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各个朝代始终没有吞并朝鲜地区

这个问题,至少分两个层次看(多图慎入):

首先,朝鲜半岛的价值如何,是否必须兼并的地缘板块;

其次,若是值得兼并,如何能更好的消化。

但在分析前,有必要厘清一下朝鲜半岛的确切分界。这有助于解读那些地跨东北与朝鲜半岛的政权,比如高句丽。

我的看法是以山为界比以水为界或许更合适:

简单的说,就是以鸭绿江南部分水岭为分界(上图红线);粗暴点的,以分水岭附近东西两座高峰的连线为分界(图中黑线)。

鸭绿江下游不大,所以鸭绿江流域,更具战略意义的是上游的盖马高原。这个长白山所在的高原,对于东北的意义远大于半岛。所以应该明确的将盖马高原划分到东北。

一个地区的价值,至少分两个方面看,自身价值(生产价值 )与战略价值(地缘关系)。

先说自身价值

工业时代之前,半岛的生产价值相对不大,特别是从农业社会的角度看,完全可用穷山恶水来形容。

1、地形。

这是最容易被注意到的问题,半岛可供种植的土地比例很低,但这其实不算问题,山地再多,恐怕不比福建的比例更高:

再怎么说,半岛也有大同江与汉江两个不算小的冲积平原:

若将盖马高原放到半岛来看,汉江这点小平原还真略等于无。但实际的比较,应该是某流域内来比较:

2、气候

单从气候类型分,朝鲜最南部还有部分是亚热带季风气候,而且三面环海,按说不应该太冷

平壤的纬度大致与天津相当:

但实际的年平均温度,平壤与天津相差不小:

而我找到的两张一月平均气温图均显示,由于盖马高原(长白山)的存在,气温曲线在辽东和西北风的方向几乎平行:

而再看盖马高原与半岛的山脉走向:

想象一下西北风撞上这些山脉的结果,简直就是将西北风硬生集中并带加速效果的变成东北风,这就是辽东乃至朝鲜的等温线几乎平行西北风的原因。

所以,朝鲜半岛的最佳形容该是恶山穷水。

3、交通

因为半岛(特别是半岛北部)的特殊气候,所以冬天的朝鲜半岛是作战后勤供应的噩梦。冷不可怕,可怕的是湿冷。

因为靠海,所以一旦北风减弱,靠海的平原地带上原本好走的道路就变成烂泥滩。

所以朝鲜半岛于古代军事而言,几乎算得上是个摸得到的海岛。

综上,朝鲜半岛对中原而言,性质跟最初的巴蜀、岭南类似,能联系上,但大军其实难以进驻。

二、 战略价值

谈战略,首先明确“自我”的战略定位。换句话说,就是抛开朝代差异,我们中国的核心疆域是哪里。

我们的人口核心区是大致以亳州为中心的黄淮平原(下图蓝圈内),所以,我们的战略视野,应该是以此为中心向四方扩展:

参看:中国历史上说的中原地区到底在哪里

汉四郡和岭南诸郡距离亳州差不多,建郡时间也没差太多。

对当时的中原人而言,岭南是烟瘴、朝鲜是苦寒,同样不是好地方。但千年以后,岭南基本被消化,而朝鲜半岛……

不过,与朝鲜半岛类似情况的其实不是一两个:唐宋时,我们的核心疆域已经扩展到下图橙色圈范围(也因此,后人对宋代没能收复幽燕耿耿于怀)。

外围(下图橙色黑色圈间)类似巴蜀那样真正消化掉的其实也不到半数:

贵州、河套、辽东等也都没实现稳定统治,大致只是比朝鲜半岛好一点。漠南与台湾就不在这里细说了。

因此,要像巴蜀、岭南那样真正消化的外围板块,必须进行过足够的开发。比如巴蜀,都江堰与蜀道;岭南是灵渠与梅岭古道。

那么,朝鲜半岛的战略价值如何呢?关于这点,我们先考察一下各个朝代的态度:

明显,东汉放弃了南半岛,大致只保留了大同江流域。

西晋在朝鲜半岛的领土大致和东汉相近。差别最明显的反而是河套完全丢失(河套放弃,意味着对游牧势力没有防范心理,结果众所周知)。

虽然改朝换代,但唐基本是隋的延续,唐代的朝鲜半岛,还是留下了一点空白,大致汉江流域为主体仍然属于新罗。而且,特别要注意的是,长城以北的疆域,大体都是都护府。

换句话说,唐朝对朝鲜半岛的统治,实际估计还比不上汉代。也正因为关外都是都护府(都督府),而不是州县。所以才在幽州设置军事重镇,然后为安史之乱提供了产生的条件。再之后,漢人政权就没再染指半岛了。

综上,汉唐近千年间,我们各个朝代一直试图统治朝鲜半岛。从这个角度来说,半岛在古人心中也颇具战略价值,只是统治不得其法。

以人口中原视角看,半岛和巴蜀几乎以亳州为中心对称分布,而且,气候条件更好的半岛南部,离河北与江东的直线距离颇为相近:

所以,内部来看,若航海术足够发达,那么朝鲜半岛将是河北与江东的相较的必争之地。而对外,半岛北部是东北,南部是日本。真可谓南北枢纽,古代的中外藩篱。

所以,半岛并非不重要,而是太重要。中原势力若是插足半岛,则可能面对东北与日本两个方向的攻击。这恐怕才是汉人势力无法在朝鲜半岛安心发展的战略因素。

至此,基本上解答了本题。但是,朝鲜半岛真的不该努力去消化么?放弃任其独立真的是最好的选择么?

