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的神奇经历和保过秘笈

昨晚失眠了差不多3小时,脑子里一直在重播昨天去溧阳考驾照的种种场景,从一次模拟都没过之挨骂又悲伤到调整心态总结秘诀一把就考过了科目三的漂亮逆袭,还有认识了几个可爱的学友并组建了浪人组合的愉悦经过。

对,这是科目三一把就考过了的小兴奋,因为我是一个对驾驶并没有什么天分的人,平时练车也比较差,谁都觉得我是考不过的,但我为什么就考过了呢?这不,一大早就爬起来准备长篇大论一下我这个垃圾选手怎样奇迹般地一把考过科目三的。更把这篇用血和泪总结出来的“秘笈”献给跟我类似的0基础没天分的学车朋友们。本想拿了驾照再来分享,可就是憋不住,而且早点分享出来早点帮助到更多的朋友,对吧!

科目二也顺便先说一下吧!其实对于很多学车朋友来说科目二是一大难点,我也是考了2次才过的。不过科目二的东西是死的,只要把离合刹车方向盘运用自如,并把该记的考试要点和各种点位记牢,更重要的是考试时不能过于紧张,做到这3点,科二一把过是没问题的。刚开始练习科目二技能时,我离合一直控制不好,而且害怕得连刹车都不敢踩,两个脚配合更是一团糟,8个课时下来连S弯都开不好,侧方停车和倒车入库根本没办法再练下去,而且我家里那时还没买车,所以我跟教练说先不练了吧,刚好上班了也没时间。年底家里买了车,老公开了一段时间基本成手了,这样就可以偶尔带我练练胆,于是我又练习了一下,虽然离合控制好了,但是因为临近考试倒库只练了2个课时,结果我第一把考试2次都挂在倒库上,技能不过关再好的心态也是过不了的。接着,又着重练了一下倒车入库,练到模拟考把把过的程度才去考试,第二次考科目二的前前后后,心态都特别放松,我们一起考试的几个人技能都很棒,就这样轻松愉快得考过了科目二。还认识了几个投缘的朋友:小陆、小伟、小顾,小陆是我的室友,小伟和小顾是比较聊得来的,因为我和他们住在临近的小区,考完科目二就一起吃了个饭。小陆练的特别好,而且敢开;小顾学的自动挡,小伟手动挡,两个货都是会开车的,就我最差,于是小顾就总是告诉我科目三要多练,好好练,争取一把考过,我顿时觉得有老司机罩着我没准我真能考过呢!哈哈。。。

不啰嗦了,马上分享干货。把科目二针对个人情况(身高162)总结的易错易忘的要点分享给大家作为借鉴,我一直称之为我的“命根子”哦!当然要在做好上面说的前2点的基础上这个才有效!还忘了说一件事,我科目二考的是老桑车型哦!

倒车入库

上车后先调座椅和靠背,启动车辆后调左右后视镜,再系安全带。一定不要忘了调右后视镜。左倒库入库时,如果屁股那边大,只要左侧不压角,尽量晚点回正!右倒库,车身碰到第三根黄虚线马上回正,车身与库边线快要平行就回正。倒车入库,起方向时稍微晚一点,右倒库左后视镜完全盖住线起方向,车入库时,先回半圈修车头,然后再多打方向修车尾;出库准备左倒库时,车窗下延的栓到黄线起方向;入库停车的点位是,身体坐正看到后视镜下延完全盖住黄线。倒车入库结束,侧方停车之前必须再调一下后视镜。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挂倒档之前可以检查一下后视镜有没有调好,停一停调整一下自己,挂了倒档开始计时。侧方停车,第一次打方向时稍微晚一点;出库时记得打左转向灯,车角过线再回正,车角稍过路中心打一圈。进S弯之前一定要看里面有没有车,没车了再进入。直角弯,进门记得打左转向灯,左车窗竖筋对到拐角打死方向。坡道上沿着右边线走,停车时记得拉手刹。

倒车入库怎么保证车头进库,车尾不出库,停车那个点总是看不准?

