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以成为富翁

年初的时候制定了一年的目标,其中的一项就是学习一些投资理财的知识。这两天看了一下《小狗钱钱》这本书,这本书是写给小孩的理财入门读物。通过小女孩吉娅跟一只会说话的小狗钱钱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介绍了一些投资理财的基本概念以及简单方法。

第一,赚钱不是一件丢人的事,并且是一件简单的事,只要有强烈的赚钱渴望,并且仔细观察,生活中有很多可以赚钱的事情。在选择可以实施的项目时,考虑自己已经有的以及擅长的,最好是利用自己的兴趣赚钱,这样会最有效果和成就感。

第二,储蓄的重要性。投资理财首先得有本金,而第一桶金一般都是通过储蓄实现的。要有储蓄的意识。拿到收入后,先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强制储蓄,而不是先消费到月底的时候再将剩下的钱进行储蓄,因为后一种方法到月底很少能成功进行存储。所以要先储蓄,后消费,最好是能够拿到收入后,先将收入的一半进行强制储蓄。

储蓄时,尽量不要选银行的活期存款,因为利率实在太低了。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定期存款,货币基金,X宝等等,在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安全,确保本金安全的条件下,获取尽量大的利润。

第三,复利的魔力。对于复利,有三大影响因素:时间、利率和投入。尽可能的寻找这三者的最大化,尤其是时间。因此要尽可能早的进行投资理财。在计算投资翻倍的时间时,可以用72除以利率,就可以得到翻倍年数。

第四,让钱生钱,这样才能实现财务自由,才能在不工作的情况下有不错的收入。因此要保证不动生钱的钱,并尽可能使生钱的钱越多越好。

在阅读完这本书后,又看了同系列的成人版《财务自由之路》,除了对上面概念以及知识的深入介绍之外,还讲了些投资基金和股票的方法。

好投资的5个标准:

  • 安全
  • 便捷
  • 变现能力
  • 收益
  • 税收

投资基金时,可以考虑通过定投的方法,进行风险平摊。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基金是最合适的投资工具。
在挑选基金时的注意事项:

  1. 基金应该至少有十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盈利,那我们可以认为,它在未来也会运作良好。
  2. 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
  3. 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获利最好。

在国内的特殊市场下,这种方法是否适用还有待分析。

投资基金的十条建议:

  1. .不要理睬报纸的报道。
  2. 市场总会有低谷期。在低谷期要善于利用平均成本效应。无论如何不要在低谷时抛售。因此,你不能把应急的钱用于投资基金。
  3. 避免不必要的换手费用。
  4. 不要不停地算账,以确定你赚了多少或亏了多少。投资基金需要时间。
  5. 冬天过后有夏天,夏天过后又有冬天。因此,冬日里不要灰心,夏日里不要自负。如果有余钱,就利用冬天的机会吃进。
  6. 相信基金管理公司。在市场下滑时,基金管理公司会有充足的现金储备买进相对便宜的股票。
  7. 定期买入,忘掉最佳时机。但是,当你准备大笔投资时,不要在市场最火暴时入市。8. 投资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市场。9. 写下你选择某些特定基金的原因。确定你的短期投资目标。只要这一目标尚未实现,你就应当持有这只基金至少5年。实现你设定的目标时再售出。
  8. 不要忘记分散风险。

股市投资的十条黄金法则:
法则一:股市涨跌交替转换
法则二:放长线,钓大鱼
法则三:至少买5只不同的股票,但不要超过10只
法则四:卖掉股票之前,盈亏没有定论
法则五:利润来自股价上涨和红利
法则六:崩盘给你低价吃进的机会
法则七:不要从众
法则八:抓住时机、理性决策,避免感情用事
法则九:以自有资本投资,绝不可借贷入市
法则十:股票总是胜过货币,将来依然如此

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可以遵循下面的选择进行股票投资:

  • 重品质、重实力
  • 注重组合
  • 留有余地
  • 坚守、补仓、赢利
  • 金钱与耐心

投资股市必须遵循的前提:

你要有足够的现金。只能将一部分现金用于股票交易,但这部分现金应足够购买至少5只不同的股票。并至少保留50%的可支配资金用于补仓。
你需要自律。你必须保持理智。问你自己是否准备对股价进行长期关注,是否有坚强的意志,在股价暴跌时不但不平仓,甚至敢加仓。
股市必须能给你带来足够的乐趣,这样你才愿意投入必要的时间。乐趣常常与好的投入产出比相关。
最重要的一点是:永远不要把安身立命的老本投入股市。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控制不被情感所左右,做到理性分析,理性判断。

道理我都懂,然而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最重要的是要知行合一。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