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成长记(2)——断奶篇

      不知不觉,麻麻产假快休完的时候,你外婆问麻麻:“你还要去上海啊?宝宝还这么小,就不能留在家里吗?你们两个带孩子没经验,又没长辈在身边,你们行吗?等宝宝大一点再出去也可以啊,钱什么时候都可以赚。”最后这句话是你外婆这么多年对麻麻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你奶奶当时还没有退休,外婆又要带我弟弟就是你舅舅的女儿,和你感情最深的姐姐,爷爷也有自己的事要忙。麻麻也有点无力面对粑粑复杂的家庭关系和家庭矛盾,跟你粑粑简单的商量了一下,粑粑麻麻就拖着行李带着你,回到了上海。

      不得不说,人生的际遇都跟很多无意识的“选择”有关系。粑粑麻麻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那时候真的没经验,很多事情想不到,所以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边走边看。

      你的成长史也是粑粑麻麻的成长史。

96天

        那段日子是麻麻从小到大,以至到现在,应该是我过得最为艰难的一段日子。我们家不一样的地方是粑粑是奶爸,在家带你,麻麻去上班。粑粑跟你一样,当时还没“断奶”。面对上海这个环境,粑粑始终不太适应,所以麻麻就对粑粑说:“那我去上班吧,你在家带孩子”。

        那时候我们住的环境不太好,是上海石库门老房子的一间朝北的亭子间,大概13平米左右,厨房在1楼公用,卫生在二楼合同,我们住在1楼半。没有洗衣机,没有冰箱,没有热水器,只有一台空调和电视机以及少部分家具。

96天

      每天早上麻麻喂好你,挤好奶,赶去上班。中午回家喂奶吃饭,下午再去上班,下午6点以后回家喂你,然后再去上班,直到晚上9点下班,每天如此。

        如果时间可以倒回去,麻麻一定不会做这样的选择,一定会安心在家喂你到断奶。现在想想,这时候的我,心情是焦虑的,工作压力又那么大,怎么可能有好的奶水喂你了?麻麻那时候的奶水像水一样稀,你总是吃不饱但你又不肯吃奶粉,越长越瘦,你还发湿疹。现在想来,应该是住老房子的缘故,老房子湿气太重,又是朝北,长年晒不到太阳,那时候你的湿疹可把粑粑麻麻愁坏了。

97天

        这张照片,脸上,嘴角边上都长了湿疹,这时已经受湿疹困扰很久了。

        现在回头去看当初的自己,觉得还是挺幸运的,至少粑粑麻麻还是亲自照顾了你8个月。生活越过越好,当初的目标大部分都已经实现了。除了把你送回老家的这些年有很多遗憾,没有亲自陪着你成长,错过了你很多的成长故事。

        你100天的照片麻麻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当时应该是保存在你粑粑的笔记本里面,但是后来电脑关不了机。你粑粑在没有备份资料的情况下,一气之下,把电脑格式化了,你的很多照片和视频都弄丢了。

109天

        这时候的你脸长得还可以,看不出来瘦,但是身上没什么肉的,别的小朋友都15-16斤,你只却只有11斤不到。

109天宝贝和麻麻
109天宝贝和麻麻

      这是麻麻的卡片机拍的,这天应该是麻麻休息。

121天

        每次粑粑麻麻给宝贝拍照片的时候,宝宝总是特别爱笑,在麻麻的眼里,宝贝就像天使一样可爱。

121天

        麻麻带宝贝在大同坊公园里晒太阳,宝贝在练习抬头。可以看到宝贝头上的湿疹,这时候已经好一些,麻麻抱着宝贝的时候,宝贝会用头在麻麻身上不停的蹭来蹭去。

121天宝贝躺在婴儿车里

        这张可以看到嘴角旁边的湿疹。宝贝湿疹最厉害到什么程度?现在想想都心有余悸!两个手臂都开始发烂了,胸前,屁股上,腿上,脸上,头上,嘴角,眼睛四周,厉害的地方有点像那种烫伤,伤口还会流水。涂了药膏,好一点,过了几天又发出来了,时好时坏,一直反反复复。

        为了治疗宝贝的湿疹,先后去了北京路上的上海儿童医院,瑞金医院,华山医院,武夷路上的上海皮肤医院,但是都没看好。药膏都是有激素的,宝贝你又小,皮肤又嫩,不能一直涂药膏,怕有副作用。

        当时真的很揪心!因为痒,宝贝晚上睡不着,总是哭。麻麻开始忌口,不敢乱吃东西,吃得特别清淡,奶水更像水一样,宝贝后面几个月真的是不怎么长,体重也上不去。

121天大同坊

      麻麻看你一直很瘦,体重长不过同龄小朋友,特意停薪留职了一个月在家陪宝贝。这时候是2011年4月份,能够在家陪伴宝贝,麻麻的心情也特别好,笑得很开心。

121天

        这时候宝贝已经能短暂的自己坐一会儿了,粑粑总是喜欢把被子围成一个圈,让宝贝在里面自己爬来爬去。

130天

        难得找到你和粑粑的合影。这天,粑粑麻麻带着你去麻麻同事家新买的房子里玩,在浦东川沙,很远,下了地铁还要转公交。看粑粑笑得好开心啊!

