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上班迟到了怎么办

从小到大,从校园到职场,除了伟大的雷锋同志,大家基本都有过迟到经历。

作为懒癌的前期症状,「迟到」一直深受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相关组织本着「还不都是为了你好」的原则,研发了一系列与时俱进的治疗方法,大体分两类:一类是从经济上实施制裁,俗称「罚款」;一类是从心理上进行瓦解,俗称「批评」。

这两种疗法有多刺激,相信多数人都曾有过深度体验。然而遗憾的是,还有许多更刺激的疗法,遗留在了漫漫历史长河中。下面我们就回到古代,一起看看古代上班族的日常生活。

起得比公鸡早,跑得比宝马快

说到「士、农、工、商」四个阶层,一般人会条件反射地认为:最辛苦的当属农民兄弟,毕竟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但说到起床时间,农民兄弟真的算不上先进分子。而且,农村地区夜生活贫乏,农民早已养成天黑倒头睡的良好作息习惯,每天完成8小时健康睡眠,完全不在话下。

与农民相比,手捧金饭碗的京城高级公务员们,简直就是悲催的代名词。

就拿上朝来说,为体现皇帝勤勉,一般规定为卯时,即早晨5点到7点。民间常说的「点卯」正是出自这里,翻译成人话就是「点名」。

为了准时赶到办公场所,许多家住城郊的官员,不得不3点钟起床。毕竟是面见圣上,整理仪容是基本的职业要求。毕竟办公场所是金銮殿,早餐肯定不适合带到公司。毕竟交通条件有限,通勤时间一两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儿。

明朝大宦官魏忠贤主政期间,禁止官员使用载具(骑马乘轿)。每个天微微亮的清晨,你都能看到大批官员,暴走在紫禁城的朝阳下。

上班爽不爽,全得看皇上

现代都市白领,每周起码工作5天。那么古代的官员呢?当然看老板的了!

早朝的辛苦程度,官员们深有感悟,皇帝自然也很清楚。后宫佳丽三千,皇帝的夜生活必定是操劳非常。如果天天晚睡早起,难免会危机龙体,所以早朝一般是「X天一次」,具体数字根据皇帝夜生活频次而定。

汉宣帝时,早朝每五天一次,看得出来,这是位会玩的主儿。唐太宗李世民执政前期,可谓励精图治,早朝每三天一次,后来年纪大了,才改为五天一次。

最惨的当属明朝官员,朱元璋天生精力旺盛,早朝每两天一次。老祖宗这么拼,后辈们也不好意思偷懒,早朝多是每三天一次。

然而,到了嘉靖时期,这股家族优良作风戛然而止。由于前期工作成绩太过突出,国家各项重要指标疯狂飙升,嘉靖瞬间丧失了前进的动力,连续十多年不上朝,沉迷于炼丹修仙事业。嘉靖离世时,一定天真地以为这项吉尼斯纪录稳了。

然而,他的孙子万历,给了他一个Big Surprise。几十年后,万历以连续28年不上朝的成绩,成功刷新纪录,至今无人撼动。如果嘉靖知道这个不肖子孙的行为,一定会气急败坏地骂道「你爷爷的」!

说完办公时间,该说说办公条件了。宋朝以前,文武百官还是有座的。到了宋朝,官员只能站着说话了。后来,蒙古人来了,大臣有什么要事,跪着启奏就行。接着,朱元璋驱除了鞑虏,却没废除跪着讲话的陋习。

清朝一统江山后,下跪被演绎到了极致,有官员竟然跪死在大殿之上。为了保住小命,一些脑瓜灵活的官员发明了护膝。可惜没注册商标,要不怎么着,现在也该是百年老字号运动品牌。

迟到的后果

古代官员考核,严格遵循「清、慎、勤」的标准。其中,「勤」就是按时上下班,迟到或早退都是有违职业道德的行为。由于历朝法律法规不同,惩罚措施也是花样百出。

先说说人性化处罚,也就是扣工资。唐朝和清朝便是这一措施的积极倡导者。

以唐朝为例,玄宗时期,文武百官无故旷工,扣仨月工资。到了唐肃宗,只扣一个月工资。唐朝法律规定:旷工满35天,判处有期徒刑1年。

清朝康熙十二年,皇上定下规矩:官员不上早朝,扣一个月工资。到了乾隆三十年,皇帝又补了一条:找借口不上早朝的,也要扣一个月工资。不难想象,这期间皇帝批了无数借口超烂的假条。

再说说暴力性处罚,也就是打屁股。元朝和明朝就对此情有独钟,不少官员险些被打成抖M。

以明朝为例,文武百官旷工一天,屁股开20朵花;旷工三天,自动升级为40朵;旷工二十天,二话不说100朵。旷工五十天,亲朋好友可以直接前往坟头,为他插一朵鲜花了。

史书记载:明朝一位住在郊区的官员,一天早上睡过了头,因为担心菊花残满腚伤,强行开启了「上朝 RUN」模式,结果一不小心掉进河里,竟不幸淹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早睡早起,方能养生。

当然,对于有梦想的官员来说,屁股之痛算不了什么,只是面子有点挂不住。不过他们都很擅长自我调整,常常躺在病床上,含泪唱道:「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别跟皇上耍小聪明

唐宣宗时期,常有官员在家夜夜笙歌、Party 不停歇,然后随意编造一个请假的借口。纪检部门的官员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强烈要求皇帝加大处罚力度。

宋仁宗时期,曾出现33人一起请病假的大型翘班行为艺术。皇帝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于是规定:如果有官员请病假,我会派出医官,对大家进行全方位免费体检。次日,朝堂之上人山人海,皇帝喜笑颜开。

这就是悲催的古代上班族,表面光鲜的他们,背后付出的代价,绝非一般人可以想象。

无数个挑灯夜读的孤独夜晚,见证着他们一步步走向权力之巅。他们用自己的一生,完美阐释了「荣耀的背后刻着一道孤独」这个道理。而这份孤独,恐怕也只有他们自己能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晚上走路回家,路上碰到一个疯癫的人。他边走路边自言自语,时而大笑,时而怒骂,时而又哭泣。经过他身旁的人都远远避...
    西游小西阅读 309评论 0 1
  • 这世界上,有多少人寻觅着彼此,却是擦肩而过,最后只能告诉自己,这也许是命运要我放弃。 但我绝对不会这样,就算我...
    墨上语阅读 107评论 0 2
  • 【塑形篇】今天做的这个动作可能大部分女性朋友都不大容易做到,但是坚持循序渐进就会做到的,这个动作也是紧致手臂,也可...
    晨曦_邱月晖阅读 288评论 0 0
  • 重提家风,就是重拾价值观,让家风内化为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规范。这样,家风自然会向民风辐射,民风自然会向社会风气延...
    木木林周阅读 777评论 0 1
  • 前两天偶然看见一组碑帖图片——米芇的“方圆庵帖”。很是臊脸,因为,这帖的图是好些天前所得,昨天才拿起来临摹试试,问...
    至乐与远阅读 55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