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净土,寻找瓦尔登湖

我无意写一首闷闷不乐的颂歌,可我要像破晓晨鸡在栖木上引吭啼唱,只要能唤醒我的左邻右舍就好。                                                            一一梭罗


我常常在思考,人活一生究竟是为了什么?曾经望着那些有钱人的挥金如土,心里在想,有一天我是否也能坐拥亿万身家?看着身边人一个个功成名就,也曾嫉妒过,但最终明白自己的生活还需要自己去经营。

物质生活的优越感带给人的满足,很容易让我们变得陌生。我们总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想让自己更有钱,想让生活更丰富,想要最优越的生活,想拥有别人没有的房子,车子。到最后发现,我们追求的东西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最后不过是平凡一生。

有些人总以为自己很富有,拥有了一切,可一场天灾人祸后发现一无所有。有些人无花无酒锄作田,坐看云起云落,一卷诗书,满腹经纶,自在逍遥赛神仙。

同样是人,可活法不同。相比于我们的大多数人的庸俗和平凡,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他们活成了所有人想要的样子。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大多数人都在拼命的追求着各种生活方式,但却失去了生活本身的真正目地。试想,一个人如果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生存这部机器上,那么留给生活本身的又是什么呢?

对于人生的目的和与达到目地的方式之间的关系,曾经很多人提出过不同的意见和想法,但我最认可的莫过于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的思想观念。

对于这一点,梭罗认为,人活一生,不应该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基本的人身追求,而更应该将时间放在精神层面的慰籍和修养上,只有精神的富有,才能算是真的生活。

真的生活在梭罗眼里不仅是一种时间的管控,而且是在探索自然的过程中,找到人生自我价值,进而追求自由,崇尚自然。

梭罗是一个非常崇尚自然的人,这一点在他的代表作《瓦尔登湖》中体现的很透彻。他是美国自然文学的代表,他的作品也是超厌主义经典作品。在梭罗的一生中,他共创作了二十多部散文,他的散文所传达的思想观念,至今让许多的文学大师深受影响。

作为一部经典自然文学作品,《瓦尔登湖》里美丽的风景,梭罗的邻居,还有他度过的两年美好时光都给读者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瓦尔登湖的美妙在梭罗的笔下,成为了所有渴望自由的人心中的港湾。在这里,人才可以诗意的存在,而不必浮躁。

一、梭罗的湖

出生在美国的梭罗从小就对自然有很浓厚的兴趣,在大学期间,他非常喜欢东方的哲学和植物学。他热爱自然,且不断的去探索自然,去森林里观察动物和植物。他曾经说过:“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完全自由——思想自由,行动自由。”

崇尚自由的梭罗喜欢瓦尔登湖,但当时的社会环境导致了,美国商业转农业这一政策对瓦尔登湖等自然资源会进行破坏。因此在美国独立日这一天,梭罗选择了入住瓦尔登湖,将这里作为他经济理念试验地。

瓦尔登湖是幸运的,它的美永远留在了梭罗的笔下,供世人欣赏。瓦尔登湖是悲剧的,梭罗走后的不久,这里的美留在了过去,满目疮痍后,这片净土,最终被工业化。

瓦尔登湖边的梭罗,他可以无羁无绊,自由自在的观日出日落,到夜晚,他独自鸣笛赏月。沐浴着清新的空气,将思想放空,这一刻的他,什么也不是,但是却看透了一切,包括我怎么也看不透的人生。

这种空灵的状态,就如梭罗所说:自然使人摆脱束缚,摒弃一切欲望。

每个人的生活总是避免不了欲望的控制,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想要不被金钱和名利左右谈何容易,但如果能在瓦尔登湖放空自己,去净化自己的心灵,让精神不再贫穷,那么这里就是这世界上最该被保护的地方。

梭罗想保护瓦尔登湖,这里是他精神的家园,灵魂的栖息地。在他年轻的时候,他曾荡漾小船在湖心漂泊,仰望星空,半梦半醒,等待命运将他推至一个未知的湖岸。

梭罗用他这种成熟的恬静,为我们带来了他在瓦尔登湖的一个微观和宏观的旅程。这场旅程布满了各种的考验和探索。这是对自然的探索,也是对人性和生之自由的探索。

梭罗的瓦尔登湖旅程是孤独的,但孤独中又有着不可知的变数。住在湖边的他不可避免的面临所有人要面对的问题,房子从何而来。在盖房子的问题上,梭罗认为,房子只要实用,且花费较小,能自力更生建房子,那将会是一次非常美妙的体验。他反对那些租房和买房的人,认为那就是在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压力和负担,进而失去自由。

