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强盛时期如果一直坚持伐秦的战争策略,是否可以灭亡秦国?

战国七雄中要问谁是真正的四战之地,我认为是魏国。《史记·张仪列传》中张仪的一段话很充分的说明了魏国地理位置的尴尬性。张仪说:“地四平,诸侯四通辐凑,无名山大川之限。从郑至梁二百余里,车驰人走,不待力而至。梁南与楚境,西与韩境,北与赵境,东与齐境,卒戍四方,守亭鄣者不下十万。梁之地势,固战场也。梁南与楚而不与齐,则齐攻其东。东与齐而不与赵,则赵攻其北。不合于韩,则韩攻其西。不亲于楚,则楚攻其南:此所谓四分五裂之道也。”一言以蔽之:魏国西有秦韩,南有楚,北有赵,东有齐,地处中央,地理形势易攻难守,是亡国之地形。但是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亡国之地形不仅没有让魏国亡国,反而激发了魏国寻求富强之路的勃勃雄心。此时的上天也很垂青魏国,让魏国出了一代明君魏文侯。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魏国就在魏文侯的带领下一路狂奔,不仅成为了最先富强起来的国家,更是成为了战国初期的中原霸主,傲视群雄。


说到魏文侯,我个人认为他的文治武功不输于秦国自秦孝公以来的任何一位君王。魏文侯率先打破了春秋以来的世族垄断政治的格局,他礼贤下士,任人唯贤,任用李悝、翟璜为相变法图强,礼聘乐羊、吴起为将开疆扩土。侍奉儒家贤士子夏、田子方、段干木为师进行国家文化建设。他推行《法经》,改革政治,奖励耕战,兴修水利,发展经济,内修德政,外治武功,要说之后秦国的商鞅变法,也不过是文侯之治的升级版和加强版。


魏文侯最厉害之处在于知道怎样科学合理地进行魏国的对外扩张。魏国所处的周边环境很复杂,魏国的对外扩张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遭到围攻,面临亡国的危险。首先三晋之间就矛盾重重,赵国想拉拢魏国消灭韩国,韩国也想拉拢魏国讨伐赵国,而魏文侯给出的答案是三晋同气连枝,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应该相互团结而各自向外发展。《资治通鉴》卷一记载:“韩借师于魏伐赵,文侯曰:‘寡人与赵,兄弟也,不敢闻命。’赵借师于魏以伐韩,文侯应之亦然。二国皆怒而去。已而知文侯以讲于己也,皆朝于魏,魏於是始大于三晋,诸侯莫能与之争。”根据各类史书记载,终魏文侯一世,魏、赵、韩三国之间是没有战争的,并且三国联合对外作战,所向披靡,各自都扩大了疆域,增强了实力。这就是魏文侯超人一等的战略眼光和胸中格局。既然三晋不能内斗,齐楚尚且强大之时,魏文侯向外拓展的目光就落在了国力相对落后,朝政混乱不堪的秦国身上。

秦国一直是晋国的心腹大患,晋国也是秦国东出的最大阻碍。所谓的“秦晋之好”是假,双方“既生亮何生瑜”的关系才是真。而三晋之中对秦国造成最大威胁的就是魏国,秦魏之间的血债可以追溯到魏氏担任晋国六卿的时候。例如秦国与晋国爆发的辅氏之战,秦军就是被当时的晋将魏颗打败的。魏文侯清楚秦魏之间你死我活的斗争关系,不打垮秦国就无法挺近中原。好比德国不打垮苏联,永远不可能统一欧洲,因为不知道这个定时炸弹何时会在自己后院爆炸。魏国对秦国的作战可谓是十分成功,不仅是先在少梁成功筑城,建成了对秦作战的军事基地,在吴起任将后,魏军更是冲破秦军西河防线一路西进,兵临秦国都城。对于吴起疯狂的进攻,秦国举国震动,秦国不得不派遣使者请齐、楚出兵攻击魏国,减轻秦国的压力。齐楚两国见魏国主力在秦,也乐得拣便宜卖人情,所以出兵魏国在中原的几块飞地。魏文侯的伟大之处在于对齐楚两国进攻魏国中原飞地的事情完全不予理睬,督促吴起继续攻秦,灭秦之心坚如磐石。吴起最终击溃秦军主力,完全占领西河地区,把秦军死死地压制在了洛水以西。秦国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沿洛水西岸构筑防御工事,国内进入一级警戒,严查来历不明之人,官吏都被武装起来时刻准备战斗,全国上下一派即将亡国的景象。


魏文侯之后的魏武侯继续保持了对秦国的进攻,先后在注城、阴晋、武下大败秦军,吴起带领魏军进一步朝秦国腹地进行推进。加上秦惠公去世,年仅两岁的公子昌继位,秦国朝廷权力争夺混乱不堪,亡国的气息越来越重。但此时的魏武侯不同于魏文侯,魏文侯是将军赶路,不搏二兔,一门心思打秦国和中山国,对于三晋是以和为贵,对于齐楚是避免冲突。而魏武侯是四面出击,不仅打秦国,还与齐国和楚国交战,更是与三晋之一的赵国也动起了手。一个国家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没有合理的外交策略和清晰的战略目标,貌似成功的南征北战最后只能带来外强中干。秦国也就是在魏武侯自我消耗的间隙下生存了下来,最终迎来了自己的翻盘。

