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积极主动的人: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图片来源网络

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加入简书读书群后分院院长推荐的第二本好书,因为有事外出,直到现在才首次读完这本经典励志书,书中精华太多,粗读后有待再细细品读和消化。先谈点粗读后的感悟。

01  从内心深处认识“习惯”

人,从娘胎里出来,就知道吃奶,这是天生的饿了就要吃的习惯;随着逐渐长大,慢慢学会了走路、说话,一步一步、一个字一个字地养成了会走路会说话的习惯;进了学校又养成了会读书写字的习惯;工作后还会养成认真敬业做事的习惯…….这些习惯有的是天生而成,有的是后天培养而成,更多的是身边人和周围环境让我们主动或被动养成了一些习惯。

智慧的人觉察早,会对自己的习惯进行优化过滤,逐渐养成了很多优秀的习惯,而多数人和我一样,是被动地没有觉察地听从习惯的趋势,做着每一天的日常事,过着每一天的平常日子。没有对自己的习惯进行整合甄别,囫囵懵懂形成的习惯,就会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有时会给自己和家人同事朋友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

读完史蒂芬·柯维的七个习惯后,我们不得不开始反思自己的一些习惯,开始从内心深处学习和认识“习惯”,让它在自己脑子里不断回旋自省,从而尝试改变旧有的一些不好习惯,让自己慢慢重构一些好的习惯。

史蒂芬把习惯定义为知识、技巧、意愿三者的混合体,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习惯被这样定义。要培养一种习惯,上述三者缺一不可。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绝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出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人的习惯养成要经历三个阶段才趋于成熟,第一阶段为“依赖期”,围绕着“你”这个观念,你照顾我,你为我担责;第二阶段为“独立期”,着眼于“我”的观念,自主负责,自由选择;第三阶段为“互赖期”,从“我们”的观念出发,彰显自主合作、统合综效的成熟时期。当然,我们追求的最佳阶段是成熟的“互赖期”。

02  终身学习践行七个好习惯

书中详细介绍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优秀习惯以及它们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

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原则。这是所有习惯的前提和保障,没有积极主动,后面难有好的习惯。所以需要我们采取主动,化消极为积极,着重于影响圈,用心扩大你的影响圈。

习惯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原则。以终为始就是人生的最终期许,先定好自己的目标,经过心智的和实际的两次创造,以原则为重心,努力改写人生剧本,秉承个人使命宣言,朝着目标去努力。

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原则。即通过独立意志的发挥,建立以原则为重心的处事态度,进而达到有效的自我管理。这里特别强调自制力和管理,独立意志是有效管理的先决条件,而独立意志的强弱由自制力决定。高效能管理的秘诀是“授权”,亦即“放手”,而且要充分信任的授权。高效能的人会将工作焦点放在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上,以保持产出与产能的平衡。

习惯四:双赢思维,人际领导原则。双赢不是技巧,而是人际交往的哲学。这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是一种信息、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坚持做到诚信、成熟、知足,就会养成双赢习惯。

习惯五:知己知彼,同理心交流原则。人与人的沟通重在聆听,移情聆听是聆听的一种,也是聆听的最高境界。这一习惯尤其适应现代人的生活需求,现代生活的压力迫使我们都希望被了解,也急于表达,但却常常疏于倾听。因此我们需要真正拿出诚意,用善良知彼,以勇气解己,用心去聆听。

习惯六: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原则。它谈的是创造第三种选择远胜过双方个人之见的办法,这是所有活动中最高效的一种,是对所有其它习惯的重要考验和集中体现。统合综效能够激发、整合并释放人类的最大潜能,前面的五个不同习惯都是为了能创造统合综效的奇迹。

习惯七:不断更新,自我提升和完善。养成了前面六个习惯还不够,我们还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磨练自己,再次由内而外造就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这一习惯就是个人产能,它从四个层面更新你的天性,那就是: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性与情感,每个层面的更新都很重要。

上述七个习惯是一个整体:“积极主动”的态度,“以终为始”的愿景,“要事第一”的把握,“双赢思维”的互赖,“知彼解已”的沟通,“综合综效”的合作,“不断更新”的创造,它们伴随着人的一生,相互依存、相辅相成,不管是领导还是职员乃至学生,养成这些良好的习惯非常重要,它能成就一个人的高效率。

03  由内而外积极主动开门

是的,我们从出生就已开始在学习养成各种不同的习惯,良好的习惯让我们终生受用,不好的习惯我们也会试着去改变,因此史蒂芬说: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说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开门,也就是说这些优秀的习惯都必须要我们从内而外主动去开门养成。

要改变现状,就得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先得改变我们看待外界的观点。也许我们正面临着毕业找工作的巨大压力,每天忙着去招聘考试而并没有收获到自己心仪的offer,可是我们却没有任何理由放弃“挣扎”,我们得明白生活的竞争是对自己最好的磨砺,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就视为自己之失。唯有继续努力武装好自己,唯有擦干眼泪,哭过累过继续整理好行装主动开门朝着自己的使命宣言前行。

所以,史蒂芬特别强调思维的重要,思维的威力无穷,要提升自我,必须先从思维着手。思维一旦改变,对外界的看法自然不同,而且又会回过头来影响自我,以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书中史蒂芬有很多教我们积极主动从内而外开门的理论和方法,他说要培养好自己的优秀习惯,还需要重新探索自我,认识自己的心灵地图,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微笑比皱眉更能赢得朋友”,那就让我们多多微笑面对生活,多培养自己良好的品德,发挥我们主动的天性,改变自己并逐渐养成这些让我们受益终身的好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