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爱,我们分开

-1-

我刚从洗手间出来,就看到何宇低头斜靠在对面的墙壁上。

他穿得简单,黑色休闲的长裤和质地良好的无领衬衫,黑白两色,衣不惊人,却衬得他异常帅气。

我深吸一口气,向他走去,笑着说:“何总,恭喜啊,如今美梦成真,事业有成了。”

他抬眸,目光紧紧地锁住我,眼里藏着阴霾,又厚又重,“小璇,你别这样。”

心里一惊,仿佛回到五年前,我淘气地挠他痒痒时,他把我禁锢在怀里,在我耳边呓语:“小璇,你别闹。”

胸口有个角落变得酸软,莫名的情愫从记忆深处漫上来,浮到顶端,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我赶紧转身,把眼泪狠狠地憋回去,他忽然抓住了我的手腕,顽强而又固执。

在我身后低低地开口,说:“我们之间,什么都有了,唯独欠一场承诺过你的婚礼。”

一瞬间,泪水像不受控制似的,拼命流了下来,顺着脸颊滑到嘴边,又苦又涩。我用力地挣脱他向外跑去,把我们的距离拉得越来越大,把回忆抛得越来越远。

身后的何宇大声叫我,却没有追上来。

因为他知道,我们之间,谁也回不去了。

-2-

记得第一次遇见何宇,是在开往上海的T180火车上。

他坐在我的对面,在光和影的纠缠中专注地看书,修长好看的手指在纸页中游走,看到精彩处时,会微微弯起嘴角,像暮春的风,沁人心脾。

我不自觉地用手支撑着下巴,呆呆地望着他。

“同学,你为什么一直看着我?”

他突然抬头,一双好看的眉眼直勾勾地盯着我,似笑非笑的唇角,透着一抹戏谑。

我像个做了坏事的小偷,顿时心跳加速,胸腔里像怀揣着千万颗心脏,砰砰跳个不停。

“我才没有看你呢。”我红着脸迅速把头扭向窗外,却发现透明的玻璃窗倒影着他的脸庞,清逸隽秀,鼻梁高挺,皱起来有些幼稚。

我和他的视线在玻璃窗上交缠在一起,没有对视,却能捕捉到对方所有微妙的瞬间,好像彼此之间,拥有了第一个属于我们的秘密。

其实,年少时对一个人心动,似乎都是那么一瞬间的事,也许是我在看他时,他恰好抬头,笑得张扬夺目。

等在火车站告别时,他挑眉笑着对我说:“后会有期。”

不等我反应过来,他便转身离开了,我望着他的背影,有些出神。

那个穿白衣的少年,背着挎包,笑脸盈盈,仿佛是上帝泼墨时不经意留下的独白,在乌泱乌泱的人群中,有种耀眼的光彩。

-3-

原以为只是一次意外的邂逅,却没想到会在学校里碰见他。

他刚刚和同学从操场打球回来,看见我时眼光灼灼,带着笑谑。后来我才从同学们那知道,原来他叫何宇,是比我们大一级的师兄,和我还是老乡。

再次碰见以后的相遇,开始变得不约而同,我们总是“巧合”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遇见。

依稀记得,我在球场看他打球时,阳光打在他的后脑勺上,散发着诱人的光泽,像上帝偏爱的追光。

我正看得入神,他忽然回头对我微笑,眼底亮晶晶的。那一刻,铺天盖地的动容,在目光交汇的一瞬里,怦然而生。

我眯眼抬头望向天空,天气正好,让人生出满心的柔软和甜蜜。

我喜欢这一天。

-4-

考试结束回家那天,我整个人像被掏空了力气,在同乡包车后面随便找了个位子就坐下来睡觉。

睡得有些迷糊,好似在梦里看见了何宇。我慵懒地靠在他的怀里,他扭头对我笑笑,嘴角扬起一个恰到好处的弧度,很是迷人。

我微微抬头,却发现我们的唇距离还不足十厘米。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我攀着他的脖子,整个人就亲了上去。

明显感觉到他怔住了,却迅速反应过来用力地抱住我。唇舌交缠时,牙齿碰撞在了一起,我忍不住笑场了。

他红着脸看我,目光柔软得像一片草地。

突然,他伸手捏了一下我的脸颊,我感到一阵疼痛,恍然觉醒过来。

原来,这一切不是做梦,都是真的!