答:记住入库操作完,方向盘回正后,观察左边后视镜下沿是否遮住了黄线。每个人由于身高、身材的原因导致看的点会有点差异。比如别人看左后视镜下沿刚过线就倒进去,但身高较矮的可能需要看下沿过一半的线。在练习时多琢磨,找到合适自己停车的点。上了考试车,跟平时练的车相比,感觉座椅高就晚2秒钟停车,矮就早2秒钟停车。

考过科目二,马上我们又开始练科目三的技能,开始备考,距离考科目三还有12天。因为我从来没开过车,所以胆子小不敢开,刚开始上路的时候见到人和车就不敢走了,没少被教练骂。于是我每次练车其实都是在突破不敢开的难关,结果其他学员的技能都在不断改善,而我,才从不敢开到渐渐敢开,输在了起跑线上。课时用完了,我一想到开车还是有些害怕的。在考试前第三天,教练带我们一行3人去溧阳考场租车练习,主要是熟悉考场,来回路上都是让我们学员自己开的,也是个锻炼的好机会。我开的时候虽然还是有些害怕,但已经基本可以在各种路况下采取相应措施,比如通过车多的路口用2当半联动慢慢走,右脚扶着刹车。在考场里练车时,教练一直在旁边时不时的指导着,可我还是4把一把都没有合格,我们其中一个小陆合格了2次。练完我就觉得这次是不可能考过了,但我心里还是很希望能一次考过的,毕竟补考还要拖着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还要花更多的钱。于是我开始每天看教练发的资料,并根据自己练车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还到网上找了前辈分享的相关经验,每天绞尽脑汁的阅读分析总结。还好我们是提前一天去溧阳再练习一下,考试前一天模拟了3把,1把没过不说,还差点被教练骂死。更可恨的是晚上教练把考试凭证分发给学员唯独没有我的,说我的密码改了登录不上没办法打印,我就在想,那你为什么不问我一下呢?居然还说是我不信任他们才把密码改了的,于是我的心瞬间被这一切击碎,眼泪偷偷的想往外冒,我一直忍者忍者,回到宾馆,趁着室友洗澡的时候痛快的哭了一场。边哭我边想,我这次一定要想办法通过考试,这样就再也不用挨骂受苦了,拿出之前总结的资料,继续开始回忆练车时出现的问题,想对策,找捷径。然后洗过澡差不多21点半了,因为第二天早晨5点就要起床,早点去考场排队。所以还是要早点睡的。我最后再把“秘笈”过两遍,心里基本有点谱了,就睡了过去。

第二天早晨,我起床后莫名的平静,一直再告诉自己,“你没有权利紧张,因为你技能不好,如果紧张更要挂!”直到开始考了,我都是莫名的平静,只有1个信念:我要考过。就这样,我按部就班的,带着1个信念考完了全程,过了!当我跟大家说“我过了”,所有人都不相信,其实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一切都跟做梦一样。但,小顾却没过,这是最遗憾的,她出来了我就拥抱她的:“你还总是叮嘱我,让我好好开……没事,下次一定过!”回来的路上,她说:“我把所有好运都给了你!”我真的很感谢她一直鼓励我让我暖心。回来的时候她还请了我和小伟吃海鲜自助餐,对,她是个土豪,而且是个对人很好的土豪,前提是对她喜欢的人。吃饭的时候她说我跟她的闺蜜特别像,这或许就是投缘的最大原因吧!

又啰嗦上了,赶紧上干货吧,其实“秘笈”也并没有多神奇,也不一定全,因为这只是根据我的个人掌握情况进行查缺补漏的重点,当然,记住这些帮助肯定是大大滴呦!

关于操作要领和考试规则:

头脑冷静,胆大心细,该停停,该加档加档,进路口和转弯别忘了打转向灯,动作要快!

