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个故事:金锁记

主角曹七巧,姜公馆的二奶奶。娘家是开麻油店的生意人。她自小在店里帮忙,养成一副尖牙利嘴。大奶奶和三奶奶娘家是读书人,自然和七巧不同。

姜家为什么找了这么一位门不当户不对的乡下人做媳妇呢?原来二少爷是个病秧子,腿脚也有毛病,成天躺床上抽大烟。

七巧在曹公馆被大家看不起。娘家哥哥以为她嫁得好,经常来打秋风。

七巧对着个残废的丈夫,心里难受,和三少爷调情。三少爷是个风流公子哥,经常出入妓院,但秉着兔子不吃窝边草的原则,拒绝了七巧。

七巧的丈夫和婆婆相继去世,曹公馆开始分家。

七巧带着儿子长白和女儿长安另外租房子住,和其他几房很少走动。

不久,三少爷过来叙旧情,被七巧识破,认为他是来算计自己手里的钱,把三少爷撵走了。

七巧的性格越来越古怪。侄子来上海找工作,住在姑姑家,和两兄妹玩得很好。七巧怀疑他打女儿的主意,把他骂走了。

女儿十三四岁了,七巧突然要给女儿裹脚。

旁边的老妈子们笑道:“如今小脚不时兴了,只怕将来给姐儿定亲的时候麻烦。”七巧道:“没有扯淡!我不愁我的女儿没人要,不劳你们替我担心!真没人要,养活她一辈子,我也养得起!”当真替长安裹起脚来,痛得长安鬼哭神号的。

这时候,七巧已经有些变态了,她要通过裹脚,把女儿牢牢绑在身边。

大房三房的孩子都在学校读书,七巧处处要和他们比较,也把女儿送进女校。长安上了半年学,身体健康多了,脸色也红润起来。不料,因为丢了一条褥单,七巧要去骂校长,长安只好退学,又回到母亲身边。

她渐渐放弃了一切上进的思想,安分守己起来。她学会了挑是非,使小坏,干涉家里的行政。她不时的跟母亲呕气,可是她的言谈举止越来越像她母亲了。

儿子长白结婚了。七巧这个恶婆婆,经常羞辱儿媳妇。晚上不让长白回屋,母子俩一起抽大烟,当着仆人的面,让儿子给她讲夫妻秘事,然后再请些女眷和丈母娘来,当众宣扬。

女儿长安快三十了,还没有结婚。三房给长安介绍了一个小伙子,俩人竟一见钟情,处起对象来。七巧看女儿一直往外跑,气不过,故意把女儿抽大烟的事透露给男方。

长白突然手按着桌子站了起来。世舫回过头去,只见门口背着光立着一个小身材的老太太,脸看不清楚,穿一件青灰团龙宫织缎袍,双手捧着大红热水袋,身边夹峙着两个高大的女仆。门外日色昏黄,楼梯上铺着湖绿花格子漆布地衣,一级一级上去,通入没有光的所在。世舫直觉地感到那是个疯子——无缘无故的,他只是毛骨悚然,长白介绍道:“这就是家母。”

儿子夫妻不合,老往妓院跑,七巧把个丫头给他做妾,又用大烟把儿子拴在身边。不久儿媳芝寿就病死了。

绢姑娘扶了正,做了芝寿的替身。扶了正不上一年就吞了生鸦片自杀了。长白不敢再娶了,只在妓院里走走。长安更是早就断了结婚的念头。

拆散了女儿,折磨死两个儿媳,七巧自己也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七巧似睡非睡横在烟铺上。三十年来她戴着黄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几个人,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她知道她儿子女儿恨毒了她,她婆家的人恨她,她娘家的人恨她。

七巧终于结束了她的统治,但家里免不了还是笼罩着她的阴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