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不管社会怎么样的变迁,未来我们处在多么高科技的时代,我们人类的问题和痛苦依旧普遍存在想要解决他,就要依托那些普遍的,永恒的,不证自明的原则上:

重新探索自我

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尽相同,在不同的环境下生存就会产生不同的思维模式,而这种思维模式一旦形成,根深蒂固,但是这种单一的看时间角度是远远不够的,除了研究我们看时间,我们更应该研究看时间的时候我们所戴的“透镜”,因为透镜即思维模式往往左右着我们对世界的看法。比如作者举的例子:他们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差,与同学交往也不成熟,经常使周围的人很尴尬,为此作者觉得想要使儿子成为十全十美的,首先父母要完美,于是他们尝试以积极的态度来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只要他有进步,就会对他特别夸奖,但是所有的努力似乎都是徒劳无功,反而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之后作者分析,其实是他们夫妻内心深处觉得儿子某些方面不如常人,不论夫妻俩如何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其效果都是有限的,这些现象的背后其实是:孩子不行,需要父母的保护。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想要改变现状应该先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先要改变我们对问题的看法。对于孩子,首先要调整父母的心态,父母太重视自己的形象,以至于对孩子产生了压力,也影响了他们对孩子的看法,当放下这些外在的因素,也不在拿孩子与旁人进行比较,反而关注到他的优点,让孩子逐渐也有了自信心,也开始肯定了自我价值。

过去150年的论著强调“品德”为成功之本,如诚信、谦虚,忠诚,节欲,勇气、公正、耐心、勤勉、朴素等(富兰克林的13条道德似乎也是这些),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人们对成功的观念改变:由重视“品德”到强调“个人魅力”,即认为成功与否更多取决于性格,社会形象,行为态度,人际关系以及长袖善舞的圆熟技巧,这种速成的观念影响了作者对孩子的看法,对于孩子这件事使得作者更加强调品德的重要性,如果玩弄手段使他人投我所好,为我卖力,这一定只能在短期内收益,想要长远的做到,必须心存善念,才能赋予人际关系技巧以生命,只有品德才是交流中最伶俐的“口语”。

思维的转化是我们从另一角度看问题的顿悟,要打破旧思维,旧模式,不论思维转换的结果是否积极,过程是否渐进,都会让我们世界观发生改变,而且改变的力度惊人,同时思维的转变需要我们借助一些原则,以及自然法则作为指引,比如公平原则,诚实与正直原则,这些原则都是人类相互信任的基础,也是不容动摇的原则,一个人的思维模式越符合这些原则或者自然法则,就越能正确而高效的生活。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重大问题发生时,依我们当时的思想水准往往无法解决。这就需要我们新的,更深层次的思想水平,即基于原则的思维定式,这种新的思想强调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要求由内而外的实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如果你想拥有美满的婚姻,就做一个能产生助力而非阻力的人,不要一味强求对方。

习惯包含了知识、技巧、意愿,知识是理论范畴,指点我们“做什么”“为何做”;技术告诉我们“如何做”;意愿促使我们“想要做”;要养成习惯,三者缺一不可。为人改变观念,观念改变为人,如此反复循环,向上成长,通过在知识、技巧与意愿三方面的努力,我们可以突破多年来的思维模式,使个人和人际关系效能都更上一层楼。

七个习惯让我们依次经历:成熟模式--由依赖到独立,再到互赖,不断成长,依赖是靠别人来实现愿望,独立是单枪匹马打天下,互赖是群策群力实现最高成就。七个习惯基于自然法则—产出/产能平衡原则,即效能的基础,伊索寓言的鹅生金蛋的故事,产能为:下金蛋的鹅,产出为:金蛋,在生活中,重鹅轻蛋的人,最终会连这个产金蛋的资产也保不住,重蛋轻鹅的人,最后自己都可能被活活饿死,所以,效能在于产出与产能的平衡,这是效能的精髓。

个人领域的成功-从依赖到独立

我理解的从依赖到独立,其实还是自己的心性转变的过程,但是积极主动,要事第一,以终为始这三个习惯一定是想要变为独立的最好的快速通道,其实还是一个凡事向外求到凡事向内求的过程转变,依赖我们总希望别人来承担起某种责任,但是独立就需要自己去承担,所以首先就要做得是积极主动的去面对事情,而不是有事情的时候只想躲在别人的背后,当自己有勇气站在事情的对立面时,就需要去解决问题,但是面对那么多问题,每件事都是需要解决的,又是棘手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理出来事情的轻重缓急,先要事第一,这个时候可以参考时间管理矩阵,重要的,紧急的,不重要的,不紧急的,将需要解决的事情罗列出来,然后轻重缓急的去解决,最后就是以终为始,每件事情都需要先看到你解决的最终目标是什么,然后根据这个目标去解决,而不是毫无头绪,每个事情也都有自己想要或者他人想要达成的结果,以这个结果为目标去完成,总会比走着看着解决更有效率也更加的务实,这三个习惯是最容易最简单,也是最好执行的,如果职场上的每一个员工都按照这样的标准去工作,那么公司的效率会整体上升很多,这个就像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里的修身项。

公众领域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但是如果希望产出更多就需要与他人建立合作,但是工作中,或许会时常面对竞争对手,正常情况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要么就是鱼死网破,但是一个人赢不算赢,每个人赢才是赢,这就需要你建立双赢思维,因为在任何非双赢的解决方案都不是最好的,因为从长远关系建立来看,这是极其不利的,所以我们要慎重的对待这些影响所带来的代价,双赢的品德有三个基本特征:1、诚信2、成熟3、知足,这次看这本书,尤其对成熟的理解更加的认同,成熟的表现就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能力。如果我足够成熟,我就乐于倾听,并且善于沟通,在遇到其他人不对的行为时,不是着急的反驳,会先思考他为何会这样做,我应该如何以一种最好的方式既帮他看到问题,又给他最好的解决方案。与人打交道时,关系很重要,通过以礼相待,尊重和欣赏对方不同的观点进行感情投资,尤其是对双赢的态度越坚持,越真诚,越积极,越投入,你对他人的影响力就越大。其次就是知彼解己,要先做到先理解别人,然后在争取对方理解自己,就如本书里提到的:平庸的业务员推销的是产品,而优秀的业务员推销的是解决问题之道。然后就是综合综效。其他的每个习惯我都能理解并应用,但是对于这个习惯我还是有点模糊,我理解的综合综效就是尽可能的使1+1大于2,我感觉这个习惯和平日里我们所说的眼界和格局有点像,首先得有大的胸怀去接受一切,包括自己愿意或者不愿意接受的事情,其次就是理解别人所不能理解的,看到别人还看不到的,其实这个习惯就是前五个习惯堆叠起来的自然而然的产物。

自我提升和完善

其实就是让我们保持一颗永远学习的心,人生最值得投资的就是磨练自己,包括从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方面不断的完善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