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到中年      胡99    2017-06-06

       钟表上的时针,是在慢慢地移动,当你偶尔看它一眼时,你几乎感觉不到它的移动,只有当它指着的数字变了,你才愰然大悟,它在动,它移动了一个小时。人的年纪也如此,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你没有感觉到大的变化,好像年年岁岁差不多,一年又一年。总有一天,来自自身的信息提醒了你,会蓦然一惊,已经到了中年。

     到时候有两件事情使你最敏锐,一是讣闻不断传来,今天这个朋友走了,明天那个同事去了,很煞风景;同时又忽觉得,不论你走到哪里,身边的人都是青年小伙子,年轻姑娘,从前不知在哪藏匿着,如今一齐的在你眼前晃动,磕头碰脑的尽是昂首阔步,满面春风的角色,自己却像入蜇了,把世界都交给了年轻人。想安静的自己,只要你到了有人的地方,都觉得是吵吵闹闹,嬉嬉笑笑的,使自己既叹息羡慕又有点烦的感觉。所谓"耳畔频闻故人死,眼前但见少年多"正是一般中年人的写照。

       我们出生于五十年代中期的人,从历史上来说,我们算是老年人了。但现在人的寿命已延长,平均达七十五岁,我们还是自我安慰一下,把自己定性为中年人罢。

       当认识到自己是中年了,其他中年人的内心我是不敢妄加评论,就我个人的感觉,是什么都变了。信念多了,心态变了,动作变了,甚至行为的目的也变了。过去敢干的事,想干的事不想干了,反而过去不想干的事今天觉得急于要做做,如总想动动笔,把历史的事翻一翻,把今天的所见所闻乱评论一番,生怕哪天没机会表达被埋没,体现不出在世上走过一回。关于这些自觉的不自觉的变化,我想同龄人应是大同小异,还是各自去感觉罢,要我来写吗?面太广,细节太多,不是三五几十句能说得完备的,只想举例说说中年的几怕。

       例一,中年人想照镜子。照镜子是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照照外表的同时也照照心里,有个自知之明,本是一件多么好的事 。特别是年轻人没有不好照镜子的 ,往玻璃镜前一站,一切都是好的,总觉得有几分姿色。到中年后,偶然揽镜,   突然发现自己脸上又多了个黑斑,又多了条皱纹,黑发又少了,白发又多了,这一惊非同小可,心里多少有点不是滋味。用手一抹,脸皮绑紧,皱纹少了浅了,但手一松,又是一样,平夙一毛不拔的人,这时也不免不狠心拔白毛,拔出萝卜带出泥,头发根上带着鲜亮的肉,更是痛心,且是无用的,你是拔不过岁月的,岁月是不饶人的。

不仅是照镜照相,微信视频时同样有这种感觉,不露出真相貌吗?又觉不礼貌,不尊重人,露出真相呢,却觉自己实在有点儿丑,怪不好意思的,说话都有点不自在。

中年女士们就更加着急,更加忙乎了。哪个年轻女子不是饱满丰润得像一颗珍珠?  哪个年轻女子不是玲珑矫健如燕子,跳动得那么轻灵?可到了中年全变了,凸的地方成了凹处,凹处反成 了凸的地方,眼角多了一张网,脸上画了一幅铁路交通图。这本是自然,说明是最丰收的季节到了,应是有丰收的 喜悦的。  可有些人是整天想着整容啦,美容,做面膜,觅化妆品的,在一张脸上画上另一张脸。甚至强行节食,扎紧裤腰带,想活生生的把自己饿回,紧回青春去,到底又有多少效果呢?    好像有无数双眼在盯着她们看似的,在议论她们的相貌体形似的,实际没有,谁没有那一天呢?

例二,人到中年怕吃喝。吃,本是人生第一大享受,年轻时一讲到吃就来劲,望着美食口水直流,喝酒是拼出个命都行,世上谁怕谁?莫说还是酒了,往往是要喝出英雄豪气来,释放出所有的喜悦。可到了中年,也许是受了"人的食禄是上天规定了一定量的,吃完了就终止了,要留着慢慢吃";又受一些传言的影响:吃了这个血压高,吃那个血脂高……故一上桌心情是很矛盾的,口里的一只手想伸出来,另一只手又把它拉回去了,眼睁睁的看着心爱的从身边遛走,是多么的心痛啊!晚上躺在床上还要遭肚子的骂,骂得你烦透了,觉都睡不好。幸而现在还没有人提出喝水的坏处,我们还可以尽情的饮水,否则中年实在悲哀,离死又有那么的遥远,活罪更难受。

上面所讲,中年无情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行为,改变了我们的心态。我认为变得有点太不正常了,这又是我们自己要变的。既然是自己要变的,又觉得变得不好,那为什么要变呢,为什么不变个好心态呢?

年龄要变是它的事,是时空之事,但心是我们自己的,我们经常在说:让我们虽老了仍保持有一颗年轻的心,大家都会说,可又有多少人在做呢?我们都在犯一个明知是错的错误。

让我们多作点自我批评,改正这共同的错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