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城市喧嚣中的心灵甘泉

“为生活,做减法;为思想,做加法”。这是《瓦尔登湖》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

《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创作的散文集,他在书中描述了其在瓦尔登湖畔度过的两年又两个月的生活以及在这期间他的所思所想。梭罗崇尚自然追求精神生活,所以他在远离尘嚣的瓦尔登湖畔选择了一块地方,用自己的双手搭建了一个木屋,他在木屋旁开荒种地、自给自足。他与湖水、森林和飞鸟对话,在林中观察动物和植物,在湖上泛舟在湖边垂钓,他想在自然的安谧之中寻找一种最本真的生活。

正如书中所描写的简约生活一样,《瓦尔登湖》的语言极其的质朴,梭罗甚至将他生活的开支花销,一毛一分的都记录呈现,但作者所说所想却却又引人深思,在焕发着泥土气息的描述中给人一种沉静的力量。


《瓦尔登湖》这本书出版于十九世纪中叶,最让人吃惊的就是这点,整整一个多世纪前的一本书,现在读来却仍让人心领神会。我觉得是因为梭罗所提倡的回归自然的主张贴合了人性中最真实的需求。当现代的物质生活逐渐丰富时,我们的精神世界却愈加贫穷,整个社会越来越浮躁、以至于CCTV发起了专题采访,在大街上问每一个人:你幸福吗?答案恐怕不像央视新闻采访中的一张张笑脸那么简单。我们都有着太多的欲望与焦虑,房子、车子、票子,更好的教育、更舒服的环境、更体面的生活……,而梭罗认为“大多数的奢侈品,大部分的所渭生活的舒适,非但没有必要,而且对人类进步大有妨碍”。

当我们过着物欲的生活,当我们“花了一个人的生命中最宝贵的一部分来赚钱,为了在最不宝贵的一部分时间里享受一点可疑的自由”时,我们有许多人几乎很少去关注在那些琐碎的个人利益和活动之外的事物。许多人的精神活动过于局限,只关心物质生活和感官享受,而用梭罗的话来说,我们这样的生活不能称为“真正的生活”。而真正的生活是什么,就是文中的第一句话,为生活做减法,回归本原,真实才是生活所应该追求的全部。

“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这本书有十几章,描述了瓦尔登湖畔生活的各个方面,有讲述种田的、有描写季节的,有描述动物的,梭罗对每件事都有独特而深入的思考。书中精彩的段落很多,我个人对其中有关房子的描述印象深刻。

“可以毫不离谱地说,尽管空中的飞禽有它们的鸟窝,狐狸住在自己的洞穴,野蛮人拥有各自的棚屋,但是在现代文明社会里,不到一半的人才拥有自己的住所。在文明普及的大都市中,拥有自己住所的人寥寥无几。其他人则为他们的文明住所支付着租金……而这笔租金本可以买下整个村庄的印第安棚屋,现在却弄得他们终身受穷……在我看来,物价,就是为了换取这些物品而需要的那部分生命……这附近的一套普通住房的价格差不多需要八百美元,即便一个劳力不受家庭拖累,他要攒够这笔钱也得花上十到十五年的时间……在他挣得自己的那间棚屋时,他势必已经耗掉了自己大半的生命”

我觉得这简直就是对如今国人为房疯狂的真实写照,而且现实的情况可能还要更甚。而梭罗下面还有一句更引人深思的话,“在农夫占有房子的时候,他不但没有更富有,相反却为之更穷,是房子占有了他……我们的房屋是如此一宗笨重的财产,以至于不是我们住在里面,而总是被囚其间”。

是我们占有了房子还是房子占有了我们?我们是居住房子还是被房子囚禁?尽管隔了一个半世纪的时空,梭罗的思考至今仍振聋发聩。

梭罗的思想的确很具有超前性,他说“为人称道且谓之成功的生活也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我们有何必在褒扬一种的时候贬低另外一种呢”,对于这句话,我深以为然。

另外,书中有一段对阅读的见解,我觉得非常的精辟。“有质量的阅读,亦即对那些真正的书籍发乎至情真意的阅读,是一项高贵的练习,它需要耗费巨大的气力,远甚于被社会所认可的其他练习,因为它需要的是运动员所经受的那种训练-对认定的目标拿毕生之力予以永不改变的关注。”

歌手许巍有一首歌唱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当我们为生活的琐屑所疲惫,当我们在城市的喧嚣中感觉迷惘,也许应该尝试着放下一些事情,亲近自然,去找寻属于自己的瓦尔登湖。

(文:张志远)


版权声明:如需转载请点击获取合法授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一群积极向上的人,每天分享一篇原创文章,有干货,有感悟,有思考,也有温情,少有鸡汤;偶尔会做下书籍简介。

还会有赠书活动哦!

更多精彩详见微信公众号:精英读书会sq,扫码关注我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