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总要做点不无聊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不久,一位名叫范雨素的农家妇女在网上发表了一则自传,因其文笔细腻,情感真挚,引发了无数农民工网友的共鸣。我有读过那篇自传,其中有一句话是这样写的:活着就要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读到这里,我想起了在工地上干活的朋友阿龙,每天收工回来吃过晚饭,他都要练习毛笔字。工友们不解,说干了一天的活不累吗?写那么多字干吗,又成不了书法家。阿龙听了微微一笑,“我没想成为什么书法家,只是觉得人闲下来就会无聊,想做点不无聊的事……”细想想,“做点不无聊的事”跟“满足自己的精神欲望”性质是一样的。

十年前,我在上海闵行区的一家空调组装厂上班。在那家工厂,有好多工人是我们甘肃老家的。说着相似的家乡话,住在同一栋宿舍楼,上班时在同一条流水线干活,自然而然的,好多老乡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这其中就包括阿龙和我。2011年,我转行做了厨师,阿龙依然在那家空调厂上班。从2009年到2013年年底,我跟阿龙还有其他朋友合伙租房住,是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其中有一个客厅做了隔断,阿龙住在客厅隔间,环境简陋但空间比较大,屋子的正中有一张桌子,那是阿龙练习毛笔字的书桌,也是朋友们喝酒时的酒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龙年纪跟我相仿,我们都是农村出身,尽管我比他多读了几年书,且都喜欢看闲书,但他比我懂的更多——懂音律,娴熟古诗词,还写的一手好毛笔字。阿龙说他读小学时就开始练书法了,就跟写日记一样,每日都会练习。读中学时,他的毛笔字已经写的很不错了,当时学校里有什么活动,需要写什么宣传标语等,校领导就会安排他去写。阿龙不仅会写毛笔字,还会吹箫,吹笛子(他有个叔叔懂音律,会拉二胡,叔叔是他的启蒙老师),在那所乡村中学里,阿龙的名字全校师生没有不知道的,也是在那个时候,有一位女同学因为倾慕他的才华,还向他表达过爱慕之情,可他没搭理人家(在感情上,我们都属于那种后知后觉型的,所以才会单身那么久)……走向社会后,不管做什么工作,也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只要身边有一张桌子,他都会抽空练习书法。

2009年的春节,我们都没有回家。按照老家的习俗要写春联。除夕那天下午,阿龙在他房间里写了好多副春联,我们左挑右选,觉得“龙腾海浪高,虎啸风声远”最适合贴大门口——那时我们年纪还不大,心气高着呢。我们一人一间屋子,每次经过阿龙的屋门口时,如果能听到电脑里播放的《琵琶语》或是其他古典音乐,他八成是在练习书法——挑开门帘,会闻到一股墨汁的味儿,屋子中央的书桌上铺着毛毡,上面是宣纸,他正在聚精会神的练习书法,在屋子的一个角落里,堆满了写过字的宣纸。2013年年底,我跟阿龙准备离开上海回老家,在清理房间时,他犯愁了,别的废纸收废品的师傅都要,唯有用过的宣纸无人问津。问及原因,说宣纸无法重新回收利用。最后,面对着墙角用过的堆积如山的宣纸,他的嘴角露出了一丝苦笑,一刀生宣要上百块钱,为了买这些宣纸,花费了数千元,现在,这些凝固着他的心血,还有青春记忆的纸张,却成了地地道道的"废品"。其他的朋友们看到这个"纸山"后都钻了进去,他们在挑选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我们现在拿着阿龙的字,没啥名气,可只要他继续写下去,说不准哪天就出名了,我们手里的这些字也就值钱了,所以要多挑选几幅……"有一位朋友在“纸山”里挑选字幅时半开玩笑的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当时都哈哈大笑起来。但我们也都相信这并不是一句开玩笑的话,因为阿龙的确有书法功底。我曾经还鼓励他说许多书画名家都是经历了漫长岁月,甚至是苦难岁月的磨砺后才声名远播的,像齐白石,梵高等。“也就是说大器晚成吗?”他笑着问我。我说是的。“我们都挺会自我安慰的,哈哈。”他笑的更开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年春天,我去了一趟阿龙家。他在市区的一个工地上干活,因为家离市区较远,所以他在工地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跟以前我们在上海合租房子时的情形差不多,依旧是一家简陋的屋子,屋内依旧有一股墨汁味儿,依旧有一张桌子,墙上贴着他的书法作品,墙角堆着用过的宣纸。桌子上的笔筒里,插着几支毛笔,笔筒旁边,搁着笛子,洞箫或尺八。有时写字累了,就吹吹笛子,洞箫。有些乐器是他自己做的,像尺八,用竹子,PPR管做。他说尺八虽起源于中国,但从南宋以后一直被日本人传承和发展,现已归为日本民族乐器。我曾经用手机录过一段他用尺八吹奏的曲子,声音醇厚,像洞箫,意境深邃,清冷。他说这个曲子名叫《虚铃》,据说是唯一留存下来的唐代尺八音乐。他水平有限,还吹不出那种“摄人心魄”的感觉。在“全民K歌”网站,他上传过几首自己用尺八和洞箫吹奏的曲子,网友点赞无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身边喜欢弹吉他的,画画的,玩摄影的朋友有好几位,可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寥寥无几。问他们为什么要放弃?得到的答复是“玩那个不能当饭吃。成家了,必须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尤其是有了小孩后,压力更大,没时间也没心情玩那个了……”有一次在网上跟阿龙聊天,我问他将来成家了是不是也会放弃书法练习。他说不会的。片刻后,他发送过来了这样一行字:不会放弃书法练习。人活着,除了无聊的工作,还要找点不无聊的事做。我很满意他的这个答复,同时再次安慰他说不管在何种境地里,一定要坚持写下去,只要能沉下气,静下心来,不求功利,时间久了,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即便啥收获也没有,但经常练习书法的人心胸会更豁达,也就是心平气和,有了好心态,还有啥事做不好呢?这句话同时也是安慰我自己的——“如果一个人把自己喜欢的事情持续用心地做下去,数年之后,那些没有被琐碎打败的爱好,沉淀之后,就是才华。也许你不需要用才华去谋生,但这却是不可替代的财富,足以支撑你度过最虚无的时光。比如阅读与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尽管我只是一名厨子,闲暇时间很少,文笔欠佳,但我还是会挤时间在自己的朋友圈和QQ空间里写点东西,没指望靠写作吃饭,只因生活中无聊的事太多,需要做点不那么无聊的事。换言之,“活着就要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配文照片皆为阿龙的书法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