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能选择,路路有回转

昨晚跟闺蜜看了最新一期奇葩说,辩题是:如果能为孩子一键定制「完美人生」,你要定制吗?

我俩第一反应就是「会啊,为什么不?」

1

这个话题脑洞很大。一键定制的完美人生,是不是意味着这些人的人生永远没烦恼,都是happy ending?还是任何时候都一帆风顺,能够随心所欲?而且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和结局都是固定的?

当然,如果按照这个理解,这不是完美人生,这已然是成神仙了。。。

所以今天我看待这里所说的完美人生中的「完美」,是一个相对概念。一个普通的人生,是至少拥健康的身体、能过上温饱的生活、拥有健全的人格,这是前提。在此之上,正如黄执中说的,更完美人生,则是「在人生的时时刻刻,永远都尽可能的保有更多的选择权,这就是完美人生」。

前两年跟一个清华毕业的学霸闺蜜聊天,她说学校带给她的,除了好的教育、社会资源、更高的视野外,也让她有更多选择权。想做什么就有机会去做,且能努力做好。

那时我正处于职业迷茫期,听她说完内心满是羡慕,我当时真心对自己日了狗了的人生满心厌烦,心想如果自己能有她这样开挂的人生该多好。

在我看来,她这样的人生就相当完美了。

所以如果我为人父母,没有理由拒绝给孩子定制一个更完美的人生,让孩子的未来有更多可能性和选择余地;如果我是孩子,也真心期待父母能给我一个预设这样的人生前提。

2

每个人心中对完美人生的定义不一样,实际也没有谁的人生是没有瑕疵的。但不能否认,人与人之间是存在巨大差异的:社会资源分配不公、权力不对等、贫富差距大。王思聪就必定比90%以上人的人生要完美,我相信大部分普通人肯定更希望出生在他妈妈的肚子里吧。

不支持定制的傅首尔说,她说这道题目就像一条虚假广告,隔两条街都能闻到忽悠的味道。她绝对不可能给孩子定制完美人生,对孩子必须放养。因为她眼中的完美,也许孩子不喜欢。比如她给7岁的儿子买2000多块的鞋子,儿子反倒喜欢35块钱有铠甲勇士的鞋子。如果全部按照家长的标准来,孩子的人生会变成什么样?

这点我认同,但她未意识到的是,她能给孩子的生活,已经超过大部分家庭了。比较起来,难道不也是一种附加在孩子身上的「定制」?他的原生家庭已然如此,不算完美,但尚且能让他能自由自在的茁壮成长。

而在中国,甚至我的老家,依旧有过着食不果腹、念不起书的孩子。他们要的人生很简单,这些难道是为人父母希望给到孩子的吗?难道是孩子自己想要的吗?那是因为他们没的选。如果可以,这些父母完全不需要思考,眯着眼睛就按下了这一键。

3

站在一个孩子的角度,完美无法决定自己的出身。我们的原生家庭,包括经济水平、教育、对我们的精神支持,这些都受限于父母本身。我相信,大部分父母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某种意义上这都属于「父母的定制人生」。那既然如此,作为父母,如果有选择权,为什么不愿意给孩子设有更好的初始人生呢。

我相信一个真正经历过苦难的父母,都应该选择会。

是的,苦难有价值,但那是因为经历过苦难之后,若跨过了,成事儿了,苦难有了价值;若被苦难打败了,一蹶不振了,那然后呢?这样的人生就真的那么值得赞扬吗?

人是需要经历挫折,但大是大非的苦难真有那么多人想去体验吗?拥有更完美出身和人生的人,他们过的难道就真那么寂寞孤独冷?仔细想想,这也许只是大多数人给自己灌的鸡汤。不然又能怎样呢?

所以,如果我为人父母,必定想办法给孩子一个更完美的人生。而真正能做到的是,除了给他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同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告诉他世界的多样性,并且培养他,从不同角度思考和看待人生和世界的方法」;

而站在孩子的角度,我也更希望父母能给我一个更完美的出身。

以上。

最后马东说了一段有意思的话,非常打动我,分享出来:

我对完美人生的定义,是中国人说的命好。

生在一个无饥谨之忧之家,小时候即便遇到了危险,也大难不死也必有后福;

读书的时候,虽然不是天资最聪慧的,但也在中游之上;

及长,ta恋爱了,ta爱ta所爱,居然也能追到ta爱的那个人,但却未必跟ta走进婚姻;

即便,ta有朝一日结婚了,但一日情尽,两个人可以各奔东西,但依然是好朋友;

ta工作当中,不是没有困难,但却最终,往往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在我看来,这就是完美人生,是命好。

所以经历过很多,却依然能够体会人生的那种挫折,但不至于受很多苦,没有大跟头的人生,我是不是应该按下这个键,我觉得所有父母都会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跟闺蜜看了最新一期奇葩说,辩题是:如果能为孩子一键定制「完美人生」,你要定制吗? 我俩第一反应就是「会啊,为什...
    涂涂小排屋阅读 653评论 0 0
  • 跑步的因 在早起的的因与果这篇小文章里提到了每天早起跑步的事。很巧的是,朋友也问了我同样的问题: 为什么要跑步?跑...
    Phanleys阅读 3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