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娴讲历史:纵横术人物之——苏秦

今天真是个好日子啊,先是顺手把没经评审的性能测试报告发给客户,被领导臭骂一顿,然后就是收到微信的原创的邀请,并且刚刚开通,审核通过。

不过,总归是好事,被骂就被骂啦。因为收到了原创的邀请,依然不减我创作的热情。

好了,趁热打铁,前天讲了纵横术的代表人物张仪,今天我就再讲讲纵横术的另一个代表人物——苏秦。

今天不用再科普什么是纵横术,不明白的同学可以看前面一章。

苏秦是张仪的同门,同样是鬼谷子门下。其实从历史上来看的话,我觉得是苏秦早于张仪下山,而有的史书上说是苏秦是在张仪之后。我觉得苏秦早于张仪的原因是,苏秦提出合纵抗秦,除了秦国,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对抗秦国,使秦国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而张仪下山时,恰逢这个时期,他却把这个联盟给瓦解了。所以从这个时间顺序上看,苏秦是在张仪之前下山的。

但是资治通鉴上,先讲的张仪,后讲的苏秦,也许与时间无关,也许与时间无关,只是司马同学觉得先死先写(因为张仪早于苏秦升天),但这也无从考证了。我今天只说苏秦,单纯地讲这个人。

苏秦出生于洛阳的一个农民家庭,家境那叫一个贫寒,但是这个人有大的志向,投奔了鬼谷子,立志做一番事业。然而,他学成下山后,游走于各国之间,却没有一个诸侯愿意采纳他的意见,这让小苏感到很受伤。于是,他很落迫地回到了家乡。

进了家门,妻子一看他挑个破扁担,拿着几本破书,连看都不再看他,继续织布。而他嫂子看他这样,还挖苦他,说,我们周人(东周时期)向来以做生意为持生计,你却想靠嘴皮子来讨生活,你这不是异想天开吗!

苏秦一看这样,也明白自己的处境,估计是得不着什么好了。但是目前又没有用武之地。这小子琢磨了一宿,第二天就从破书里挑了一本《阴符》来看。

《阴符》是个什么东西呢?传说是姜太公(对就是姜子牙)写的,并且是讲的谋略。于是这二楞子就开始苦读。苦读到什么程度,如果困了,就拿锥子扎自己的大腿,清醒一下继续读。当然这就是著名的成语头悬梁锥刺股中的锥刺股。(头悬梁是孙敬哈)

于是,他就这样坚持了一年,闭关修书。

这一年苦读没有白读,果然非常有长进。然后他又开始重新游说诸侯列国。

其实他最先开始去的是秦国。跟秦王说吞并天下,唯我独尊的想法后,秦王压根没理他这个茬。其实我觉得有时候人和人之间要对付了,就象相亲,得看对眼才行,才能显现出一个人的才能。如果看不对眼,你再有才能,也许都会被埋没。历史上的这些人物都是个例子,在某某某个地方不能生存下去,才去了别的地方,才有了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

秦王没答理他,他又去了燕国。从此他和燕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没错,他得到了燕王的赏识,并跟燕王说联合其他国家,去对抗秦国。此时,我必须放一张战国时期的地图了。请看下图

从上面的地图可以看到,秦楚地盘很大,而秦国离主人公所在的燕国,是隔着一个赵国的。

燕文公(此时燕国的国君)很担忧秦国来进犯燕国。而苏秦说啦,大燕燕啊,你看,秦国要攻打燕国的话,是要隔着一个赵国的,要过来得几千里,而赵国呢,离你只有几百里,你为什么不担忧赵国而去担忧秦国呢?

燕文公说啦,你看秦国现在如此强大,赵国是个小出溜,能有多大出息,我不攻打他就不错啦。

苏秦说,您错啦,虽然现在燕国和赵国有点矛盾,但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足道也。秦国势利强大,是要防犯。不如啊,和赵国修好,建立好咱们的关系,小国嘛,就要有联合在一起的联盟,这样象秦国那种大国不敢进犯。

燕文公一琢磨,可也是这么回事。于是他大手一挥,好啦,苏秦,你既然这样说,你就去说吧。如果能重修旧好,有赏。并给了他很多砗磲玛瑙,让他去与赵国交好,缔结联盟。

于是苏秦就去了赵国。

苏秦这个人还真是有两下子,他去了赵国,见到赵王之后,他首先把赵王夸了一通,什么仁德双全啊,什么国泰民安啊之类的。赵王听了很受用,随后,苏秦又说,你看秦国现在在诸候列国中最强大,赵国呢,又比其他几国富有。所以秦国一直视赵国为心腹之患,但是秦王之所以现在不进犯你,是因为怕攻打赵国的时候,韩魏两国趁机做乱。因此他才没有打你。如果他要打你,一定是先攻下韩魏两国,但是依现在的情形呢,他秦国要是揍韩魏这两个小子是一打一个准,他俩肯定会俯首称臣的。然后直接再来对付你赵国。这样一来,咱们这些小国全根儿屁了,他秦国就把咱们都吞并了。

赵王一听,果然有道理啊。目前这个局限还真是如苏秦所说啊!急忙问,那寡人该如何呢?

