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章 感悟人境变化 自然养生之道

有句话说“存在就是合理”,方法、行为、事情、人性等等,只要存在的,在一定范围内都有它的道理,就如同数不清的养生方法一样,任何存在的养生方法,有斋戒者、有辟谷者、有采气者、有漱咽者、有离妻者、有断味者,有禅定者,有不语者,有存想者,有采阴者,有服气者,有持净者,有息心者,有绝累者,有开顶者,有缩龟者,有绝迹者,有烧炼者,有定息者,有导引者,有吐纳者,有采补者,有布施者,有供养者,有救济者,有入山者,有识性者,有不动者,有受持者等等,都在某种范围内有一定的道理,有一些好处。

真正的养生是为了一生而全面改变自我的系统工程,不是其中的某些方面。很多人都在研究辩论哪个好,哪个不好,抓住一种就想达到大道,然而却极少有人研究天地运转、自然升降的规律,修炼差年错月,费日乱时,不懂得什么时段练什么才是最好的,导致迷失了方向,终其一生也无法成功。

现在的网络如此发达,方法的传播多种多样,一种好的方法要想让人接受,尤其是自古流传的养生方法,就要挖掘其中的原理,确定适用的条件,才能广泛的应用于社会,千百年的流传。

通过这些年读的养生方面的资料,并结合实践不断的反复研究,得出来自己觉得最安全也是最接近“天人合一”的养生之道的路线。到这里终于把主要理论、路径和方法写完了。

我写的方法和网上的大部分方法看起来有些相同,但如果仔细看的话又有很多不同,我之前已经基本研究出一条路线,但总觉得缺一些契合天地变化的东西,直到看到这本《灵宝毕法》之后,发现我研究出来的路线和这本书所写的路线几乎相同,但靠着这本书补充了很多天道的东西。只有加上这些内容,才可以真正的做到与自然相结合,可以事半功倍,去达到天人合一的状态,用我所写的道路去验证百年以前的丹道书籍,可以得到比较好的验证。

书中说:法有三成而仙有五等。修炼的方法有三成,即小成、中成、大成。所谓的仙分五个等级,即鬼仙、人仙、地仙、神仙、天仙。鬼仙终究是鬼,人仙还是凡人,地仙依赖着地,神仙依赖着神,天仙依赖着天。人仙不出小成法,地仙不出中成法,天仙不出大成法。

鬼仙是不悟大道,不明白天地间的道理,只想速成;人仙是懂一点,但是不能坚持;地仙是懂很多,但是没有悟透大道;天仙就是地仙继续修炼,悟透大道;神仙就是天仙加功德圆满。

在我看来,顺应天地阴阳四季的变化,感悟自己身体的变化,更有助于让身体的锻炼事半功倍。接下来我总结一下锻炼过程中的感受和思考。

(一)恢复体质锻炼——呼吸加微笑加八段锦加跑步  

深度顺腹式呼吸锻炼让我的气变长,身体变软,可以更好地做柔性动作,更容易恢复疲劳;身体变好,心容易沉下来,不容易冲动,遇事不慌张,可以更容易静下心来思考问题。

深度逆腹式呼吸锻炼让我的胆气更足,有勇气面对一切,力量和速度提高较快。微笑一方面是为了长期舌抵上腭,便于以后帮助堵住上颚漏气的地方,另一方面是为了生津,吞下补充过度呼吸损失的水分,滋润脏腑,让心情变得平和。八段锦在我看来是活动全身,带动全身气血运转,单练动作不练呼吸的话我感觉效果可能还不如广播体操,跑步是提高呼吸能力,带动气血运转。这些柔性的运动在我看来都是主要为呼吸服务的。呼吸不光是基础,还是贯穿始终的重中之重的锻炼。