“在这里,我无意比较租房和买房之间孰优孰劣,但很明显,野蛮人拥有房子,是因为它的造价很低,而文明人通常租房子住,是因为他们买不起房子;从长远看,即便租房住也未必是一只住的起。但是有人回答说,贫穷的文明人只要付了这么一份资金,就有了房子住,这种房子同原始人棚屋相比,不啻是皇宫来。 ”

梭罗选择了自力更生盖房,他在文章中用了在野蛮人和文明人之间做对比,体现了住房并不是非要追求表面的豪华,而是要实用就好。现代人过于追求高大上,而忽略了房子本身舒适就好。

二、梭罗的哲学

在《瓦尔登湖》这部散文中,梭罗不仅用毫无堆砌的文字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神之旅,更可贵的是,梭罗将自己的思想溶于字里行间。

梭罗的思想是带有哲理性的,这一点在文中很多地方都有体现,比如“人类不穿鞋子的历史要比穿鞋子历史远远长久得多。”这句话就是文中比较经典的一句哲语。

对于人类而言,原始社会的野蛮人是不穿鞋子的。没有鞋子的野蛮人,依旧可以生存且不会轻易让自己受伤死去。可发展到现代社会,人类社会进步飞速,人类变得文明。可这种文明让人类失去了活着本身的意义,而去追逐了表面的光鲜亮丽。

梭罗的每一句话就如揭开了一道现实的伤疤。他不说教,让人们怎么样做而是提出一个问题他总能去解决他。比如对于奢侈品的看法,他看到很多人总是为了获得别人的尊敬而去穿一些华而不实的衣服。衣服带给人的本身就是身份的象征,但如果失去了那层身份,再高贵的衣服穿上也起不到该有的作用。

每一代人都在嘲笑旧的时尚, 同时又在虔诚地紧追新的时尚。

我们见到亨利八世或者伊丽莎白女王一世的衣服,不免觉得好笑,仿佛这些都是食人岛的岛王和岛后的衣服。反正衣服一离开了特定身分的人,就会显得怪可怜兮兮,或者挺稀奇古怪。惟有以严肃的眼光凝视穿衣人的正常生活,方能抑制住嘲笑并对人们所穿的衣服肃然起敬。

有些东西在某些人圈子里, 确实是生命的必需品,但换了一个圈子,却仅仅成了奢侈品,要是再换一个圈子,则完全成为未知之物。

梭罗的想法是简单的,在人类的生存问题上,梭罗喜欢是那种极简主义的作风。他认为生活当中的很多人,其实过于追逐了奢侈品,许多能让人生活舒适的用品,非但没有必要,而且还会阻碍人类的发展。

就奢侈和安逸而言,其实大部分确实是贫穷的。真正富有的人,他们的生活是相当朴素而节俭的,这些人其实才是聪明的智者。

就比如我们现今的这个社会,哲学家很少会出现,但是学习哲学和当哲学教授的人比比皆是。因为哲学教授可以享受到高等的待遇,但通往哲学家的路注定是一场苦行之路。很多人在这条路上开始是一往无前,但如果尝到甜头,就会选择安逸去追求表面的浮华,却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一个人只有站在我们称之为甘贫乐苦的有利地位上,才能成为一名不偏不倚,充满睿智的人生观察者。

一个人站在什么层面,那么他所获得也是那个层面的东西,这一点对于文学或者艺术都是相通的。这就如文明人造就了富丽堂皇的宫殿,但是却造就不出伟大的贵族和国王。

作为现代文明人的我们,如果在精神追求上还不如远古的野蛮人追求高尚,那么活着也是可悲,因为根本看不到任何意义。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喜欢用野蛮人和文明人做对比来体现他的价值观念。在他认为他现在的瓦尔登湖生活就是一种崇尚自由的野蛮人生活,因此他可以在这里看透一切的虚妄和欲望。

