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遇见

  ——赣教云微课制作随笔

            乐平市第九小学  胡荣华



胡荣华简介

胡荣华个人简介

      胡荣华,38岁,中小学一级教师,江西省乐平市优秀教师,乐平市“2132”名师工程骨干教师。曾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例江西省二等奖、景德镇市优课,乐平市现场教学设计一等奖,乐平市首届中青年教师优质课二等奖,校级说课评课竞赛和“五项全能”一等奖,“彼岸成长工作室•智慧作业工作站”首期优秀成员。

感 悟 随 笔:

    “胡老师,图片怎么做成透明无底色的?“视频怎么降噪处理?”“为什么我的视频导入出来分辨率不1920×1080的?”“我家的笔记本录制的声音好嘈杂”“怎么处理视频中的错别字?”“你有空吗?到你家去拍摄,您方便吗?”……

在线答疑

    一段段努力瞬间,一句句答疑解惑,一次次的努力付出,一节节被审核通过和被退稿的微课,我们经历了跌倒、坚持不放弃直到成功的历程,有太多的感动与感悟。为期3周的连轴转的淬炼中我们收获着,感恩成长路上的每一次遇见和经历,让我结识了努力前行优秀的老师们。

微课制作小群

工作站颁发的奖状

      还记得学校放假后的第一天下午(1月31日),我们乐平九小为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提高智慧校园应用水平,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开展了信息化教学的培训,在余副校长的积极组织下,2132名师们和教研处、电教处以及各年级组长、备课组长等老师们都积极响应参加,我也如约参会学习。

信息化教育培训

    说实话上次在南昌参加江西省专家团队集中研修班为期7天的培训,感谢学校能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平台去学习、充电,短短7天的培训,让我深感信息化教学重要性,我积极地吮吸现代化教学的雨露,我也一直在为做一个与时俱进的现代化教师努力着。

省级电教培训


    在这次校级电教培训中电教周主任亲自为大家针对微课课件的制作要求、喀秋莎9.0的使用,以及微课抢题、上传的要求做了详细的培训,周主任扎实的电教功底着实让人敬佩,也着实让我这个刚转进九小的教师激动,九小的积极向上的拼搏劲头很足,我喜欢在这样的氛围里努力充实自己。

周主任微课制作培训


        在培训完成后余副校长还提议让蒋铭国和唐秋兰老师成立名师工作室,带领老师们共同进步,这么好的机会我是不会错过的,我积极的加入这两个工作室,面对面和工作室的成员们建立微信群,以便相互交流,正如余校长说的:“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

唐秋兰名师工作室
蒋铭国名师工作室
工作室团队合影

      当天我就把我身边的小伙伴们也建立了一个有23人的名为“微课制作小群”,有我原单位乐平七小的同事,也有九小的新同事,还有我的同学以及景德镇陶新小学的老师,我的初衷很简单,我就希望大家一起相互交流,共同完成微课的制作,作为群主,我把大伙拉进群,并把微课评审专家蒋铭国老师和胡珊珊老师进群作指导,并让大家修改群昵称,以便大家相互交流,我其实也是一枚小白,虽然我以前有过做课件和拍摄录像课以及视频剪辑的浅显的底子,但是真正参与微课的制作是零基础的。我始终相信只要努力学,没有学不会的,我自己先观看“智慧工匠营的新手入门”,把学到的东西在群里和大家分享,但是我总觉得这样零零散散不能做到面面俱到,于是我当天晚上我提议晚上7:00在九小教导室集中针对周主任白天的培训做一个全员的电脑实践操作。

      学校当日正好是放假的第二天,晚上气温较低,寒冷的天气漆黑的夜色也阻挡不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大家都不约而同早早地来到办公室了,我家里因为家里有点事情来晚了一些,刚走进办公室就看到大家笔记本电脑都插好了,都在提前试着自己先安装一下微课所使用的模板和录屏软件,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很是让我很感动!见到大家,说实话因为我刚来九小一个学期,群里部分老师我真叫不上名字,我先为大家人手一份复印了我临时手写的微课制作流程介绍,便于大家对照操作。


    大家在教导处依次排开,我打开电脑后依次对喀秋莎9.0的安装,课件的头像要求、题干和解析的字体的要求以及自定义动画,以及抢课、上传时要做题干,答案、解析以及数学里还有举一反三等题,做了一遍示范操作,老师们学的很认真!老师们跃跃欲试,但是因为喀秋莎9.0的中文破解有点麻烦,老师们对安装流程不太熟悉,还没有安装好这个录屏软件,热心的姜金莲老师很耐心地协助老师们安装,她对安装流程比较熟练,后来为了大家能在家能顺利的安装上这个软件,我回家后根据姜老师的讲解另外制作了一段喀秋莎9.0中文汉化版安装视频分享在微信群里,以便大家能顺利的安装好了这个软件。

