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总结:职业,生活,成长与跑步

关注我个人公众号:依旧八九

为2022年做好规划,走好职场

2021年马上接近尾声,是时候找个安静的地方,打开一首舒缓的音乐,进行一场自我对话,对过去一年的学习、工作与生活进行一个总结。每年的这个时间段也都是每个职场人做年终总结的时候,会盘点下过去一年业绩的变化,市场的开拓情况,收入的变化,职位的变化以及明年的计划。

以前的我更加情怀一点,会找个安静的地方,如湖边,羊肠小道,或者是清晨暖阳下的小区一角。打开音乐,脑海里回忆着过去发生的点点滴滴,偶尔眉头紧锁,偶尔嘴角笑容上扬。

此时的我与以往不同,少了一份情怀,烧好一壶白开水,裹紧了身上的棉衣,开始了严肃认真的回忆之旅。

30多岁倘若已成家的人,总免不了老婆孩子热炕头,事业发展个人成长的话题。这一年我都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1.职业变化,重新寻找自我定位

年初因为职业变化的原因,重新开始外贸业务这份职业,角色也从采购品控回到业务开发的转变。外贸开发已不陌生,外贸流程也算胸有成竹,当务之急是尽快熟悉新公司,新团队和新环境,需要尽快在新的岗位上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

还记得前人资经理在组织新人培训会上说:欢迎大家来到公司,希望每个人加入公司以后都能定心定岗。对于在事业发展路上几经周折的我来说,定心定岗算是说到了我的心坎,公司平台不错,再加上有一个好的领导协助,工作逐渐开展。还有几天就是周年纪念了,业绩初见端倪,客户也开始有了积累,逐渐有了绩效奖金。虽然每次奖金与预期还相差甚远,但总归是有了起色,也逐渐清晰了自己的定位。

与办公室同事相处融洽,在工作中能够积极主动参与部门各项活动,通过分享会为大家带去个人业务开发的经验和心得。我想,在这个新职业上发展的一年,大家还是认可我的吧,至少不令人讨厌。这一年,职业发展是正向积极的,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擅长的事情。

2. 生活变化,开启双城生活

工作的改变也带来了生活上的重大改变,从未想过我也会过上双城生活。周一到周五两点一线办公室与租房来来回回,周末才回东莞与家人团聚。日子多半是平淡无奇,更多的时间给了工作,回到房间看看书,偶尔看看电影,安稳的睡上一觉。

对于家庭的付出自然少了,对于孩子也有诸多亏欠,不能在早上出发前亲吻一下孩子的额头,捏一下热乎乎的小手。刚开始的几周家人会送我上车,挥手告别式时大老远都能听到孩子叫着爸爸。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自然眼泪是包不住的,大把抹一下眼泪,硬生生地再噎下去。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 我想这是真的。

时间能让一个人成长,也能让人习惯某种生活。现在离开家心里更多的是想着如何能做好工作早日团聚,即使买个小车来回奔波,也能让孩子晚上睡觉前能有十几分钟亲子阅读时光。这一年,生活来了一个大转变,感恩家人身体健康,家人团结友爱,为我能在外安心工作给到了莫大的支持。

3. 个人成长,爱上阅读

今年断断续续读了不少书,最有成就感之一就是让爱人也养成阅读习惯,哈哈哈。这一年在阅读上花了一些功夫,付费购买了一些在线课程,包括外贸能力拓展和个人认知能力提升,我倒是一直推荐身边的朋友多阅读,也会分享一些我看过的书给别人。

我从阅读中能读到他人的故事和经历,一本好书会让你感觉身临其境,让你距离作者很近,书中的一句话,一段文字或者一个故事,会让你会心一笑,也会在你遇到生活工作疑惑时打开一些思路。噢!原来还可以这样。咦!我怎么没想到。

在这一年中对阅读本身也有了新的理解,我会带着疑惑问题去选择书,比如关于业务开发谈判的内容,关于个人心理建设的内容,关于亲子教育内容等等,不一而足。这一年,在个人认知提升上,是大有进步的。

我今年看过的推荐书单有:

成甲《好好学习》《好好思考》

吴军《态度》《格局》

冯唐《冯唐成事心法》

蒂莫西《Business model YOU》-译文:商业模式新生代个人篇

Natalie Goldberg《写出我心》

张辉《人生护城河,如何建立自己真正的优势》

4. 坚持跑步,给未来更多可能

7月初开始跟着辉哥(公众号:辉哥奇谭)一起参加了“100天重塑自己”打卡活动,连续跑步100天,每次30分钟。很庆幸自己100%达成,这100天跑步运动是我2021年心理建设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跑步让我开始重视健康饮食习惯和营养搭配。跑步那段日子,每天早上都会喝一杯牛奶,每周有几天都会增加鱼肉的补充,减少糖分和辛辣食物的摄入,成功减重2斤。我不是奔着减肥的目的,所以当我知道减肥2斤时我是非常欣喜的,既感到意外也感到兴奋。因为我平时食量大,食欲好。

这100天让我增加了自己相处的时光,也是除了阅读以外另外一种形式让我更加了解自己,认识自己。跑步也让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了放松的契机,工作再大的压力或者碰到烦恼时,穿上跑鞋来个30分钟,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同时还让我清空了脑袋,对解决问题获得了新的思路。

100天三个月跑步的时光,是幸福的,跑步让我轻松唤醒身体的各个器官,也让我心理建设足够强大。

图片

回首2021年,多数时光都在奔跑。奔跑着工作,奔跑着生活。工作上能全力以赴,生活上也能享受平淡。2021年让我学会了感恩,感恩有了家庭的默默付出,才会让我能安心的投入到工作;感恩碰到了好的领导同事,让我不断迭代自己工作能力,一步一个脚印找到自己的位置;感恩自己拥有一颗积极的处世心态,无论过去在哪里,现在在哪里,都能迎难而上,奔向更好的未来。

总结完了,紧接着就是确定新年规划。我在2022年规划的三大主要关键词:赚钱,写作,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