我活十八年以来,第一次强吻了一个男生!

霎时,脸颊红得都快滴出血来,我背过身去,想要逃避他的目光。谁知,他竟然从身后搂住了我,手掌贴在我的手背上,温暖而炙热。

他说:“苏璇,谢谢你,喜欢我的喜欢。”

就那么一刹那,我突然明白,生命中有些人,仅是一面之缘就能让你嵌入大脑回路深处,辗转难忘。

他的名字,像一个烙印,用最动人的魔法,刻在你的青春之上。

就像何宇,就像苏璇。

-4-

毕业后,我们留在了上海,常常站在高桥上,俯瞰这座金粉奢靡的城市。

川流不息的街道,流光溢彩的霓虹,每天都有那么多的人怀着一腔热血勇敢地踏梦而来,可也有许多人被现实冷冷拍醒,默默地铩羽而归。

上海的冬天气温很低, 夜晚冷得浸骨,我刚走出公司,一阵寒风吹过脸上刮得生疼,肆意地蹿进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

脚上的高跟鞋早已把脚跟磨出了水泡,每走一步都钻心地疼。

我艰难地挪着步子,蹲在路边把头埋进去,冷得瑟瑟发抖。

忽然,有辆电动车在我面前停下,我抬头,发现何宇戴着头盔冲我得意地傻笑。

小小的电动车穿梭在拥挤的马路上,连同整个城市,融化在一片霓虹灯光里。

晚上我们躺在床上,一抬头便能看见露出狰狞面貌的天花板,我紧紧地抱着他的腰,把耳朵贴在他宽厚的胸膛上,说:“何宇,我想要一场婚礼,不用多气派,在一家小饭馆就行了。”

他没有说话,我抬头看他,发现他也正看着我,四目相对,温柔满溢,抵得过千金富贵。

接着,他在我的额头轻轻一吻,说:“好。”

我笑得像个小孩,心满意足地入睡,却在睡意朦胧的那一刻,听到另一声长长的叹息。

为了我不再每天穿着高跟鞋挤地铁公交,何宇买了电动车,几乎花掉了他一个月的工资,可冲动过后,我们又开始绞尽脑汁地挣钱、省钱。

何宇工作很拼,恨不得透支全部的青春和力气,只要公司有能挣钱的活,他都抢着干。常常在深夜才能听见他的开门声,然后是厕所传来一阵阵压抑着的呕吐声,揪人心肺。

我躺在床上,泪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所有强自压抑的情绪好像瞬间在胸臆间爆发,难受得说不出话来。

刚毕业的第一年,我们一无所有,只有彼此。

明明还看不见未来,我却依然相信他会有发光发亮的那一天。

也许,我不仅爱他,也爱贫穷的他,即使每天只能吃糠咽菜。

-5-

可是,这个世界上总有许多我们无法预料的事情,它来势汹涌,狠心地把我们对未来的幻想捣得支离破碎。

刚结束一场生意应酬,我准备回家,却在上楼时突然感觉到小腹一阵锥心的疼,直直地往下坠。

在闭上眼的那一刻,突然觉得人世间好像有什么宝贵的东西被我丢失了,可我却抓不住它,只能看着它从我面前一点点的流失,飘去了未知的角落。

等我再次恢复意识时,闻到一股消毒水的味道。

睁开眼,看到我妈坐在我的床前,她抿唇不语,脸色苍白,脸上还残留着清水洗过的痕迹,抚摸我脸颊的手在不停地颤抖。

我有些吃惊,问:“你怎么从老家过来了?”

她恶狠狠地瞪着我,说:“我要是再不过来,你是不是打算瞒我一辈子?你说你在上海过得好,可他给你的是什么生活,过几天就乖乖跟我回去。”

我摇摇头,始终怀念着我和何宇在简陋的出租屋里彼此照耀,惺惺相惜的日子。

日子很苦,却过得很甜。

我们一无所有,又好像什么都有。

-6-

可接连好几天,我在医院都没见过何宇的影子,甚至手机也是关机无人接听。

我发了疯似地找,却在楼下一家偏僻的小酒馆里碰到烂醉如泥的他。

桌上歪歪斜斜地放了十几瓶啤酒,我正想拉他离开时,被他用力推开,摔倒在地上,擦破了膝盖。

他看见我的膝盖流血,眉头皱起,可还是坐着一动不动,像在极力隐忍着什么。

忽然,他看着我开口道:“我们分手吧。”

