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骑行

图片来自网络

上周末,给儿子新买两个月的山地车被偷了,就在自家小区。

儿子很是心疼,我也很是气愤,看着有点失落的儿子,又到商场给他买了一辆。这一辆款式更新,功能更全,当然,价格也更高些。

儿子细致地擦着他的新车,不时拨弄几下崭新的车铃,那声音真脆,真悦耳。

小时候,我最早骑过的自行车,是父亲单位的公车,是一辆他同事骑过的二手车,永久28的,虽然很旧,可钢架很是扎实,父亲常常骑着它带着母亲和我出门。

在父亲骑车带我们出去玩的时候,我总是央求父亲扶着我学车。老旧自行车非常沉重,所以父亲一路小心扶着,我还是骑得东倒西歪,很久未能学会。

那时的我只有十来岁,开始只能从大杠侧面掏腿过去骑,摔了不少几次,可还是驾驭不了。后来一次,和几个同龄小伙伴一起出去玩,一位同行伙伴骑着一辆24的斜杠小自行车。当他们在小河边研究怎么用线和大头针弯的鱼钩钓鱼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的小路上试着骑那小自行车。由于自行车小了许多,可以坐在座位上身体端正着骑,容易找稳重心,再加上在大自行车上练习的基础,十来分钟后,我竟能自己骑着走了。就这样,我终于学会了骑车。

再后来,因为爷爷得了重病,四处医治,家里经济上很拮据,我连央求父亲给我买车的想法从来都没有过,只能在晚上,无比激动地跨在前杠上在家的附近骑上几圈,每次,我总是自豪地把车铃摇的特别响,因为我个头又长高了一点点,不用在大杠底下掏腿斜着骑车了,因为能在大杠上面骑着,就不是个小孩子了,算是个大人了。

可是,我哪里知道,从个孩子变到大人的过程,并不是那么短,从孩子变到大人的过程,并不是那么的轻松简单。

一次,父亲在下班途中,突然胃里绞痛,疼得无法继续骑车回家,被邻居大妈看见好心到家里告知,我赶紧跑着过去。

黑暗里,平日里总是强大的军人父亲,自己一人坐在路牙上,头上疼得直冒冷汗,自行车放倒在路边,我走过去,说,爸,走,我骑车带你回家。

说话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大人。

可是,刚刚学会骑车不久的我,哪里能带人骑呢。我让父亲在后面坐好,我用力蹬,可是总也骑不动,我拼命蹬着,突然能骑走了,骑了一段,回头看,发现父亲不在后座上,原来,父亲早已下了车,他一定是意识到,我还没有力量还不会骑车带人。

我推着车往回走,感觉自己好无能,父亲需要我的时候,我竟连自行车都骑不好,一点忙也帮不上。我推着自行车,默默走到蹲在路边的父亲面前时,不争气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着转了。后来,幸亏有个父亲的同事路过,才把父亲带回了家。

那以后,我总是找机会练车,练习带着人骑车,坐在我后座上吓得大呼小叫的邻家小弟,是我练习带人骑车的陪练。

就像很多刚学会自行车的人会有点瘾一样,我天天盼着能骑骑父亲的车,可由于父亲上班路途很远需要骑车,能给我骑车上学的机会很少。

一个中午,我闷闷不乐吃着饭,想着怎样才能骑着父亲的车去上学,当然,如果我骑车的话,父亲就只能走着去上班了。

父亲看出来我的想法,虽说很担心我的安全,不忍拒绝,还是答应了,我擦了擦快要流出来的眼泪,带着些许委屈就骑车上学了。

一路上有惊无险,安全到了学校,放学时,几个有自行车的同学约好去玩,共有五辆自行车,我是其中一员。从学校里出来,我骑着父亲老旧的自行车,和同学们一起在街上穿梭。自行车已经很旧了,各处发出异响,可我感觉不到,仍是开心极了。

天上下着细细的雨,大家骑得飞快,我回头看一个同学的自行车是不是跟上来了,车把一晃,这段地上竟有一层薄薄的沙,我一下就飞了出去,手破了,还当场来了嘴啃地。

当我爬起来时,手掌撑地时磨破了一大块皮,关键是感到嘴里一阵发麻,就听到耳边一个路过的叔叔说:“骑车这么不小心,看看,把牙齿摔掉了吧”。这时,我看到自己的半颗牙齿在水泥地的沙子里。我知道,自己闯祸了。