130天

      大家都说你跟粑粑超像,有米有?

130天我和麻麻

        这张照片逆光了,但是却是麻麻能找到那天拍的唯一一张麻麻和宝贝的合影,很难得。

130天全家福

        这应该是宝贝出生以后我们一家三口的第一张全家福。宝贝和粑粑的表情都挺有意思。

130天

      宝贝这时候已经可以把头完全抬起来了。

        后来还照了一些夏天的照片,夏天的照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宝贝身上的湿疹,但是麻麻已经找不到照片了。

        麻麻上了5月和 6月两个月的班,7月1日正式从志远地产离职。这时候宝贝快7个月了,已经会自己爬了,好几次从床上掉下来,还好咱家是木地板,没把你摔坏,但是麻麻还是很心疼。不过你的体重却只有12斤不到,而同龄的小朋友都已经16-18斤不等。

        麻麻十分的怨恨粑粑,每天都在和粑粑的争吵中度过,麻麻已经受不了了,当时真的很崩溃。尤其是麻麻带宝贝去儿童医院看病的时候,没见过任何一个小朋友长得跟宝贝一样瘦的。有一个从外地特意来上海看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的小朋友,她的体重都比你还重0.5斤,虽然她比你大10几天。麻麻不得不重视这个问题,坚决离职。

        粑粑麻麻养你实在没有经验,不知道要怎样才能把你养好,才能把你养得胖一点?麻麻怕再这样下去,真的养不活你了。

      麻麻哭着打电话给外婆,外婆说赶紧带回来,看看都被你们养成什么样啦?!这样粑粑麻麻赶紧把你送回了老家。湿疹发得实在太厉害,麻麻什么都不敢吃。外婆说孩子受罪,大人也跟着受罪,建议把奶断了。那时候宝贝已经会认生了,只要粑粑麻麻,谁也不要,抱一下都不行。

        断奶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我平生最讨厌的就是吃中药,外婆给麻麻煎了回奶中药。我晚上住在爷爷家,看不到你,抱不到你。每次想着你会找我,想着你哭得撕心裂肺的样子,麻麻心里就特难过。

        外婆给你找了个老中医看湿疹,在外婆的细心调养下,内服外敷,你的湿疹开始好转,慢慢结痂了。现在想想,我感觉湿疹跟住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外婆家毕竟是新房子,楼梯房,而且采光,通风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再加上断奶,切断了过敏源,湿疹就慢慢好了。不过你身上有些地方到现在还留下浅浅的疤痕。

      奶断好了,你和外婆也熟悉了。7月底,麻麻还是想回上海,想着麻麻尽然不会带孩子,那就多赚点钱养你吧。外婆也希望粑粑尽快找个工作,承担起养家的责任,也很赞同我们回上海。

        真的非常感谢外婆,帮了麻麻很多。世上只有妈妈好,宝贝是麻麻的小棉袄,麻麻是外婆的小棉袄。

        就这样,麻麻把你留给外婆,和粑粑回了上海。可能是带你累的精疲力尽,这么多个月,都没睡过一个好觉,当时回到上海,粑粑麻麻睡了好几天,才各自出去找工作。你粑粑后来找到一份他自己擅长的工作,一直做到现在。值得麻麻欣慰的是粑粑总算独立了,承担起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

        好了,萌娃成长记(2)就写到这吧。在麻麻边写边回忆的过程中,想到过去被湿疹折磨的你,麻麻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特意写这篇关于外婆来上海了?因为外婆在因你第1次来上海之前,从来没有走出过江西省。上海应该是你外婆...
    nikkicao阅读 351评论 0 1
  • 不知道是你懂事,还是麻麻的福气? 从江西回上海的那天外婆打电话给麻麻说你在找我,眼睛到处看,看不到麻麻就一直哭一直...
    nikkicao阅读 345评论 0 1
  • 虹姐一直在《幸福妈妈成长群》里面说简书可以写文章,但是我一直都没下载,因为我是个懒妈妈,做事情总是有点后知...
    nikkicao阅读 346评论 0 2
  • ​ 最近,随着夏日尾浪而来,校园各处又添了不少迷彩的年轻身影,恍如一年前的自己,时光真是荏苒。人说,大学会让人一只...
    糖点什么阅读 167评论 0 0
  • 【作业内容】看电影《神战:权力之眼》,找出其中涉及到的所有的塔罗牌,分析各个塔罗牌的能量在情节中是如何体现的,同时...
    Amber冬月阅读 1,241评论 0 0