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归来,仍信奇迹

是枝裕和的电影总能以朴实无华的镜头记录生活,简单纯粹,治愈心灵。

《奇迹》就是这样一部冷门佳作,讲的是一群少不更事的小朋友冒险许愿的故事。

两兄弟原本是幸福的四口之家,然而,父母不睦,兄弟分居,哥哥随了母亲去了鹿儿岛外公家,弟弟则和爸爸生活在福冈。

曾经幸福的画面

从此天各一方的亲兄弟只能靠打电话来维持感情。

鹿儿岛的哥哥精明干练

福冈的弟弟乐观开朗

爸爸是流浪乐队的乐手,妈妈似乎也没有稳定的职业。迫于生计,吵架动手难以避免。性格成熟的哥哥总是极力阻止父母的争吵,而弟弟却常常躲在一旁装聋作哑。

哥哥极力维持家庭和睦

弟弟却只想逃避

福冈到鹿儿岛的新列车即将投入运营,倒不是说兄弟俩可以坐新(he)干(xie)线(hao)见面了。而是流传着一种说法,当列车交汇时,奇迹将会发生,那一刻的许愿将会非常灵验。信不信由你,反正孩子们是信了。

看到了熊本耶

福冈和鹿儿岛同处日本九州岛上的七县,长崎、熊本也在其列。

过路列车时莫名消失的老奶奶更加深了孩子们对奇迹的坚信

于是,哥哥与小伙伴组成了许愿团,准备前往预计列车交汇的车站附近见证奇迹。他们开始节衣缩食,倒卖闲置,凑钱准备车票。

小伙伴们商量着钱的来路,左上角后视镜里的白云在暗中观察

终于凑齐了来回车票

凑钱买票,装病逃课,许愿团总算如愿出发。

这就是直男摆出的征前Pose

另一头,弟弟带领着另一个许愿团同期出发。

青春就是任意挥洒不计辛苦的奔跑

青春也是按耐不住喜不自胜的撒欢

两个许愿团如愿汇合。相比哥哥的直男团,弟弟则是交际花团,御姐萌妹应有尽有。

面对弟弟带来的女童鞋,哥哥一副不情愿的样子,恐怕要单身一辈子

七个小伙伴很快化敌为友,熟络起来,共同在旗帜上写下心愿。

猜猜谁想成为女明星

夜已深,疲倦了一天的小朋友们酣睡着,旗帜也安睡在角落。

每个孩子眼中童年期待

话说孩子们如何在这偏僻的车站附近过夜呢?一对老夫妻阴差阳错地收留了他们。老夫妻育有一女,在东京做女演员,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

从天而降的天伦之乐

夫人见到了这位萌系御姐自然是触景生情,想起了自己的女儿。

爱意早已从指尖传到发丝

久别重逢,自有说不完的话。三更半夜,兄弟俩促膝长谈,交流着分别以来的家庭故事。

哥哥给弟弟尝了外公的轻羹

见了面自需一较高下,哥哥也答应给弟弟培训蝶泳(我到现在也学不会)。

哥哥略胜一筹

其实,两个孩子最关心的还是父母的关系,家庭的未来,尤其是对父母新恋情的严防死守。

电话里不忘互相安排监视工作

待到见面的时候,哥哥还不忘继续叮嘱弟弟要认真落实监视爸爸的工作。

弟弟表面嘻嘻哈哈内心非常鸡贼门儿清呢

第二天的晨曦里,老夫妇就送孩子们到达了他们认为的“最佳观测点”。

小萌妹不忘感激老夫妇,要为她们代许愿

孩子们举着旗帜,踏着朝阳,一路奔向山岗上的隧道。

一路奔一路歌

一股强风从隧道中飒飒刮来,预示着好戏即将上演。

静候交汇的时刻

列车交汇不过十几秒,孩子们争分夺秒地使出浑身力气喊出自己的心愿,喊声淹没在更嘈杂的列车铁轨的摩擦声里,随着两车之间的高速气流一起在山间田野里回荡。

萌系小女孩想宽松教育,成为画家

早熟的御姐渴望从影

这哥们的理想非常实际

想要自己的宠物起死回生,这个有点难

希望爸爸迷途知返,又一个早当家的乖儿子

原本哥哥的愿望是鹿儿岛火山爆发,所有人被迫离开故乡,于是家人就能搬回福冈重聚。

哥哥表情木然

弟弟原本也打算许愿父母团聚。

弟弟喊出了与约定完全不同的愿望

此刻,随着列车的交汇,轻松惬意的夏日和风悄悄打开一瓶透明汽水,凉意在这一刻肆意流淌。

吃不厌的解暑棒冰

最美味的薯片渣儿

为了装病努力蹭热的体温计

绘制火山图的颜料

火山灰气息的校服

天天都要穿的骚红泳裤

院子里的鲜嫩细芽

落在自动售货机下面的硬币

令人歆羡的和睦家庭

爸爸的新唱片

曾经的生日回忆

许愿的奇迹时刻很快过去,小伙伴们陆续下山,各回各家。

小宠物似乎不能起死回生

空荡的月台上,兄弟俩依依惜别。哥哥的原本愿望是鹿儿岛火山爆发,但是这个愿望后果太可怕,哥哥在最后一刻犹豫了。

哥哥说出他放弃许愿的原因

弟弟其实本来也没有希望家庭能团聚,他早已烦透了父母之间的争执,与父亲生活反而给了他想要的安静。

弟弟也合盘托出了自己的内心

哥哥终于意识到家庭团聚已然不可能,他开始接受现实,不再渴望弟弟与自己有一样的想法。

一句心酸的嘱咐

孩子们欢乐地道别。

月台之间,是回不去的从前

小御姐回家后找妈妈聊了心事,希望去东京的娱乐圈闯荡。

这是奇迹,也是轮回

哥哥向外公汇报弟弟尝过了轻羹,外公很关切地想知道弟弟的评价。哥哥一改之前的直率,回答地很机智。

外公很满意

弟弟回家,发现爸爸和伙伴们正在练习。原来爸爸的乐队最近赢得了不少关注。

爸爸非常得瑟

弟弟很开心,自己的许愿这么快就得到了应验。

你们当然应该谢谢我啦

奇迹终究没有实现

尽管许愿未成,这次冒险却给了孩子们莫大的成长。孩子们开始意识到世界辽阔无边,愿望的实现还需坚实的努力。也意识到情感需要付出和牺牲,亲人之间有时只能泪眼朦胧地遥遥相望。

每个孩子的童年都在天马行空地许愿,而愿望随着成长慢慢变得世俗平庸,如今,我已经无法再相信任何奇迹,因为心底早已失却那份童真。

愿归来,仍信奇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词:童真 家庭 提起是枝裕和,一口气让我倒背他的10部电影都不是问题。细腻、温情、治愈这些特质和他温文尔雅的外...
    法棍老人阅读 877评论 0 8
  • 难说的难活 难过的难说 群里有人发前男友的表情包 我只是想说 他脸上的哪一个部位 我没有吻过 他身上的哪一条纹路 ...
    禾外阅读 184评论 0 1
  • 恍恍惚惚两个冬春过去了,不知你是否安好与快乐。那以后、冬走与春来都不曾期待了。
    无人解我心头梦阅读 144评论 0 0
  • 开篇测试 1:闪退后,会丢失 2:没有缩紧等功能
    夜之晨阅读 216评论 0 0
  • 青松 料峭的寒里抽穗扬花 不想招惹蜂蝶眷顾 只为守候第一缕湿吻抵达 绿藤 努力攀爬的 不只是我向上的脚步 还有我追...
    不惑而歌阅读 310评论 25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