那如果魏武侯秉承魏文侯的策略一直坚持对秦作战, 是否可以完全吞并秦国?我的答案是即使坚持对秦作战,也不可能完成对秦国的吞并。我的观点如下:


第一,秦国国力虽弱,但秦人尚武善战,魏国不敢以全部家底放手一搏。我们从《史记》中可以知道秦人即使丧失了西河之地,即使屡次被魏国击败,但仍在疯狂地抓住一切机会反扑。而且在反扑的战斗中,即使面对文侯时期的魏武卒,贫弱的秦军仍有胜利。《史记·魏世家》记载:“二十四年,秦伐我,至阳狐。”“三十六年,秦侵我阴晋。”“三十八年,伐秦,败我武下,得其将识。”到了魏惠王时期,一如既往贫弱的秦军面对威风尚在的魏武卒居然能在石门和少梁两战大败魏军。《史记·秦本纪》记载:“二十一年,与晋战于石门,斩首六万,天子贺以黼黻。二十三年,与魏晋战少梁,虏其将公孙痤。”试问魏国面对如此顽强坚韧的秦国,怎么敢赌上全部家底与秦人血拼。这让人想到一个故事,猎人批评猎狗追不到兔子,猎狗说我只是为了一口吃的,而兔子是为了活命,我当然很难追到它。这就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所以,魏国感觉到占领秦地的边际效益正在大幅度下滑,因为他们占领河西之后的每一步推进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从零分考到八十分很容易,但是要让八十分冲到一百分太困难。魏国怕自己还没全部占领秦国就把老底赔光了,可要知道四战之地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呀。

第二,秦国疆域的纵深很长,可以与魏国打持久战和消耗战。三晋没有纵深,周围都是列强。齐国也没有纵深,遇到灭国之灾,只能面临跳海。而秦国有很大的纵深,整个中国西部都是他可以游牧和游击的区域。他甚至还可以继续往西开辟生存空间,即使秦国灭了,秦人这个民族都不会灭。即使秦人被魏国压制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仍能随时暴打周边的少数民族。例如“惠公十三年,伐蜀,取南郑。”这可是西河已失,魏国步步紧逼的情况下发生的战斗。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地理位置和实力都不如秦国的中山国都可以复国,秦人不能吗?所以魏国面对善于游牧又疆域纵深的秦国,不可能采取灭国策略,这样只能将自己拖入长期战争的泥潭。


第三,国际形势不可能一层不变,中原的边际效益更加诱人。战争永远有看得见的战争和看不见的战争。秦国在面临危机之时定然会发动外交攻势,而魏国也不能永远保持三晋和睦,齐楚不犯,我不犯人但是难保人不犯我。另外相对于秦国的土地,中原的疆域对于魏国来说更具有战略意义和富强基因。面对向秦地每推进一步就要付出沉重代价来看,向中原进军的性价比更高,边际收益更好。如果魏国迟迟不参与中原逐鹿,很可能会错失让猪都能飞起来的风口,所以魏国不会以灭秦为代价而放弃在中原开疆扩土的机会。

 

第四,魏国在国策不清晰的情况下,势必会造成内部人才消耗。魏文侯虽然以法家思想富国强兵,但同时推崇儒家教义。他重用的儒门大儒子夏,在魏国开创了一个“西河学派”。西河学派主要以培养贵族子弟为己任,比如公叔痤、公子昂等都是西河学派学生中的佼佼者。而魏国还有一个鬼谷学派,主要以平民精英为主,其优秀者诸如公孙衍和庞涓。西河学派和鬼谷学派在魏国政坛上相互角逐,而像吴起和李悝这样的平民精英两者都不靠边,更是没有政治竞争的根基。一旦随着贤明君王的离世,必将受到两派的排挤和打压。所以吴起遭到公叔痤的陷害看似是个人恩怨,其实是政治团体对孤立个人的政治迫害。而后来的秦国就吸取了这个教训,既然以法家立国,那么其他门派的学说都不要在秦国兜售,特别是儒家。虽然秦国可以杀害商鞅一个法家人士,但是欢迎其他法家人士继续为秦国效劳,重用法家这个国策从未受到根本上的动摇。如果魏国有清晰的用法家治国的国策,即使逼走了吴起,还是会有“张起”“李起”等实用性法家精英前赴后继为魏国效劳,总不会把政权落于坐地而谈的“西河学派”公叔痤的手中。一旦西河学派掌权,理论就高于了实用,更是对法家学派进行了绝缘,卫鞅常年在公叔座身边而得不到举荐便是活生生的例子。

所以,综上所述,魏国是不可能做到一直坚持对秦作战,更是不可能完成对秦国的吞并。不管魏国出几个魏文侯,都很难彻底破解地形之弊,达到像秦国一统天下这样的高度。不是魏文侯、魏武侯和魏惠王这三代人能力不如人,更不是不努力,只能怪自己天生不足,处于四战之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