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成长记(3)——周岁篇

不知道是你懂事,还是麻麻的福气?

从江西回上海的那天外婆打电话给麻麻说你在找我,眼睛到处看,看不到麻麻就一直哭一直哭。外婆抱你到每个房间去找,你的眼睛滴溜溜的转,发现还是找不到麻麻,你又开始哭。

外婆说哭了有两个多小时,哭得她都受不了了,外婆也陪着你哭。外婆把你放在床上,不抱你,心想,哭吧哭吧,让你哭个够。你张开手要外婆抱,外婆把你抱在怀里,你就趴在外婆身上不哭了。从这以后你再也没有像这样大哭过。

外婆说你是人精,7-8个月的小人儿就会看脸色,好像心里知道粑粑麻麻走了似的,抱着外婆很安静。外婆还一直跟妈妈说:“真的是你上辈子修来的福气,遇到这么懂事的孩子!”

听到这些,麻麻在电话这边默默地流眼泪。自己当了妈妈以后才知道,外婆曾经抚养麻麻和舅舅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听外婆说你11个月的时候就会叫爸爸妈妈了,可是麻麻错过了这个你人生中重要的一刻。你平时在外婆家和姐姐一样,总是叫舅妈“妈妈”,想到这,麻麻心里就有点心酸。

12个月不到你就会走路了。姐姐比你大4个多月,姐姐会走路的一个多月以后的一天,外婆松开手,你竟然摇摇晃晃的自己走起来了。“你会走路了!”外婆把这个好消息打电话告诉麻麻的时候,麻麻在上海上班。麻麻真替你高兴和激动。

外婆说:“有个大点的孩子带着小的,就是不一样,学什么都快。”你大概是受姐姐的影响吧,你的学习力特别强,姐姐会的,你很快也学会了。外婆开心得嘴都合不拢,一直说麻麻好福气,生了你这么聪明的孩子。

再见到你已经是4个月多月以后的事情了。2011年12月份,你周岁,麻麻特意从上海赶回去给你过周岁。这时候的你已经不认识麻麻了,麻麻抱一下你都不行,你看到麻麻就哇哇大哭。有过孩子留守老家的麻麻应该能体会那一刻我的心情。那一刻我想起《蜗居》里面海萍回去看她女儿时的情景。

你外婆在旁边幸灾乐祸开玩笑地说:“叫你不带我,叫你不带我,我就不理你”。

你爷爷在酒店给你定了一桌菜,还买了生日蛋糕,爷爷一家和外婆一大家,还有麻麻一起给你过了周岁生日。粑粑没有回来,因为他工作很忙,没请到假。

之后麻麻带你去芝麻开门照周岁照。

周岁麻麻抱你就哭

麻麻想跟你合影,不管摄影师怎么逗你,你都无动于衷,也不要妈妈抱你。最后只能拍下这张麻麻抱着你,你却哇哇大哭的照片。麻麻太想有一张和你的合影了!这张照片被麻麻做成了钱包照,放在钱包里,想你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

周岁照

刚开始你极其不配合,这是摄影师抢拍到的几张,效果还不错。

周岁照

宝贝像个小男孩,有米有?

周岁照

这张麻麻最喜欢,把它做成了钥匙扣,每天带在身边。

周岁照

宝贝,挎着篮子这是要干嘛?采蘑菇吗?呵呵^_^

周岁和姐姐合影

和姐姐的合影。看外婆把你带得多好!这时候的你都已经看不出你比姐姐小4个月了。

每次外婆带你和姐姐出去玩,别人都以为你们是异卵双胞胎。常常有人说:“这肯定是双一对胞胎,一个像爸爸,一个像妈妈。”

外婆每次都要跟人解释说:“不是的,不是的。一个是我的孙女,一个是我的外孙女,她们相差4个多月了。”哈哈~~~

那天拍完照,可能是脱衣服,换衣服,着凉了。虽然开了空调,房间里人太多,又热。一冷一热,回去你就上吐下泄,生病了。外婆气坏了,又把麻麻劈头盖脸说了一顿。

那天晚上,麻麻不停的拿酒精给你擦身体,给你物理降温。这是外婆教麻麻的,你外婆带娃有很多的经验。你一直吐,吐得肚子空空,你又很饿,吃完米糊和奶,你立马又吐了。我跑到厨房倒了一杯水,放了糖和少许的盐,你喝了才没有吐。一晚上你不停的喝这样的水,出了很多的汗,到早上,烧退下来很多。把麻麻和你外婆给折腾坏了,尤其是你外婆几乎一晚上没睡。

第二天你去诊所打了点滴,还拿了药。第二天下午麻麻就要回上海了,麻麻特别舍不得你,好不容易回来一趟还把你弄生病了。

你外婆说麻麻回来瞎折腾,把个烂摊子丢给她自己跑了,真不让她省心。还开玩笑跟你说:“宝宝,你妈就会折磨你外婆。将来等你长大了,你妈怎么折磨外婆的你帮外婆加倍讨回来。”

嘿嘿~~~,你外婆真逗,哈哈~~~

就这样,麻麻带着对你的不舍匆匆忙忙又回了上海。在此后的几年,麻麻常常会在心里问自己:“值得吗?把女儿丢在老家让她做留守儿童,女儿将来会不会恨我?”

但是麻麻不得不这么做。小时候穷的经历让麻麻过怕了。麻麻小时候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上学读书你外公还要向别人去借钱。你外婆的新房子还是麻麻工作以后赚钱给你外公外婆付的首付才买的。虽然你爷爷家条件很好,但是你粑粑在老家不思进取,只会在家打游戏。粑粑麻麻不能做啃老族,对不对?

婚姻会让人瞬间成长。麻麻是结了婚有了你以后才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有一份责任,需要麻麻自己去承担,那就是你。麻麻希望能给你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至少让你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接受更好的教育。我想全天下出门在外讨生活把子女留在老家的父母跟麻麻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希望宝贝将来能理解麻麻,曾经也让你做过留守儿童。原谅麻麻的无奈和身不由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特意写这篇关于外婆来上海了?因为外婆在因你第1次来上海之前,从来没有走出过江西省。上海应该是你外婆...
    nikkicao阅读 351评论 0 1
  • 不知不觉,麻麻产假快休完的时候,你外婆问麻麻:“你还要去上海啊?宝宝还这么小,就不能留在家里吗?你们两个带...
    nikkicao阅读 909评论 0 2
  • 2016.2.28 159天 周末,麻麻抱着小宝一起识图,宝宝还真有模有样得看了好一会儿呢,比起以前,持续时间长...
    宝宝妈妈阅读 1,146评论 1 7
  • 前段时间在做搜索功能,目的是优化当前流程,做到即搜即得。搜索词和搜索结果在同一个页面展示,再次更换搜索词时不用返回...
    果子里里阅读 4,223评论 2 5
  • 今天我要分享的这本书,它在第一次出版后,一年内加印13次,销量破20万册。这本书还受到日本收纳教母近藤典子,万科集...
    taolili阅读 4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