一.在右后方下车,从车头绕行上车,上车前观看后方确认安全。

二.上车后调座椅靠背后视镜,系安全带,开火,开始灯光考试,要先检查远光灯是不是关闭状态。灯光控制:闪灯一次(远近光灯交替):急弯、坡道、拱桥、人行横道、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超车。近光灯:跟车行驶、会车、红绿灯路口、左右转弯、有路灯照明的路上、请打开近光灯、故障解除继续夜间行驶。远光灯:没有路灯照明的路上、请打开远光灯。示廓灯、双跳灯(危险警示灯):路边临时停车、发生事故无法移动。请关闭所有灯光:关闭所有灯光。

易错:1.开了远光灯后,进行下一指令时记得关掉;2.闪灯时,先确保近光灯开启,然后往下拨一下操纵杆,复位。3.示廓灯和双跳灯打开后,在下个语音结束时马上先关掉双跳灯再按语音操作。

三.灯光考试结束后,开左转向灯,看左后视镜3s确认安全后,挂一档,松手刹,缓缓起步后,轻踩一脚油门,上二档,接着踩油到25码左右,换3档。

考试项目:

1.变更车道:通过后视镜确认安全,打转向灯,(5秒)可以从右向左变道,也可以从左向右变道。 如果需要同时变换两个车道,要换一个道打一次转向灯,不要打一次转向灯同时换两个车道。

2.直线行驶:放轻松,用3档走,30码行驶,两手轻轻扶着方向盘,可以微调方向,快速打多少回多少方向(左右偏移不能超过30厘米),可以停车 ,没速度要求。如有车挡道千万不要变道,不要去加减档避免游动方向盘。

3.加减档操作:听到语音播报后10秒内做加档或减档操作。可先提前降到2档,然后听到语音后加到3档;如果前方没车,也可以3档加到4档,再停下来。

4.通过路口:左右摆头后通过,选择合适车道行驶,车速不超30码,可以3档开25码过路口。

5.通过人行横道、公交车站、学校区域这三个项目时语音不播报。通过路口,人行横道、公交车站,不超过30码!通过学校区域(牌子)之后50米内不能超过三十公里时速(无刹车动作要求)。

6.(减速换1档)路口转弯:可以一档半联动转弯,可以中途停车。停下来换一档,看好前面怎么转弯再打转向灯走起。

7.(减速换2档)会车:看到会车标志提前5米往左靠(不压中心分界线),听到语音提示后先减速,车身向右偏移30cm以上再迅速回方向,但不能压边缘实线。听到“结束会车”语音才能往车道中间靠。会车结束。

8.超车:首先必须进慢车道听到语音前方超车口令,减速换2档,看左后视镜确认安全,打左转向灯变快车道加速加档超车,70米内完成超车动作,超车完成不需要回慢车道。

9.(减速换1档)掉头:只有4号线有此项目,听到掉头口令,打左转向灯,减速换一档,车头碰前方白线直接打满掉头进入快车道。

10.(停车再操作)靠边停车:语音播报停车后打右转向灯,看右后视镜,离合踩到底踩刹车减速到一档速度,(5秒)之后往右小幅度打方向慢慢靠边,在150米范围内可以N次停车(停好为止),注意路口内不能停车!左侧有实线的地方尽量不要停!会妨碍别人通行。

熟悉溧阳考场和考试注意事项:

切记:考灯光之前要检查一下表盘,看有没有异常,远光灯有没有关闭。

练车出现的问题:1.容易压线:到转弯路口停下来,看好前面怎样转弯,然后一档起步转弯。转弯时,如果是往窄的两边都是实线的路口里转弯,车头跟白线齐平就转;如果是左侧有直角的转弯,车往右靠,车头碰对面路边线就转;看到旁边车道有车过来,如果危险就停下来,千万不要往右边靠,否则容易压线。2.直线行驶容易跑偏:用3档开,速度越快越看不出来偏移3.挂完四档转弯压线:挂完四档5s马上减速减档,到路口就马上停下来,一档起步转弯,否则反应不过来。4.二档长期使用:尽量用三档开25码,前方有车就停下来换一档,等前方车子走完了再起步慢慢往上加档。5.出环岛进路口时要打右转向灯。6.一定要看清楚车道,有的路口直行和转弯车道不太容易分清!