我认为不是,相反,朝鲜半岛是我们必须消化的地缘板块。为何这么说乃至于怎么消化,一切还得回归到人口中原的视角去审视半岛及其相关的东面三海(渤、黄、东):

估计不少人不知道黄河与东海的分界(上图长江口东面的黑线)。所以,以亳州为中心的核心疆域,其实本就包括东面的三个海,而且几乎是整个渤海,大半个黄海,战国时,齐国与燕国都某种程度的靠鱼盐之利兴国。

而渔业与航海业(及其基础上诞生的工业),跟农业的关系都是互补大于对立。与基本和农业对立的游牧完全不同。这是农业社会可能发展航海的基础。

而再往外围看:

以亳州为中心,巴蜀外缘为界的范围内,包括了东面三海以及台湾海峡,朝鲜海峡及少部分的南海。海域遍及半个核心外围(自澳门到天津):

以面积论,上图黑圈内,恐怕接近四分之一的领域是海洋。

因此,当我们基本消化岭南之后,最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应该是发展航海(贸易),充分发掘海洋的价值(因为台湾海峡的阻隔与中原的体量,我们对外贸易的对象只能是西方的国家)。

所以,若说西汉向西域扩张为了是陆上丝路的话,唐代向漠北扩张就显得有些盲目了。而消化朝鲜半岛的最佳时机,或许莫过于唐代。

假若当时更重视一点航海,那么海上力量完全压制日本完全是没问题的。如此,半岛至少是牵制东北势力的重要力量,那么幽州就没必要单独放置超级军事重镇。

而唐中后期出现的渤海国,疆域大致正是以图们江口为中心(包括小部分的朝鲜半岛):

这说明,以朝鲜半岛为基地,通过航海联系,以向北扩张也是有很大的成功可能的:

契丹(辽)崛起于临潢府(大致长春西部的蒙古草原边缘)。崛起的第一步,就是攻略渤海国。

女真(金)本属渤海国,其各部统一后,誓师攻辽的地点,就在五常市的拉林河(张广才岭西侧),也是渤海故地。

1616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今辽宁省抚顺市新宾县)建国称汗。新宾虽位于渤海国边缘,但后金(清)建国前,先兼并的是海西女真和野人(东海)女真(俄罗斯远东库页岛一带的女真人被称为“东海女真”,即是野人女真,而生活在他们西边的女真人也就成了海西女真)

以兴凯湖、图们江为参照,很明显,三大女真的领地,完全覆盖当初的明属渤海国。

换句话说,东北地区的几个政权,在崛起的初期,首先(或第二步)占领的都是原渤海国,那么该地区为何如此重要?我们来看看该地区的地形:

很明显,渤海国的大体疆域,对于辽河流域,松花江流域乃至乌苏里江流域,都是上游之势。而该地区的中心,却有个由图们江、绥芬河流域组成的后花园,而朝鲜半岛与东北分享着盖马高原,即使陆路,半岛的势力也很容易进入图们江的上游。

所以,若航海压制日本,那么中原势力就能很轻松的通过朝鲜半岛进入渤海国,从而控制整个东北。

于是,所有问题(消化朝鲜半岛乃至东北)的焦点,其实是航海水平。历代对航海重视不足。

重点说两遍:

如上图,我们的核心疆域,本就包括面积不小的海洋。即使我们放弃南海,退守南岭,然而渤海、黄海、乃至东海仍然需要建设海防以应对全球海军的挑战

所以,本质上,我们的地缘格局,就注定我们必须发展航海,建设强大海防。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朝鲜半岛是我们中国一衣带水的邻居,同我们一样,也属于汉字文化圈。历史上我国同朝鲜半岛的联系可以一直追溯到商周时期。...
    孤独君阅读 1,932评论 0 1
  • 稿|执直之智 卷首语:此文为屁人屁事,自初中闲暇时整理所得,持续到工作二年。 公元前567年: 齐国同莱夷争夺北海...
    执直之智阅读 359评论 1 1
  • 和充满视觉冲击的《红海行动》相比,这部《捉妖记2》太儿童化了,好似充满了无厘头的追逐,故事简单,叙述情节也有些牵强...
    顺水心情阅读 496评论 0 2
  • 我记得儿时的我幻想快点长大,希望以后成为一个超人。能够平反所有的冤情,能够拯救所有的贫困,能够治疗所有的疾病,...
    大葱蘸酱橘子君阅读 513评论 0 3
  • 一部分工作终于交接了。原以为今天可以安心静心看书写文了,可是一上午一下午都没有清闲下来。 原因是曾经被管理的人员竟...
    双鱼姐姐0阅读 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