母亲回家时,第一眼就看出了我遮遮掩掩的断牙,父亲气得饭也没吃。我怕他们知道我是因为骑车把牙齿摔断的,以后再也不会让我骑车了,所以编了谎,说是同学在身后开玩笑抱我不小心把牙齿磕到了水泥台上。还怕事后父亲会到学校调查此事,第二天一早,我逐个找到那几个看到我骑车摔了的同学,串好了口供。

然后就是父亲带着我到牙医那里取牙神经、补牙,给牙齿钻孔的恐怖电钻声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

由于父母信了我的话,以为我说的那个同学也只是开玩笑,并不是故意的,所以他们也就只好时常在口头上抱怨那个同学莫须有的过错,善良的他们更没有去找到那个同学家里告状,当然,我和那几个同学串好的口供也没有用得上。

最终,父母没有把怨恨记在自行车上。我还是能偶尔骑骑自行车。后来,到了初中,父亲单位给父亲换了一辆新自行车。我更加喜欢骑车了。

我喜欢在周末下午,学习有点累的时候,骑上父亲的车,找一条好点的路,一路骑行出去,用尽全力,一路飞快的骑行,我喜欢树木在旁边飞快的闪过,喜欢听耳边呼呼的风声,喜欢头发被风吹着扬起的感觉,喜欢边骑边大声唱着只会几句的流行歌曲,喜欢远远跟着一个漂亮的女生骑,总之,我喜欢骑行的感觉,在飞速前进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身体在飞,自己的心也在飞。

心情特别好的时候,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我都会骑得很远很远,算好总共可以骑几个小时,然后,把总时间对折成半,就是往外骑行的时间,后一半就是返程了。

在自行车上,我可以暂时忘了那总也写不完的作业,那总是会有红叉的试卷,暂时忘了我喜欢却不搭理我的女生,忘了十七岁时总会有的那些焦虑,那些疑惑,那些说不清的委屈。

从城市一路骑行,穿越在乡间,我看到了与儿时故乡一样的田地,一样的低矮小屋,一样的野花,一样的白杨树,看到了毛驴拉着的板车,看到了扬起赶车鞭子,长得和我早早离开的爷爷很像很像的乡下老人。

当然,骑行的时候也不总是开心愉快,一次,在一条很长很直很宽又没有车辆的公路上,我突发奇想,在这没人的路上,为啥不闭上眼睛骑呢。

我真试了一下,结局很惨,还没骑上十几米米,就重重摔在地上。田里有位戴草帽干农活的年轻人,看我狼狈爬起来,呵呵笑着说,你骑的好好的,为啥突然急拐弯呢。

幸好我摔的不重,只是膝盖破了皮,车子也无恙,校了一下车把,继续出发。

每次蓬头垢面一脸一身灰土回来,我最先做的事,就是细细把自行擦拭干净,认真抹上一些润滑的油,因为虽然不是自己的自行车,它却是我心爱的宝贝。

就这样,我在父亲自行车的伴随下,渐渐长大了。

大学的时候,我骑过两辆车。一辆是班级组织骑车郊游,我从一位老师那里借的一辆车,是那种除了铃铛不响,到处都响的老爷车,还有一辆,是我同屋室友的车。

室友是本地人,和我关系很好,毕业时,为了让我找工作方便,他把骑了四年的自行车送给了我,虽然不是很新,却在毕业前夕给我帮了大忙。

直到工作后的前两年,我都仍然骑着他的那辆车。后来,单位有了班车不需骑车了,我就把那辆车放在家里,没有还给他,因为我知道,这种友谊要一辈子记着。

看着儿子开心骑着他的新车,我一遍一遍告诉他安全第一,他很懂事,应该记在心里了。后来,为了能和他周末共同骑着出门,我也为自己买了一辆。

这是我为自己买的第一辆车,也是唯一一辆真正属于我的自行车。父亲当年没能给我买车,那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可总归还是让我有自行车可以骑。同学送给我的旧车虽然早已不在,可我还能感受到浓浓的友谊,而这一辆自行车一定能为我留下陪孩子一起成长的快乐。

虽然现在和爱人已经在考虑把汽车升级换代了,可看着我为自己买的崭新的自行车,想着往日里自行车铃声里我的那些快乐,那些苦闷,那些遗憾和淡淡的伤感,我还是不由得欢喜,满心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