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了这招,每个人都可以做好父母

1.

回想第一次当妈妈时还是24岁,那时身边的小伙伴还多部分没找男朋友,自己却早早的进入了母亲的角色。

那时网路还不像现在这样发达,有很多母婴社群方便学习,也没有意识要买些书籍或者说和别人沟通如何去做父母,稀里糊涂地当了爸爸妈妈。

孩子慢慢长大,过了那可爱的婴儿期后,种种问题随之而来,常常束手无策,凭借本能,我会发脾气,可能会纵容,也可能会不理她。

现在看来,很多我认为孩子表现出来的不好的习惯,我看到的是结果,却不知一切都是在孩子的成长中没有从专业的角度给予孩子认知和爱。

2.

很幸运读到这本书《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这本书我看了三遍,每一遍都有新的收获,有时是在改变和女儿的沟通方式后再回来看,就像在内化和实践书中介绍的方法,做次二级反馈,真的很有效。书中教给我们一个叫做“情感引导”的方法。真的很神奇!

情感引导就是向孩子传授情感规则,让他们知道如何辨认情感并且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

情感引导是在孩子表现出情绪的时候准确的教会他这种情绪叫做什么,我们可以怎么做。

3.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自己在面对孩子时一般是怎么做的。

我们常常是在做:

控制型父母(命令和威胁……我就比较典型)

放任型父母(不理他,小孩子闹一闹没关系的)轻视、低估和否定孩子的感受(摔了一跤,说男子汉有什么哭的,不疼不疼,你怎么知道不疼)

贿赂型父母(采用外部激励和奖赏的手段:小贴纸奖励孩子的新习惯;用玩具来让孩子听话;成绩好就带孩子去旅游……这种行为叫做贿赂)

以消极后果作为惩罚(你以后还敢这样吗?我数三下,1、2、3!)

体罚(惩罚性的威胁可能会暂时奏效,但孩子从中学到的唯一道理就是害怕家长发火或者不要自己而不得不服从。)

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以及忽略孩子的性格特征。

看看上面的行为再看看自己,会发现自己每天都在这样对待孩子,孩子能长成现在这样,真的应该感谢她自己。

正确的应该是:情感引导

我们在孩子刚学说话的时候总会教给她什么是“苹果、树木、玩具…”等等名词,却不会教给她什么是“快乐、失落、坚持、忍耐、努力…”等等形容词。

简单地理解,教会孩子这些表达情感的词汇,孩子能和你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后,这样的沟通才是和孩子最好的沟通。

4.

了解了这个“情感引导”这个概念后,用也是有方法的。

关键步骤

①播下种子

-提前清晰准确的告诉孩子你的要求是什么

②观察和判断

-观察的根本是关注

③聆听

④体察并理解孩子的感受(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这些天我就是理解女儿的感受后再和她进行沟通,会发现简单有效又有爱)

-“我知道你现在很生气,你需要妈妈的帮助吗?”“我能感受到你很难过,可以说说吗?”……

⑤引导孩子解决问题

-不是简单地告诉孩子怎么做,而是引导孩子学会怎么做。

-  那你看咱们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当孩子自己解决掉问题后引导她………。“太好了,你的这个想法就叫做分享!

通过情感引导而不是赞扬的方法

-情感引导的方法是更加关注孩子自己的感受,让他知道这件事本身的乐趣和意义。

正确的方法比如:“你现在的这种感觉就叫做成就感,怎么样,很开心吧!”“你刚才的表现叫做有毅力,有毅力是很重要的哦!”“你这件艺术作品真漂亮,我可以收藏它吗?”“你现在有什么感觉呢?”

认同感受,教会孩子认识情感,也就是《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本书最重要的理念。

5.

分享一次和女儿的沟通:

女儿很不喜欢洗头时湿漉漉的头发披在肩膀上,以前一没有给她及时扎起来就嚷嚷,她一嚷嚷我就会暴力对待“叫什么叫,不就是头发披在肩上了吗?不能忍受就剪掉,要不就闭嘴…”。

后来她每次洗澡洗头时都会焦虑的很,再后来被我凶惯了不敢在我这发作,但有次奶奶给她洗头时她竟然爆发了,和奶奶吵架。

学习了《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本书中教的“情感引导”的方式后,一次有效的沟通竟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同样那天洗澡时洗头,洗头后头发还没擦干,我忘了拿皮筋,她又开始哼哼“哎呀妈妈快点给我擦干扎起来…”,这时我很温柔的说:“宝贝,妈妈知道这个湿头发披在肩膀上不舒服,但是请你忍耐一下好吗?我去拿下皮筋,很快!”。

她听后没有表现的像以前那么急躁,却说:“妈妈,你这是在和我沟通是吗?”我笑,等擦干扎起来后接着说:“宝贝你刚才表现得就很棒,刚才的就是忍耐,你会发现忍耐一下也没有那么难没有那么不舒服对吗?妈妈很高兴今天洗头顺利完成!”……

首先最主要的一点当我能理解她的感受后她心里就没那么抵抗了,再引导到尝试忍耐一会,当她做到了你要表扬她的这个行为和情感。你会发现哇塞太神奇了,从那次之后洗头基本都没有嚷过了。

和孩子沟通时,我们需要经常提醒自己理解孩子的感受,孩子就是孩子,我们不能拿自己的观点和情绪来要求他,当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沟通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其实这和成年人之间的沟通是一样的。

6.

最重要的原则:无条件的爱

-不要让我们的情绪左右了和孩子的沟通;

-如果你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了,怎能要求你的孩子做‍‍到事事听话?

-真正无条件的爱,意味着你不会忽略父母这份最重要的工作,愿意为之学习和改变;

-无条件的爱不是溺爱,而是任何时候都愿意理解、倾听、帮助孩子成长。无论他一岁,三岁,十四岁,还是二十岁。

很幸运遇到《你就是孩子 最好的玩具》这本书。懂得了“情感引导”的方式,也很幸运我有了第二次做妈妈的机会,我相信在儿子身上,我会学习成为一个更好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703评论 0 12
  • 许是年龄关系,越发对童年记忆中的人和事物有了别样的情感。比如故乡的街坊邻居;自己曾住过的故居;还有那些承载着童年生...
    时光知味sun阅读 582评论 4 4
  • 你是否记得那一天,独自默默许下的愿 听完这首歌时,友人打来电话邀我晚上一同吃饭,我说,我需要敷个面膜,涂个防晒,拉...
    mp_mask阅读 442评论 0 2
  • 亭亭玉立一个少女宁静的双眸中流溢着一丝透明的忧郁 黑瀑布正无声倾泻黄裙子有如风暴中迎风招展的旗 未开屏的孔雀不认识...
    失业猎手阅读 24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