他用野蛮人的视角来揭开我们这些自诩为文明人生活存在的问题。通过文明人的日常生活,他看到了人类文明进化中存在的奢侈和欲望。这种享受物质带来的刺激,并没有促进人类的发展,反而加速了时代的倒退,甚至还不如野蛮人活的轻松。

其实对于这一点我是认同的,现代人过度追求享受高等生活,于是忙着加班,忙着工作,真正用来自我思考和放空自我去审视人生的很有有。我们已经成为了房奴,车奴,到最后不过是一个被欲望驱使的奴隶,失去了生而为人的高贵。

我们甚至还不如梭罗笔下的一只鸟来的自由,鸟儿尚且可以展翅高飞,去实现穿越五湖四海的梦想。作为万物之灵的我们,却只能坐井观天的为了享受奢侈,而不得不被困在一方天地。享受不了人该享受的待遇,活的比动物还累。

三、散文还是小说

今天人人附和或者予以默认的真理,明天却有可能是成为谬论,而这种谬论只不过是飘渺烟云,有人却坚信那是雨云,会把甘露洒向他们的农田 。

其实梭罗的《瓦尔登湖》是被世界公认的散文经典。但作为自然文学里边的经典之作,这部作品本身已经超越了散文的范畴。

这本书可以称之为散文,因为它的叙述方式属于自然的吐露,未加入任何的修饰性的语句。在文章的写法上作者更注重浑然天成的体验。这一点就如瓦尔登湖的美景一样,保持原汁原味,才能更具有他当时的想法。

这本书中,作者其实也是夹带私货。比如他是个哲学家,在书写散文的过程中,他通过瓦尔登湖的体验从人类日常生活的茶米油盐来看透人世间的一切。从而得出自己的人生观,极简主义。

这本书在散文领域是相当的具有考究价值,因为梭罗的写法是不同于传统散文的写法。在中国有许多的散文作家,从唐宋八大家到现代社会的余秋雨,还有汪曾祺等人,他们的写法各有风格,但是有些后世的很多散文写法过于追求个人的小情调,而没有大的价值观。

我认为散文存在的意义不仅是为了记录生活,强调生活的真实性,应该还具有其他文体所不具备的一种特质。就如《瓦尔登湖》带给读者的心灵洗礼,这种方式是能够改变一个社会,乃至世界的格局。

梭罗的写法无疑是伟大的,他的前瞻性是很多人不具备的。及至如今,他的思想也不落后,甚至几十年,几百年以后,这种崇尚自由,热爱自然的心理只会更适合,也许未来智能化社会,人们更需要瓦尔登湖这样的境界和地方去为自己的心安一个家。

这个家可以不豪华,但很温馨。可以不忙碌,但闲暇不代表就是好吃懒做。人首先只有看透自己的本质,这就如动物学会生存,然后再去做一些伟大的事情,比如充实自己的精神乐园。

如果把瓦尔登湖看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那么生活在瓦尔登湖边的梭罗还有他的邻居们就是这里的守护者。他们与自然为友,与黑暗做伴,与这个社会现状作斗争,进而实现自己的目标。

这样的框架就如一部小说,有高潮迭起,有暗流涌动,还有极好的价值观。所以这部散文也可以说是用小说的方式去写散文,极具故事性。哲学的语句引人深思,崇高的价值观让人心驰神往。

在瓦尔登湖的日常生活中,梭罗的邻居让人觉得可爱至极。他们给了梭罗希望,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施以援助之手。可以说这一点是人活着所必须要面对的。人只有与人的交往中才能诞生出灵感的火花,才能发现人世间的真善美。

梭罗就是这样,在这里他有瓦尔登湖陪伴,有邻居为友,以种地为生,用看书写文来充实自己的生活。他的生活简单而纯朴,他的文章灵感来源于左邻右舍,还有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是一块净土,是留给后世人心中的天堂。梭罗是任性的,他可以享受这里带给他的宁静。他是活得通透的,他渴望用自己的文字和所做所为去唤醒整个世界。没错这就是梭罗!他永远有左邻右舍,正如这本《瓦尔登湖》,就是产生于他左邻右舍谈天说地中。

如果当你我也在欲望中沉沦挣扎时,如果生活让你看不到任何的希望,那么这或许就是希望的火苗,但愿那时的我们,都可以找到内心的净土,找到生命的真正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