(二)改变体质锻炼——灵宝毕法补充修改版

第一法匹配阴阳重在一个“存”字,就是把外面的气存到小腹里。要想存的多,一方面就是呼吸能力强,只有呼吸能力越强,气的运行才会越好,别人吸4秒,你能吸10秒甚至15秒,自然吸进来的气就多就长;另一方面就要就要吸多呼少气入丹田,这只能是顺腹式呼吸才行,一口气吸进来的多呼出去得少,比如吸10秒停一会呼2秒,吸的越长,呼的越短,就存的越多,久而久之丹田气就越来越足。

锻炼呼吸能力,只要空气质量好的地方,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不存气的呼吸锻炼,就是吸尽呼尽。只是刚开始肺能力不强,每次锻炼时间不要太长,初期以10-30分钟为宜,过着伤肺。而要把好气存在身体里,则最好选早上,经过一夜的沉淀,早上的空气质量为最好(当然某些晚上开工的化工厂旁边肯定不行),所以早上练存气最好,否则存一肚子坏气就像葫芦娃中的水娃喝脏水一样,肚子会不舒服的。

把人体比喻成一个容器,第一法就是让容器里的蒸气和水越来越多,这相当于增强人的元气,有些人唱歌、唱戏很久底气很足,唱很长时间也不大喘气;有些人演讲讲课激情四射,说话铿锵有力,能长久也不停歇,有人耐力很好,几公里跑下来很轻松。如果这一步存气练好的话,这些都是可以很快锻炼出来的。

第二法聚散水火重在一个“练”字,就是早晚练降温和升温,咽唾液就是降温,搐外肾就是升温。第三法交媾龙虎重在一个“收”字,就是到阳的极点(离卦10:30-13:30)的时候要收,少损失出去,便于更好的转换为阴。第四法烧炼丹药重在一个“温”字,就是乾卦(19:30-22:30)小火慢煮。第五法肘后飞金晶重在一个“冲”字,就是艮卦(1:30-4:30)用大火气快冲。

把上面全部结合起来,其实就是水-升温-气-降温的循环过程,第一步让水和气变多,第二步让升温和降温顺畅,第三步让气最强的时候转阴更顺畅,第四步让循环慢慢运行。前四步就是在调理五脏六腑,让中丹田和下丹田之间不断循环。第五步让循环加快运行,冲破不通的地方,让下丹田和上丹田联系在一起。

从第三步开始练了之后,首先感觉到胃暖暖的,胃口变的更好了,这就是得到第一口真气了(我认为只有吃的食物能量超过身体消耗能量才会有气产生,所以能吃才好),接着肝心肺肾都有感觉,有的发热发凉,有点像气功书里说的“气冲病灶”。哪个部位不好哪个部位就反应很明显。

当然如果五脏六腑都好的话能感觉也许很少,脾没感觉,开始我觉得可能是脾太小的缘故。所以开始我认为气是按五脏循环(气从胃部到脾脏,然后按照五行相生的顺序从脾—肺—肾—肝—心走),可后来研究了很久之后却发现丹道书上讲的主要是四象循环(肾—肝—心—肺),脾在中间,为最主要,与其它四者皆有关联。到底是四象循环还是五脏循环,不管是中医界还是丹道界都有争论,进而影响到看病的方法和原理都有所区别,看了很多说法,都各有各的道理,但单独对养生而言,结合东北南北中五帝(五帝之中中间为黄帝)等种种学说,研究之后感觉用四象更好解释一些。

肾对应水,心对应气,肺对应降温,肝对应升温。

肾脏是排泄体内废物的器官,就像下水道冲走垃圾一样,肾脏不能缺水,缺水就基本快完了。

心脏是热的顶点,就像太阳一样不断释放能量,永远不停歇,如果太阳不释放热量了,地球也就没了,心脏不跳了,人也就没了。

肺脏就相当于冰箱的压缩机,吸进空气来降低温度,夏天温度高,所以为了降低体内温度呼吸比较急促,冬天温度低,所以呼吸比较慢,如果冬天平静状态下呼吸多了,尤其是张着嘴吸气,体内就会感觉到很发凉。