苏秦又说啦,你看他秦国虽然厉害啊,但是如果咱们这几个小国联合起来,却是他秦国的五倍啊,你觉得他还敢打咱们吗?

赵王听了以后,恩恩,苏卿所言甚是啊,这样就不敢打啦。

苏秦赶紧趁热打铁说,这就对了,我们不如啊联合起来,让秦国不敢进犯咱们。

于是苏秦又走了其他几个国去游说,这几个国家派了使者大臣一起开会,组合了六国联盟。

那么问题来了,这六国联盟是哪六国?

看图知答案:韩、魏、燕、楚、齐、赵

这是纵横术中的什么?合纵吧!!

这个事搞完了,苏秦高兴地蹦蹦跳跳地回了他的伯乐发源地——燕国。

燕文公是大大有赏,并且这货衣锦还乡了!

其实我个人觉得他是个挺记仇的人,他回去之后,还故意问他嫂子,你为何对我这么恭敬呢?他嫂子答,因为你个龟孙儿有钱了。

然后他还讽刺他嫂子说,我没钱的时候,你无情地贬低我,我有了钱,你就这样恭敬我,你怎么这么操蛋呢?

其实我觉得操蛋的人是他,一个老爷们,你跟老娘们计较个卵蛋!

然而,他不地道不是这一件事,他做了件更不地道的事儿!

啥事?他把燕易王的老妈给睡了!!这个燕易王的老妈是谁呢?就是燕文公的老婆,能明白不?这其中的乱套关系?

燕文公欣赏了苏秦的才能,于是在他一命呜呼之后,他儿子继位了,号称燕易王,苏秦睡了燕易王的妈,就是燕文公的老婆。(尼玛,关系真的好乱套)

按说,这个燕王是要暴怒吧。但是,这个燕王挺有意思,没跟他暴怒,也没扒他的皮,抽他的筋。而是非常大度地放过了他。

苏秦也不是吃素的,一看燕王这样对待他,也尊敬他,感激涕零。你没要我的命,我做牛做马报答你,何况,我睡的是你老母!真是应了那句啥啥啥的话了哈。

于是苏秦为了报答燕王,他主动请缨,去齐国做了间谍,并且暗中帮助燕国。

恩,间谍活动早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好厉害!!

他假装是得罪了燕王,然后投奔了齐国,赶上齐宣王在位,这个齐宣王也十分器重苏秦,因为他经过这几年的磨练,真的是太能说会道了。话说,那玉不磨还不成器呢。何况这几年苏秦也见了大世面,本事是锻炼得炉火纯青了。所以,齐宣王就拜倒在他的石榴裙下了。

齐宣王逝世后,齐泯(其实那个泯字底下还有个日,但我打不出来啊啊啊啊)王继位,这个齐泯王对他也是相当的信任。

苏秦是怎么暗中助燕的呢?在齐宣王死后,泯王继位,他就告诉泯王要大兴土木,厚葬宣王,这样不但讲究了孝顺,还能把孝德推行举国上下。其实他这样做的目的呢,是削弱齐国的经济实力,因为在古代,能大兴土木的,一定是劳民伤财的,并且很多钱让燕国挣去了。

但是苏秦暗中助燕的事实,已经有大臣看出来了。这些大臣上奏,但是无济于事,齐泯王根本听不进去。于是一个泯王的亲信大夫派杀手杀害苏秦,在这次搏斗中,苏秦受了重伤,且不久于人世。

在苏秦临死之前,对齐王说,你把我的尸体五马分尸,并且说我是燕国的间谍,这样我死后,谋杀我的人必定能水落石出。

齐王按照苏秦所说,果然不久之后,这个人便出来邀功,齐王大怒,直接就把这个大臣给杀了。

苏秦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

对比苏秦和张仪,他们俩是个矛盾体。苏秦讲究联合抗秦,而张仪下山后是瓦解联盟,让秦国一统天下。

但他俩又是个联合体,是纵横术的联合体,把纵横术的理论运用到了实际当中,把合纵与连横演绎得淋漓尽致。

所以看得出来,鬼谷子对知己知彼的中心思想,还是挺讲究的。因此不管是兵法,还是纵横术,都要有知己知彼的基础,才能在做进一步的决断。

如今在职场上,也是如此,如果我们要对付一个客户,或者对付一个对手,我们是一定要知己知彼的。这样才能下手做策略。

我们做出的决策不对,或者一种决策的失败,其实和没弄清实事有非常大的关系的,总是会被表面的乱相迷惑。所以我挺同意鬼谷先生的,在你没搞清事实之前,下手需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也许我们一直没有下手的机会,打不倒对手,但也不会失败。在挣扎的过程中,一定会等到对方的失误,然后一举拿下。

这个是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我信奉的是,没把握不出手,一出手,必然是致命一击!

所以,下手不急,重要的是,等待时机!!(突然觉得好押韵有木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