自制喀秋莎9.0安装步骤视频


        群里的老师们,用我分享的课件模板制作能顺利地进行微课课件制作,大家积极地微信里交流制作的步骤与技巧,学习讨论的气氛很浓,我参与其中,有时也会现学现分享。一段时间的接触交流让我结识了很多努力优秀的老师们,数学解题能力很强吴田生老师认真的劲头着实让我佩服,他经常会在微信群里和大家分享自己制作的小技巧,为人谦虚热情,我也是有疑惑时经常请教他的;胡珊珊老师在2020年有15节高中英语微课被录用,很敬业,;六年级石菊芬老师的边学边做的执著,用她的话来说,我就想锻炼挑战充实一下自己,我也欣赏了胡娟老师的微课里生动的阅读讲解,美女饶老师的嗓子不舒服仍在坚持英语课的录制;七小年级教导副主任黄长寿老师的白天加班晚上不辞辛苦坚持熬夜备课录制;何飞老师的上进好学;戴艳平老师的勤奋爱钻研;戴财香老师的认真细致;徐月芳主任的刻苦上进;姜金莲老师的技术实力派和热心;鲍玉敏老师为了做微课买新电脑的执着;陶新小学的年轻老师刘惠积极好学创下6节课通过审核……都让我难忘!是你们的勤奋好学激励着我,鼓舞着我,才让我有了4次抢课做微课的信心与坚持,让我收获了成长。

夜已深,录课在继续




已通过审核的五节课

    为了达到良好的录制效果,老师们都很拼,白天做课件,凌晨静悄悄时录制微课,对着电脑屏幕一次又一次的录制,不满意重录,一次次的修改编辑,口语化的句子的剪辑,降噪的处理以及教学环节的设计都是精准不容有瑕疵的,在上传微课时大家都很仔细,大家都没有把握的情况下都是先保存,然后把视频链接码发到自己或老师们的微信里,让大家群策群力提提意见,大家相互有针对性地点评提出合理的建议。

坚持录制 剪辑

  我常常凌晨1点来钟在我家的餐厅录制微课,也许是家里的背景墙是贴上了瓷砖的,亮度相对较好,再用上了侄女的直播补光灯,还根据笔记本下面垫上书本来调节合适的高度,以达到最合适的角度。有时我会邀请朋友和同事们一起来我家录课,大家劲头很足。凌晨时没有外界的喇叭声、嘈杂声,家里的冰箱放在客厅,为了达到静音的效果,还闹过几次笑话,我把冰箱的制冷模式模式设置成0,基本等于关掉了冰箱,录课后忘记还原复位了,导致冰箱里面包的水饺全部融化结成一坨了,真是忙忘记了……

        晚上也许是我们小区比较安静,录制的微课效果相对较好,后期只需要简单的降噪,再把声道转成双声道,在录制视频时,尽量讲错的地方停顿5秒,后期在声音波形图里减掉相对平的波形,把视频的鼠标做成高亮光圈,太大了我不喜欢,我喜欢把大小设置成20,柔软度设置成50%,视频保存时我也参照要求去分辨率设置成1920×1080,编码模式设置成比特率5000,音频比特率设置成256kbps,一切设置完成后就开始渲染了,有几次好不容易渲染成功了,分辨率错了,又得开始重做!有一次因为视频的分辨率没仔细看,就上传了,后退稿了,为此我后期上传提交会格外的小心,一定会在视频渲染完后自己看视频属性,为了老师们不出现这样的错误,我还特意自己制作了一段保存设置的视频分享在群里,希望大家能按正确方式去操作。

私聊答疑解惑

    我在每次的有疑问的环节,都会自己实践去操作,并用喀秋莎或剪辑师软件以及手机自己制作了8段手机讲解视频和4段喀秋莎微课制作的视频分享和温馨提示。

一.8段手机讲解视频

二.用剪辑师录制4段的视频

1.智慧作业抢课教程  2.喀秋莎9.0破解版安装视频  3.喀秋莎录制微课教程 4.图片去底色处理和视频中错别字遮瑕处理。

我制作的四段视频

      我通过前期几节微课制作的反馈与经验教训,为了老师们能顺利通过微课 ,不走弯路,于是我在微课制作小群里编写了如下的温馨提示:

群内温馨提示


        从1月21日在智慧作业微课征集抢课至今 ,一路走来,累但很充实,目前我已经成功抢到微课9节课(7节初中数学和2节小学数学),目前已经成功提交7节课,已通过5节,2节待审核,2月9日新抢的2节我已经完成前期课件制作,待年后去继续完成。

新抢的微课课件
已通过的微课课件

      忙忙碌碌,一直在学习的路上,经历过就会有收获!感谢成长路上伙伴们的一路支持与鼓励,路在前方,唯有坚持才能走的更远!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