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下令你怦然心动的东西

你是以什么为基准选择「要丢的东西」呢?

要丢的东西也分成好几类,例如「已经完全坏掉了」或「一整组搭配使用,是其中一部分已经坏掉了」等,物品本身的功能已经无法运作;而「设计款式过时」「活动期间已经过了」等,则是已经过了应景的时期。像这种丢弃理由明确的东西还算容易处理,最难的应该就属于那些没有什么特殊理由需要丢掉的东西。正因为如此,为了解决这种「总是没办法丢东西」的烦恼,才会出现如「一整年都没用的话就丢掉」「设一个暂存箱,每半年检查一次」等各式各样的「丢弃机制」。

但话说回来,请各位明白,当「如何选择要丢的东西」变成主题时,其实就是大幅偏离整理的焦点了。如果在这样的状态下开始整理的话,真的太危险了。

过去的我简直可称为「丢弃机器」。自从十五岁读了《丢弃的艺术》这本书,对「丢弃」一事顿悟之后,我的整理研究就不断升级,好奇心源源不绝。不管是兄弟姐妹的房间、学校公用的置物柜,只要一发现新地方,就会一个人开始偷偷的整理起来。脑袋里全都是整理的事,有一股莫名的自信,觉得不管什么地方,自己都能整理的很好。当时我最开心的事「如何丢东西」。两年没穿的衣服就丢掉、买一个东西就丢一个东西、如有犹豫就先丢掉等,我读遍各种整理书,按照书上提过的所有的基准持续地丢东西,曾经在一个月内丢掉了近三十袋的东西。但是,不管我再怎么丢,家里或房间里还是不整齐,甚至还累积了莫名的压力,然后又一口气买了一大堆东西。结果想当然尔,东西完全没有减少。

在家时,我整天都在想「还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丢」「还有没有不用的东西」,费尽心思寻找「障碍物」,如果找了到了没有再用的东西,就会用一种非常嫌恶的心情想:「原来你在这种地方啊!」然后把东西丢进垃袋。因为一直都是处于这种状态,所以就算待在房间时也神经兮兮,完全无法放松。

某天放学回家后,我一如往常地想要开始整理,我打开自己房间的门,里头还是乱成一团。在看到这幅景象的瞬间,脑袋里就好像什么东西突然短路了一样。

「我不想整理了…….」

在这三年之中,东西应该少了很多,但我却盘坐在这让人超级不舒服的房间正中央,双手抱在胸前,陷入了沉思。

「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却还是整理不好呢?谁来救救我啊!」

我在心中以一种想抓住救命稻草的心情呐喊。

此时,房间里似乎突然响起一个声音:「请把东西看得更清楚一点。」

「东西?我每天都在看到目不转睛啊…….」

我恍恍惚惚第嘟囔着,接着在房间的地板上昏睡过去了。

如果当时的我再聪明一点,应该就能在像这样因整理精神官能症而昏厥之前发现,如果整理是只考虑「丢东西」,就会变得不开心。因为整理时应该选择的,本来就不是「要丢掉的东西」,而是「要留下来的东西」。

「请把东西看得更清楚一点。」当我醒来时,终于清楚地了解了那个声音的意思。过去我只把焦点放在「要丢的东西」上,都在专攻「障碍物」,却没有好好珍惜真正应该重视的「要留下来的东西」。

最后,关于选择物品的基准,我做出了这样的结论。

「碰触时是否怦然心动?」

把东西一个一个拿在手里,留下令你心动的东西,丢掉不心动的东西。这样就是判断是最简单又正确的方法。

「为什么要用那么模凌两可的基准呢?」或许有人会感到怀疑,相信也有很多人觉得光看字面无法理解。

重点就是,一定要碰触到。比如说,打开衣橱的门,眺望挂在里面的衣服,千万不能觉得:「嗯,这个嘛!全都很让我心动啊!」重要的是要「一件一件拿在手里,试着触摸」。在触摸东西的时候,试着去感觉身体的反应,就会发现自己的反应会明显地因物而异。各位就当是被我骗也好,请试着实践看看。

「碰触到时是否觉得心动?」这个基准是有根据的。话说回来,我们到底是为什么而整理呢?追根究底,无论是房间或是物品,若不是为了「让自己变得幸福」而存在的话,就失去意义了。

因此,在判断物品应该留下或是丢掉时,当然应该以「拥有这样物品是否幸福」,也就是说「拥有时是否觉得心动」为基准。

身穿不令自己心动的衣服时,真的幸福吗?

被买回来堆着都没看、一点儿都不令人心动的书围绕着,真的感觉到幸福吗?

拥有明知自己决不会戴在身上的首饰,幸福的瞬间真的会来临么?

答案应该是「不会」。

请想象一下只被心动的东西所围绕的生活,这才是你想拥有的理想人生,不是吗?

只留下令你怦然心动的东西。剩下的,全部毅然决然地丢掉。

如此一来,从这一刻起,过去的人生会重新启动,全新的人生就要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