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做人,总要信!一步难,一步佳!

端午没有回家的大圣再次刷了一遍《岁月神偷》,刷完之后已经哭红了双眼。再加上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伤感,内心不断涌动了起来。

导演罗启锐将自己的文集《岁月神偷》改编成了电影,同时也是导演自己家庭的真实故事,哥哥父亲的离世、恋上富家女等一系列故事。整部影片以老二的视角来反映他们家庭在当时的香港社会所经历的事情。这一点让大圣想起了杨德昌作品《一一》,也是以一个孩子的视角来反映整个家庭,乃至当时的时代。

整部影片围绕老罗一家人展开,其中罗爸爸负责做鞋,妈妈负责卖鞋,老大品学兼优,是一家人的骄傲,老二则是调皮捣蛋,天真无邪。

罗爸爸常说做人要保住顶,哥哥死去的时候也要在其墓碑旁边栽一棵树为其儿子庇荫。为了这个家庭每天孜孜不倦的做着皮鞋,虽然自己没有受过高等的教育,可是每次小儿子回来总要询问学校教了什么,也时刻关心老大的学习成绩,老大成绩下滑了也会发脾气。

罗妈妈总是说,做人,总要信,总要信!一步难,一步佳!妈妈乐观善良,在她那里没有办不成的事,可谓是“紧也合适、松也合适,合适还合适”。妈妈也是这个家庭的调和剂,维系着整个家的关系。爸爸为老大成绩下滑发火的时候,她在旁边不停地劝着“先吃饭先吃饭”。警察来收取钱的时候,妈妈在旁边说我这里有。爸爸因为心情不好打小儿子的时候妈妈出来解围。

老大简直是少女杀手,学霸一枚,体育跨栏堪比刘翔,长相帅气弹吉他堪比王力宏,可是是众多少女心中的男神。可就是这么一个优秀的男孩,在遇到富家女的时候也会胆怯,也会退缩,这个也许就是阶层的原因吧!可是最终他们之间还是有一段纯洁水嫩得简直能拧出水来的爱情。老大说:有时天空会出现两道彩虹,一道的颜色与另一道完全相反,很少见。

老二作为一个配角,可是硬生生演出了主角的节奏,还凭借其出色的表演获得了金像奖最佳新人。前几次老爸问他学校教了什么,“英文和中文。”“英文学了什么啊?”“中文/英文。”“那英文学了什么啊?”“中文/英文。”在哥哥重病在医院的时候,爸爸再次问起他的时候,他背起了木兰诗和英文单词,从一个顽劣不爱学习的孩子似乎成长了起来。而且在自己哥哥生病的时候愿意将自己心爱的东西送给哥哥,直到最后哥哥去世,他听从奶奶说的苦海无涯,带着自己的夜光杯,孙悟空,国旗等心爱之物,然后将其全部抛到大海中。纵然老二将他心爱之物抛向大海,可是仍然填不满这些对于小孩子来说太复杂的苦难。可是随着这些心爱东西的抛弃,老二的童年岁月慢慢的被偷走啦!

我们除了为影片中的亲情和爱情感动之外,也应该看到回不去的成长经验。我们再也回不到那个和邻居们一起边聊天边吃饭的情景,再也不会被自己的小伙伴嘲弄,再也不会和兄弟一起完成作业,再也不会把一些平常之物当成宝贝。曾经一切的美好岁月都偷偷的溜走了,再也不回来。不过庆幸的是我们还有美好的回忆。

当然了本片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反映了那个时代的香港社会。那是一个黑暗和动荡的年代。警察收取保护费,医院的护士打针、递水也要收钱,本身民众生活就很艰难,再加上台风等自然灾害,犹如雪上加霜。不过面对这些惨淡的人生,影片采用了孩子的视角来刻画让我们比较容易接受,同时警察和孩子玩倒背26个英文字母般的游戏,失去亲人之后采用丢弃心爱之物等等刻画都让我们不是那么的冲击,不是那么的强烈。

岁月可以偷去童年、财富、生命,可是却偷不了亲情、爱情和心。任何的灾难在情感面前都不值一击。《岁月神偷》的真诚之处便在于,它收敛了悲戚,流露了笑意,始终在守候着一份淡淡的希冀。总有一天我们一定可以碰到两道彩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