这句话,恍若一道晴天霹雳在我脑中炸开,我不可置信地望着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多日以来对他的思念全都梗在喉咙里,直到他的背影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也没能告诉他。

那一句最最简单的话:我很想他。

等我回到出租屋时,他已经收拾走了所有的行李,仿佛从未存在过,从未遇见过,从未相爱过。

我看着洗漱台上孤零零摆放着的一支牙刷,还是那一支,只是与它匹配的另一支已经消失。

看着空荡荡的房子,灵魂好像被狠狠地抽离,全身血液凝固,五脏六腑在空气中被摩擦得鲜血淋漓。

心痛得弯下腰,蹲在地上把头埋进去,可是,再也不会有人出现冲着我傻笑,给我一个眷恋的怀抱了。

-7-

回到家乡后,我在当地找了一份体制内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悠闲自然,却异常怀念在大城市里的披星戴月,风尘仆仆。

父母开始不断地为我相亲,他们有的是事业有成的青年才俊,有的是家境优渥,不愁吃穿的富二代,也有出身贫困,但努力上进的年轻人。

在家人和朋友的撮合下,我曾经和其中一个医生在一起过,他温柔体贴,对我有求必应,几乎所有的朋友都说,我捡到宝了。

甚至连我都认为,和他在一起,应该会很幸福。

可是,却在某一天,我和他走在街头,却遇到了何宇。

何宇看着我们交扣在一起的手时,脸上冷漠得看不出任何情绪,毫不留情地走过我的身边时,我感觉心脏像被人狠狠捏住,碾碎。

一个月后,医生向我求婚了,可我却犹豫了。

看着他手里拿着的那枚闪闪发亮的戒指,心里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恐惧,而脑里闪过的却是另一张淡漠的脸。

也许和他结婚,我会过得很幸福,可是并不快乐。

特别是当你用尽所有的青春去爱过一个人之后,掏空了所有的力气,后来的人,终究还是后来人。

眼前人,始终不是心上人。

不久,有朋友告诉我,何宇要结婚了,对象是他们一个领导的女儿。

此时,我正站在人来人往的广场上,明明是在空旷的地方,四周都是凛冽的空气,可胸口却止不住地痛,透不过气,仿佛喉咙被堵住了。

看着周围光秃秃的树枝,萧条得没有一丝生机,身上的血液好像在串流一般,耳边徘徊着全是他熟悉的声音。

我几乎凝成了一座雕像,傻傻地,随雪花一起,凝结在了寒冬里。

-8-

再一次出差来到上海,意外在同学聚会上碰到何宇。

如今的他早已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经理,出入豪车,不少同学对他曲意逢迎。

他看起来比五年前显得更加成熟稳重,眉宇间褪去了青春的稚嫩,反而多了几分踏实和危险,交织在一起。

再次回到包房时,他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低头玩手机。

我还是忍不住,走过去低声问他:“当年为什么要分手?”

他忽然笑了一下,反倒释然,有些自嘲地捂了捂鼻子说:“天底下有哪个父母会愿意把自己的女儿交给一个连亲生骨肉都保不住的穷小子。”

说完,他起身和大伙一块喝酒玩乐,仿佛要用一杯杯的烈酒,淡去一幕幕的回忆。

虽然是笑着,可悲伤还是从他的眉眼,他的嘴角,一丝一缕地流露出来,又浓又烈,让人不忍心看。

那一晚,何宇喝得酩酊大醉,好不容易把他弄上车后,有个朋友突然说了一句:“他结婚那天,也是喝成这副烂泥模样,还嘀咕着什么‘我欠你的,再也还不了’,谁结婚还说这种丧气话。”

所有人都在笑话他,可只有我哭了。

眼泪几乎要逼出眼眶了,仰头看天上的点点星光,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

是的,他欠我的婚礼,永远都还不了了。

从此,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纵使我们之间隔着天涯海角,可我依然爱你。就像有些事情,可以忘怀,却不能忘记。

我们相爱,可是,我们分开。

哪怕,彼此的心里还有对方的影子,那就让它埋藏在内心深处,任由岁月侵蚀,直至烟消云散吧。


我是共央君,一个爱讲故事的吕同学,立志讲够100个情感故事。

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请多多关注,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