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8

最近学得有些辛苦,因为最近的工作非常的忙;但是这一切都非常的值得,因为我最近的工作中不断的运用到所学的知识,感受到工作效率的大幅提高带给自己的愉悦,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提升的这么多的能力,刚开始有点不太自信,怕学的东西太多太集中而难以消化。但实事证明,我最近进步让自己都感觉到佩服。

今天早上起来后,将前几天的未完成的笔记做了整理,因为昨天电脑出了点问题,今天是根据手机里的信息,整理到笔记本中,专注的整理了一个多小时,才去上班。到公司发现自己是第一个到的。周末的早晨,充实而不焦虑,非常的愉快,非常的难得。

晚上将电脑修复好了。先把今天所学的内容,做成思维导图,结构化的思维可以加深自己的印象。再用简书记录笔记,最近不仅学习了石墨笔记,也在学习用简书做笔记。这些小工具的使用,都是群里的队友告诉我的。真的感谢大家的帮助。也感谢自己的坚持与努力。

一、基本用法

1、手工录入:用ATL+向下箭头,可以直接录入;数据验证,允许序列里,可以自定义序列;比如:销售部,财务部,设计部(注意,逗号是英文状态下)

2、引用:当数据超过三个甚至更多时,可以使用引用的方法来制作下拉菜单;前面我们学过EXCEL的三个表格:参数表,明细表,汇总表,这个时候就能用到参数表了;数据验证,系列,来源:基础信息表,引用区域,可直接选中,这个方法比手工录入就方便了很多。

3、名称框的运用:我们可以事先将区域设置为:绩效,定义名称,按回车;数据有效性,序列,来源:等于绩效,也可以用F3调出名称框。这个方法又进了一步,因为不用再考虑是否是绝对引用,名称框的区域是固定不变的。

4、关于系列中的数据,除了文本,还有整数,小数等,我们应该多去试试,多去练习。才能灵活应用 。

二、进阶用法

1、当我们数据验证中需要使用提示信息,可以在数据验证,提示信息中,输入相关的信息内容,当我们在输入时,会跟着跳出一个小框,这个小框跟着数据会移动;

2、出错警告:当输入不对时的提示信息,这个很好理解,我们事先设置出警告信息时,当数据录入出错时,会提示出错警告。

3、圈释无效数据,当我们已经录入好的数据,进行校对,可以使用这个方法,也在数据验证的下方,有一个圈释无效数据的菜单,能帮我们快速找到错误的数据,当我们修改为正确信息时,会自动消除圈释的圈。

三、动态下拉菜单

1、前面我们学到的下拉菜单,虽然好用,但是当我们增加了一个信息时,会不联动变化,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到超级表了;

2、超级表的创建;有两种 方法,一种方法:插入;表,创建超级表;另一种 方法,直接输入CTRL+T创建超级表;

3、我们可以定义这个表的名称为:销售员

4、数据验证,系列,来源=销售员,或F3弹出名称框

5、当我们的数据在增加时,这个数据也会联动变化,非常好用的功能,应多操作多练习。

四、快速录入当前时间

1、可以根据公式来实现当前的时间;

2、在空白区域输入NOW( )公式;

3、在数据区域中,数据来源:数据验证,设置时间的格式,小时,分钟,秒;

4、当我们下拉菜单出来的数据,会显示当前的时间

我从来没想到能用这种 方法来输入时间, 真的太神奇了。

五、借贷方只能输入一方

这个是我们做财务的人员,都要用到的功能,借贷方只能一方输入,没想到EXCEL这么高大上,还能实现这个功能,实在是太惊讶了,也太惊喜了。所以这个特训营报提值。学的内容超乎我的想象。不断的出现新的内容,不断的吸收能量。

这个功能的实现,需要借用公式COUNTA来实现:

=COUNTA($A2:$B2)=1  返回参数列表中非空值的单元格个数;

可计算单元格区域或数组中饮食数据的单元格个数

数据验证,自定义,设置公式,用函数COUNTA( )来实现这个功能。

六、二级下拉菜单

方法如下:

1、先定义省份,也就是一级菜单,数据验证,系列,来源,省份,确定;生成一级菜单;

2、选中对应的区域,用CTRL+G来定位常量

3、菜单栏中,公式,根据所选内容创建,默认:首行(我们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定义左列,或首行),批量定义二级菜单的名称;

4、在B2中数据验证,引用,=INDIRECT(A2), 可以生成二级菜单

5、这里,还可以使用OFFSET公式,联动引用,但是老师这些是讲得太快,也没详讲OFFSET的具体用法,希望后面的课程里面能接触到这块内容。

七、联动式下拉菜单

1、拓展思路,比如,省份后来的城市,能联动出来,可以用到这个方法来实现;

2、先将城市排序,定义名称:城市

3、引用名称 ,就是这个公式,数据验证,=城市

4、将出错警告,勾选去掉

这七个方法,每个都非常的实用,当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能多多加以应用,就能熟练掌握。让我们大家共同见证这21天的奇迹吧。

以梦为马,加油!5队!加油! 特训营的每一个队友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基本用法 1.手工录入: 方法一、录入要输入的几种内容后,直接按住Alt+ ↓ 即可快速生成(注意: 想要实...
    和yolanda阅读 239评论 0 0
  • 当我们在Excel表格中录入大量数据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录入错误或录入的内容不规范的问题,这对我们之后的数据处理与分析...
    万能之林阅读 132评论 0 0
  • 神奇的炫酷菜单为懒人提供了方便,也是提高效率的一个好工具,昨天听了queen的分享后就觉得参加年卡班时间稍微长一点...
    不亦乐乎_521b阅读 144评论 0 0
  • 不得不说老师太智慧了,训练营从1号开始,不用你想就知道已是第8天了,不知不觉过掉了1/3,7天来的知识还没时间回顾...
    锡锡2019阅读 183评论 0 0
  • 昨天忙着房子的事情,踩点打卡,超级的紧张,紧张到打字都不利索。为了吸取教训,今天安排好小朋友一天的活动后,就开始...
    helen_008a阅读 31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