当然以上是我练车时总结出来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练车情况总结出自己的问题,并罗列出来想好对策。

停车动作:车速快时,先踩刹车,车速减下来一个档再压离合;车速慢时,先压离合,再踩刹车。

以下还有我在贴吧里借鉴网友的经验,很感激网友前辈的分享呢,受益匪浅!

考场里一共只有4条线,但是要搞清楚一点,进去考场之前千万不要走右转向道路,因为那是一条死路,上去了就是直接死,那个是迷惑大家的,只有一条线可以走,就是左侧的直线行驶。一定要牢记!

考场分为生活区和山区,生活区没有项目,特点是“路程短,十字路口多,拐弯多”,山区特点是“项目多,学校和公交站台多”,要牢记在心。

要明白科三的考试要点:1档单次行驶不能超过100米;2档单次行驶不能超过200米;1、2档累计行驶不能超过1500米;转向前提前打转向灯(这个一定牢记);看到红色转向杆就要记住是连续转弯(也不知道是那个活菩萨做的好事儿);过十字路口要左右摇头;全程不能低头看档位;过十字路口、学校、公交站台不能超过30码;做项目时必须语音播报完了再开始;靠边停车车胎离边线小于30厘米,且车身中途不能越线。

关于山区的项目问题:

1:百米直线行驶,进去前就要调整好方向盘,建议用3档开,速度保持在30码以上,眼睛千万不要盯着两边的线,不然你会觉得永远是弯的。眼睛能看多远看多远。之所以要速度快,是因为速度越快,你需要修正方向时打方向盘的幅度就越小,幅度越小,电脑越测不出来,你就越安全!

2:会车,比较简单,语音播报以后就向中间黄线靠,稍微压线也没事,因为是虚线,然后向右打1/4方向,只要前轮向右偏离30公分就立马回正并且向左打1/4方向,车子直线行驶以后回正方向,会车就完成了。

3:变道,太简单了吧。。就不讲了,不懂得问了我在私吧。(注意转向灯即可)

4:超车,也不讲了(注意转向灯即可)

5:加减档,简单。小技巧,到牌子了就停下来。。用1档起步,听到语音➕2档,这个还要死我就无能为力了,不过建议稍微有点水平的人还是3档降2档吧,毕竟惹得安全员生气也不好。。

6:山区15米闭着眼睛都能开,我就不说了。最后是重中之重,千万别功亏一篑。听到“请靠边停车”,那我们就要立马停车!看清楚是立马,不要去打那个该死的转向灯。

7: 靠边停车的评分规则:右转向灯,靠边<30公分,拉手刹,挂空挡,熄火,下车关车门! 所以靠边停车的步骤如下,看清楚1.听到语音马上减速停车2.打开右转向灯,挂到1档,开始压离合缓慢靠边行驶,期间不要用油门,速度一定要慢,要看右侧车头的圆反光镜,车身贴紧右侧白线为准!3.按照顺序 关闭转向灯——拉手刹——挂空挡——熄火。和起步一样,用手指头1234点一遍,再按步骤关上,不要不好意思。(如果数了一遍发现忘了打转向灯,也没关系,继续打开右转向,1档起步稍微动一下轮子,然后按照步骤关闭即可)4.关车门要快准狠,关车门速度要快,开到关限时15秒。

问:环岛怎么开?

回复:环岛注意点如下:1.记清楚只有2个出入口,永远是“天桥”出,“广告牌”进,“广告牌”出,“天桥”进。这是我个人找的参照物。两条路一条在天桥下面,一条在广告牌的左边。2.在天桥出,或者广告牌出的时候,进入环岛不用打转向灯,出环岛时也就是进入主路时需要提前打右转向灯。3.掉头标志是哪个道出哪个道进,出道的时候能看到掉头标志,提前打开左转向灯,进入环岛,进入以后就可以关闭转向灯,然后看到变道标志的那条路开启右转向灯开进去,也就是原道。

干货该分享的都分享完了,真的快要吐血了。。。

考驾照就像是闯关,过程当中有血有泪,我把这一切都当成是一场历练和挑战,马上就要看到胜利的曙光了!也衷心的祝福有缘的你全都一把通关,早日闯关成功,拿到本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