就是「高价值工作」。

所以,如果你想求表现,获得比较多的升迁加薪机会,你会想做哪一种工作呢?当然是「高价值工作」。

但是,现实的状况是,大多数人都喜欢接看似简单容易完成的「低价值工作」,而不愿意接吃力不讨好的「高价值工作」。所以,如果你愿意主动接下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就等于接下「高价值工作」;另外,处理主管的烫手山芋,也等于接下「高价值工作」。

虽然在职场初期或是初到新工作环境,我们不一定会被立即指派「高价值工作」,甚至几乎都被指派「低价值工作」,但是仍然要想办法在自己的工作中提高「高价值工作」的比例,以降低「低价值工作」的比例。那要怎么做呢?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低价值工作」转变成「高价值工作」。

了解「低价值」工作背后的「高价值」意义

平常要多留意主管关心什么议题?主管的主管又指派了什么任务给他?平时就要学会站在主管的角度思考任何一件工作。即使同样一件事,我们可能认为是「低价值工作」,从主管角度看来可能是「高价值工作」。

所以,看似再没意思的工作,如果用主管的眼光来看,就能看出一份工作的价值所在。例如主管非常在意成本与效率,我们便可以把「设计表格」这件事,转换成「通过设计表格,思考如何优化或简化流程的方法」;把「统计交通费」这件事,转换成「通过交通费的统计分析,思考如何降低交通费支出的方法」。

也就是说,如果这件事转换成功并产生结果,那么这件事对交办任务给你的主管而言,将大幅超越他原本的期待。

将「低价值」工作与公司策略结合在一起

平常多留意公司策略,像是公司希望提高或降低什么指标,希望解决什么问题等,才能够透过手中的例行性工作,为公司做出贡献。

例如今年公司的策略是强化客户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就可以把「统计交通费」转换成「通过交通费的统计分析,思考如何降低客户在旅途上不方便的方法,以提高客户满意度」,或是可以把「设计表格」,转换成「通过设计表格,思考如何让客户降低填各式表格的方法以提高客户满意度」。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表现被主管看到,所以提高自己手上工作中「高价值工作」的比例,是唯一的一条路,也就是把手上的「低价值工作」转变成「高价值工作」,主动向主管提出自己的看法,持续的努力下,我相信未来每天加班熬夜、任劳任怨,但是轮不到升迁加薪的人,绝对不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