肝脏是解毒器官,我们以前消毒就是把东西在水里加热,所以肝脏主要就是把经过的各种毒素加热之后就解毒了(肝病的发展是脂肪肝—肝硬化—肝癌,别的除了动脉有硬化这个事,器官都没有硬化这回事,硬了就自然加热效果差了,就比如烧泥土比烧水更难一样,这也是我推测肝脏是加热器官的原因),肝里面可能还有某些解毒的酶,这不是主要的。这样就构成了一个不断的循环。

当五脏调理好之后,这个时候气就会自动往下丹田走了(很多人过早的追求丹道,应先把身体调理好再说)。丹田气存够了,就开始冲击尾闾了,然后通背部三关,再过百会穴到上丹田。不需要意念引导,过的这些位置都会有很明显发热或者发凉的感觉。

上面的感悟和网上大部分人说的都差不多,下面的感悟是我自己的情况。

接下来的两年除了呼吸坚持别的练的都很少,都是做完一个实验感觉差不多就换一个继续实验。舌头有过3次明显被吸住的感觉,最长的有一个小时,唾液有过2次变甜的时候,偶尔感觉全身都在跳动,比如百会穴、小腹和手指的第一指节。然后后脑勺经常发热发凉,头上部发热或者发凉,感觉像有一口锅倒扣在上面一样。持续2个月后开始好像睡觉越来越少,好几次半夜2,3醒过来无法再睡,感觉小腹有热往上走,躺着难受只能坐起来才行,可能是玉液炼形或者金液练形,白天也不困。

这就是我到现在为止所有的过程和感觉。每个人的感觉不一定一样,自己体悟就好。

古书说人从出生之后先天元气就开始慢慢减少,等消耗完人就死亡了,而普通的养生最主要就是要养气,减少气的消耗,而修道就是增加身体的后天之气,虽然比不上先天之气,但是也可以让气不随岁月的增长而减少。所以在我看来更高级别的养生就是一方面增加身体的气,一方面减少气的损耗。对个人来说,就相当于省钱和赚钱。

省钱难,赚钱更难。超脱的欲望,过度的胡思乱想等各种行为都会过度的消耗气,各种刚性运动也损耗气,但是可以促进身体的锻炼和气血的运行,呼吸加微笑加八段锦加跑步以及站桩、打坐等锻炼方法大都是柔性运动,以练筋骨肌肉和减少杂念为主,重在减少气的损耗,同时提高身体质量,所以坚持练个十年八年估计才能有好的效果。但这是基础,不得不练,而要提高效果的就要靠存气的锻炼。气多了,就不会再苛求过多的损耗,就容易做到顺其自然。就和不赚钱要想省钱一样,为了点钱天天斤斤计较,不断算计,随着时间的推移,扣得越来越精细,要求越来越多,弄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麻烦,更加不利于发展。

养生初期是要有规矩的,先要调整自己的各种不良习惯,后期自然随心所欲而且顺其自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慢性病都可以从推腹开始”,还记得这句话吗?它成了很多慢性病康复的领航灯,消化道、心血管、生殖器、泌尿系统…....
    江苏大学蝎子博士阅读 4,285评论 0 3
  • 作者:谭敦民原创不易,转载注明,请勿抄袭。 2020年春节,央视“春晚”的压轴戏依然是由李谷一主唱的《难...
    愚9阅读 600评论 0 4
  • 人活着就是一口氣,中医常讲:氣为血之帅,血为氣之母。氣行则血行,氣滞则血凝。血凝则人危矣! 可见氣之于人的作用,可...
    覚明阅读 835评论 6 10
  • 古人云:“回头一看是黄金。” 这话原本是为提醒粗心大意者或旅途住宿者,在检查物品时即便临出门,回头再看看检查一下,...
    覚明阅读 805评论 4 6
  •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养生之道也只是三千大道的一种,养生也可谓之养心,养身,这里引用一片古文:“养生大要...
    斗战圣敌阅读 1,6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